大智慧跃居中国证券民事赔偿榜首 胡润曾卷入

大智慧跃居中国证券民事赔偿榜首 胡润曾卷入
2019年10月10日 19:46 新浪财经综合

  胡润曾卷入  原告焦躁等待│大智慧跃居中国证券民事赔偿榜首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虚增2013年利润  15名责任人被罚  

  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大智慧所涉6.38亿元的诉讼请求额源于其在2013年年报中做假账,给当时投资大智慧股票的人造成了损失,这些投资人向公司索赔。

  如果扣除做假账虚增的利润,大智慧2013年净利润亏损,加上2012年的亏损,亏损已是连续两年,公司股票将被带上ST的帽子。

  于是,大智慧通过承诺“可全额退款”的销售方式提前确认收入,以“打新股”等为名进行营销、延后确认年终奖少计当期成本费用等方式,共计虚增2013年度利润1.21亿元,占当年对外披露的合并利润总额的281%。这样的财务造假,避免了股票被戴帽,却难逃证监会的处罚。

  因存在“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所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违法行为,证监会在2016年7月对大智慧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张长虹等高管,以及审议通过2013年年度报告并在报告上签字的董事胡润(英文名为Rupert Jasper Hoogewerf)等共15名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30万元至3万元不等的罚款。

  对这样的处罚,大智慧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但其请求被法院驳回。大智慧公告显示,其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张长虹虽在2016年7月23日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及总经理职务,今年4月26日,仍因上述事项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拘留。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根据最高法院司法解释,上市公司因证券虚假陈述给投资者造成损失,须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赔偿范围包括投资差额、佣金、印花税和利息损失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民事诉讼时效期间为三年。2016年7月23日,证监会在官网发布对大智慧等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据此推算,索赔时效于2019年7月22日届满。

  厉健团队曾经受理过股民向大智慧索赔案件,他也注意到了大智慧发布的最新诉讼公告。他初步判断,新增诉讼可能包括三种情况,一、在时效届满之前,起诉材料已经提交给上海金融法院,法院近日才向大智慧送达受理文件。二、在时效届满之前,投资者采取诉讼时效中断方式保留诉讼权利,并在时效届满后向法院提交起诉材料。三、在时效届满后,投资者才首次提交起诉材料。这种情况极为罕见,如果大智慧提出时效抗辩,投资者败诉风险很大。

  诉讼压低利润,赔偿进展缓慢

  诉讼及赔偿压低了大智慧的净利润。

  今年上半年,大智慧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是亏损7799万元,远高于2018年同期亏损额,公司解释,主要原因是今年上半年“诉讼数量增加,预计负债估计金额上升”。

  在2019半年报中,大智慧公布了赔偿数额,提示了公司业绩风险。截至2019年8月9日,公司收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及相关法律文书,法院已对1120名原告诉本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做出一审判决,除了驳回的诉讼请求外,判决公司赔偿1021名原告投资差额损失及佣金损失,累计判决赔偿金额1.66亿元。大智慧收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发来的《民事判决书》,二审判决公司赔偿592名原告投资差额损失及佣金损失。

  大智慧根据上述涉诉事项的判断结果确认应赔偿金额9456万元(其中已支付赔偿金额合计9051万元)。

  这些白花花的银子将减少大智慧的盈利。“后续新增诉讼案无法合理估计和可靠计量,公司无法预计后续新增诉讼事项对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大智慧者在今年半年报中如此预示风险。因此,公司对尚在审理中的剩余诉讼计提预计负债金额合计为2.56亿元。

  除去半年报公告已经判决的1120名,对比最新公告累计3769名原告,匡算尚有2/3的诉讼判决结果不明确。证券市场最担忧的就是不确定,涉讼公告披露后,大智慧疲弱的股价也印证了投资人的担忧。

  比现在操作大智慧股票的投资人更焦虑的是原告。厉健透露了赔偿的进展,大智慧在支付9000余万赔偿款后,就部分案件向最高法院申请再审,最高法院至今尚未裁定是否再审,其余案件一审、二审实际处于“暂停”状态,已起诉的原告在焦躁不安等待中。

责任编辑:鲍一凡

大智慧 胡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