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近300亿中国生意 NBA总裁肖华连夜入华

为救近300亿中国生意 NBA总裁肖华连夜入华
2019年10月09日 16:22 21世纪经济报道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为救近300亿中国生意,NBA总裁肖华连夜入华,结果...

  NBA总裁肖华深夜来华,不过并不受欢迎……NBA总裁连夜来华,但仍未道歉据新浪NBA今天(10月9日)最新消息,NBA总裁亚当·肖华(Adam Silver)已经连夜抵达上海。

  昨天,肖华在日本东京召开的记者会上称,央视暂停NBA转播令人遗憾。这是他第二次就此事公开发表回应,但是,仍未道歉。在发布第二份声明之后,他在日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继续对莫雷事件表态。

  肖华(图源:CNN视频截图)肖华表示,“莫雷作为总经理和我们的雇员,他有权讲他想讲的话,哪怕这些话带来了非常严重的后果。我只能希望中国球迷和赞助商们看在过去三十年的联络和感情上,能多多理解我们的立场。”

  视频来源:观察者网 他说,NBA在中国有很多朋友,很多生意伙伴,包括姚明,我们在某种程度上让他们难过了,这令人遗憾,但他认为,在“言论自由”的前提下交流,往往就会伴随“沟通上的困难”。“我们办公室有直接地与姚明进行沟通。他从进入联盟后就和我成为了亲密的朋友,他非常地沮丧和失望。我之前所表达的尊重言论自由,不仅仅是说莫雷,同样我也支持蔡崇信、姚明表达自己的观点。莫雷的推特确实涉及到了中国的雷区,姚明十分地激动,我接受不同的观点和意见。我希望能与姚明找到共同的解决办法,但他现在正在气头上,并且我也理解。”NBA总裁肖华回应称:“我知道今天下午CCTV发声明说,因为我支持莫雷的表达行为,哪怕不是他的观点本身,就决定禁播。我们没想到会这样,这很不幸,但这样的后果,我们只能承受。”肖华说,自己对这件触怒数百万粉丝的事件“十分遗憾”,因为其本意是通过篮球来兜售梦想和希望(sell dreams, sell hopes),……但结果在人群中制造了失望和不和谐,这是让他遗憾的。NBA球迷之夜,取消!

  今天下午,上海市体育总会发布通告,2019NBA球迷之夜活动取消。

  据@新浪NBA消息,8日晚些时候,NBA中国赛上海站的路灯宣传牌已经作业拆除。

  中国赛上海站场外已经搭好的商家展示台也已全部撤光……

  视频截图。来源:网易体育

  近日,美国NBA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推特称: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kong(为自由而战,和香港在一起)。这是香港极端暴力分子的口号,莫雷此举无疑是表达了自己的立场。

  莫雷 图/图虫虽然莫雷不久后删除了相关内容,但网络是有记忆的,推文激起了无数中国球迷的反对声。事后,火箭队老板费尔蒂塔和NBA总裁亚当·肖华避重就轻的表态更是令人愤慨,中国球迷反对之声愈加强烈。

  亚当·肖华 图/图虫然而NBA方面并没有对不当言论进行反省,8日18时许,肖华在日本东京召开记者会上发布第二份声明,称支持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的言论自由。肖华同时表示,这份自由“是有代价的”,“现在我们都必须接受这样的后果。”肖华称,目前已经就此事和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进行沟通,“他(指姚明)很生气。”

  肖华8日的第二份声明

  肖华声明中文译文中国企业全面暂停与NBA合作截至10月8日,NBA中国官网上列出的25个NBA官方合作伙伴中,有11家中国品牌已经公开宣布中止或暂停与NBA的合作,它们分别是安踏、长虹、携程、德克士、一嗨、康师傅、美菱、蒙牛、咪咕、吾尊、小赢科技。这几乎已经是NBA中国官网上列出的中国品牌的全部。另外两家尚未公开发声的有中资背景的品牌,均系中外合资企业。

  淘宝、京东、苏宁、唯品会下架火箭队商品此外,8日,记者从淘宝、京东、苏宁、唯品会处获悉,在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表涉及中国香港的不当言论后,上述电商平台均已对休斯顿火箭队相关商品做出下架处理。除上述四家平台外,记者搜索发现,拼多多、考拉海购、天猫、分期乐、国美均未在售火箭队相关产品。比如,在分期乐和唯品会搜索“火箭队”,虽然页面依然显示火箭队球衣,但在商品详情页面中均标识“商品已经下架”。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拼多多、考拉海购、国美则显示无相关商品。这意味着,国内九大主流电商平台均未在售火箭队相关产品。京东相关负责人介绍,“莫雷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布涉及我国香港的错误言论,我们感到无比愤慨并强烈谴责,国家主权高于一切,京东集团决定下架休斯顿火箭队相关商品,维护国家利益人人有责,请广大商家积极配合下架。后续如有政策调整,我们会及时告知。”对于阿里系电商是否会全线下架火箭队相关产品,阿里巴巴回应称,莫雷在推特上的言论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和底线。正如蔡崇信在代表布鲁克林篮网队对所有NBA球迷的公开信里所说,14亿中国人在涉及中国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的问题上,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这个问题是没有余地讨价还价的。央视等平台停了转播,明星艺人终止合作随着舆论继续发酵,即将在上海举行的2019年NBA中国赛活动,甚至整个NBA的中国市场都受到了影响。8日凌晨,多位中国赛受邀艺人嘉宾宣布退出球迷之夜及中国赛相关活动。UNINE、郑云龙、范丞丞、李易峰、白敬亭和吴谨言等明星相继发表声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拒绝参加即将于10月9日举办的“NBA球迷之夜”。8日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发布声明称,立即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目前的转播安排,立即排查涉及NBA的一切合作交流。

  NBA中国形象大使蔡徐坤也于8日中午发表声明:“蔡徐坤先生及蔡徐坤工作室坚决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坚决拥护祖国统一,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及领土完整,坚决反对任何企图分裂国家的言论和行为。即日起,蔡徐坤先生及蔡徐坤工作室与NBA的所有合作即告停止。”

  主播说联播央视主播指肖华的话就是笑话此后,腾讯体育方面也发布声明称,即日起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的转播安排。

  根据《国是直通车》统计,尽管,NBA对外并未提供过具体盈利数据,但通过估算,联盟的年纯利润大约在18亿美元。而中国每年大约会给NBA贡献1.5-2亿美元的净利润,在NBA总收入中的占比大约为10%。但事实上,如果细化分析,NBA在中国的获益是要超出这个数字的。NBA“引火烧身”凉凉,CBA概念崛起这些股票涨停了腾讯或为停播事件最大受损方,据媒体报道,今年7月,腾讯体育与NBA签下了5年15亿美金的大合同。记者注意到,其中涉及到有不少上市公司,目前来看,对股价影响不是很大。10月8日,携程(CTRP.O)跌3.77%,小赢科技(XYF.US)跌0.5%。10月9日,安踏体育(2020.HK)低开高走,截至记者发稿,涨幅0.44%;康师傅控股(0322.HK)微跌0.19%;蒙牛乳业(2319.HK)微跌0.33%;腾讯控股(0700.HK)微跌0.62%。长虹旗下四家上市公司四川长虹(600839.SH)、长虹美菱(000521.SZ)、长虹华意(000404.SZ)、长虹佳华(8016.HK)有小幅上涨。失之东隅收之桑榆。NBA相关合作方股价不振,CBA概念早盘走强。浔兴股份(002098.SZ)二连板,青岛双星(000599.SZ)、粤宏远A(000573.SZ)一字涨停,浙江广厦(600052.SH)涨幅一度超6%。

  浔兴股份大股东福建浔兴集团旗下业务除了拉链制造生产,还有箱包配件、体育、水务和房地产等,体育方面,福建浔兴篮球俱乐部隶属公司大股东福建浔兴集团,旗下浔兴SBS队为中国CBA联赛球队。青岛双星大股东双星气团旗下的青岛双星雄鹰俱乐部、粤宏远A大股东宏远集团旗下的广东宏远华南虎俱乐部、浙江广厦旗下浙江广厦猛狮俱乐部,均是CBA联赛球队。业内人士提醒注意,这类炒作仅停留在概念层面,短期业绩并无明显影响。记者注意到,二连板的浔兴股份就麻烦缠身,实控人王立军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捕,公司也因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近300亿中国生意要搞黄?

  据估算,截至2018年2月份,NBA30队的中国市场估值超过40亿美元,各队的价值为1.33亿美元。据券商中国,过去一年多时间,NBA各支球队的估值仍在提升。也就是说,整个NBA在中国市场的估值可能超过了300亿人民币。

  据钛媒体,NBA在中国的收入是计入工资帽体系的,其在中国市场的年收入大约为12亿美元(85亿元人民币)按照分成体系,工资帽拿到6亿美元,每只球队可以因为中国市场多获得2000万美元(1.4亿元人民币)。可以预计,如果NBA遭到中国抵制,失去中国市场,那么每只球队将失去2000万美金的营收,按照今年工资帽1.1亿美金,平均每个球员的工资将减少20%。届时,NBA联盟,火箭队,以及NBA球员的收入都将收到10%-20%的影响。这大概也是为什么肖华会在凌晨风尘仆仆地赶到上海的原因。而在火箭队方面,火箭队CEO泰德·布朗(Tad Brown)曾表示,中国市场对于火箭球队的发展贡献非常大。2017年火箭队在中国的赞助收入大概是总收入(除去转播费用和特许商品收入)的8-10%。此事不单影响美职篮的从业者,亦会影响到在中国从事NBA报道的从业者。篮球评论员袁方撰文表示,不少业界同行哀鸿遍野,已经为最坏的情况做好了心理准备。真正热爱这项运动的人们和从业者们,情绪无比低落,想不到事情会发展到如此地步。这种低落绝不是因为自己的工作和饭碗,而是因为眼看着自己追随多年的热爱和寄托甚至是辛勤工作换来的蓬勃发展有可能遭到重创。难过,担忧,焦急,痛心,无奈,本人己也不例外。莫雷一句话可能砸了很多人饭碗,据悉,前一阵非常火爆的炒鞋市场也受到影响。有业内人士爆料称,有炒鞋的投资者囤了好多AJ(乔丹),但因为一个莫雷,现在改吃“麻辣烫”了。真是万万没有想到!此外,耐克也是很多炒鞋者喜欢的品牌,有的耐克鞋已经炒上了天。有炒鞋人士表示,耐克在NBA的代言人很多,若中国禁播NBA,肯定会影响到鞋子的品牌价值。自前任NBA主席斯特恩于1989年在中国推广这项运动之后,NBA中国市场至今已经有30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若此事没有一个圆满的结局,NBA在中国的30年经营可能因为一句话而毁掉。

责任编辑:鲍一凡

中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