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现代总经理:2020年初公司将变成外商独资企业

四川现代总经理:2020年初公司将变成外商独资企业
2019年09月25日 18:59 新浪财经综合

  释放独资信号,现代欲作商用车股比放开首案例

  来源:北京商报

  在宝马将合资企业华晨宝马股份从50%提升至75%,完成乘用车股比开放先例后,商用车也有望迎来放开外资股比限制后首家企业。9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四川现代”)获悉,现代汽车将在2020年初完成对四川现代中方所有股权收购,由合资改为独资经营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在车市寒潮的影响下,四川现代一直处在不温不火状态,现代汽车想要独资,或许就是希望通过独资的方式,改变企业现状,以求新的突破。

  01

  欲2020年独资

  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坰泽近日表示:“2020年初,韩国现代汽车将完成对中方所有股权的收购,收购中方——南骏持有的四川现代50%股权,将四川现代变成一家外商独资企业。”

  “明年实现独资,计划销售3万辆。每年增加车型、销量,到2025年成长为中国商用车领先的品牌。”林坰泽信心满满。

  2018年4月17日,国家发改委就制定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及制造业开放问题答记者问时提到: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五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政策公布后,最先采取行动的是华晨宝马。2018年10月,宝马集团表示,将用36亿欧元收购华晨宝马合资公司25%股份,这意味着,宝马集团在华晨宝马合资公司的股份占比将由50%扩大至75%,宝马成为首家突破股比限制的外资企业。此次,现代汽车方面透露将四川现代变成一家外商独资企业的意愿,意味着继乘用车市场实现政策落地后,在商用车领域现代汽车欲做首家“吃螃蟹”的企业,四川现代有望成为中国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后的首个案例。

  据了解,四川现代注册资本为19亿元,由南骏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各持股50%的中外合资汽车生产企业(2018年9月,四川能投从南骏汽车手中收购四川现代汽车50%股份),该公司2012年8月18日注册成立,2013年1月正式运营,经营范围为商用车、发动机及其配件的生产、销售、服务及研究开发。

  同时,四川现代拥有资阳卡车工厂和成都客车工厂两大生产基地,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及发动机生产线均大量采用进口设备,全面导入韩国现代先进汽车制造工艺和品质管理体系,是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世界先进商用车工厂,已形成年产重、中、轻型卡车16万辆、大、中、轻型客车1万辆和重型发动机两万台的规模。

  02

  聚焦新能

  对于独资后的规划,林坰泽表示,“从2020年开始,现代汽车中国将成为四川现代独资法人,截至到2023年,我们将加强商品型谱,扩大新能源汽车,加强二手车认证事业,以及加强与大客户合作等,来增强扩大销售的基础。”

  为此,四川现代也加速产品布局,以求争抢市场先机。近日,四川现代旗下全新轻卡全系产品集体亮相;全新轻卡家族不仅包含窄体、中体、宽体产品,还包括国六产品和纯电动车型。据介绍,本次发布的全新轻卡品系由现代汽车和四川现代共同研发。不止如此,截至到2023年, 四川现代计划开发八种柴油车型、两种环保车型,包括前不久现代汽车在韩国发布的准重型卡车“PAVISE”,四川现代正在加紧推进开发,目标是2021年上半年引进中国。

  同时,林坰泽给四川现代未来发展设定增长路线:“2020年实现独资,计划销售3万辆。每年增加车型、销量,到2025年成长中国商用车领先的品牌。”

  此外,未来现代汽车将以新能源、自动驾驶、互联移动出行为中心,在汽车和物流领域开启新征程。现代商用车希望通过新能源和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领导力,向全球十大商用车企业全力迈进。在实现现代商用车的未来蓝图中,四川现代将发挥枢纽作用。

  李仁哲表示,作为现代商用车的前沿输出阵地,现代汽车将以四川现代工厂为中心,扩大中国市场销量,同时也将作为整车出口和零部件供给运营基地;另一方面,作为氢燃料电池车等新能源产品的生产运营据点,现代汽车还将利用四川现代先进生产设备,引领中国新能源市场迅速发展。

  03

  机遇挑战并存

  实际上,作为现代汽车商用车首家海外生产制造企业,合资企业成立后,四川现代借由韩国现代技术引进高端重卡品牌创虎以及高端客车品牌康恩迪,凭借优良的设计以及卓越的外观,在高端市场打开局面。

  成立之初,四川现代方面表示,到2017年四川现代要达到17万辆产销规模,到2020年必须超过20万辆产销规模,迈入中国商用车前十位。然而,由于我国高端商用车市场份额占比并不大,四川现代的整体销量排名却并不靠前。

  实际上,与乘用车不同的是,在商用车市场自主品牌商用车在国内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中国正处于由中低端产品向中高端产品过渡的市场阶段,虽然创虎重卡和轻卡盛图、致道以及客车康恩迪系列产品,收获了一定用户群体认可,也整体销量并不大。

  数据显示,2016年四川现代销量同比增长33.7%,达3.96万辆。基于2016年增长,2017年四川现代将销量目标定为4.5万辆。但由于销量不佳,2018年四川现代再次将销量下调至3万辆。2017年产销17万辆目标也成为”空谈“。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宝马提高股比的做法,现代汽车选择的是直接100%控股四川现代。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现代汽车就是希望通过独资方式,改变企业现状以求新的突破。

  不过,中国汽车市场销量整体下滑,因此四川现代独资后依然存在不小挑战。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商用车销量为278.2万辆,同比下滑4.2%。

  对此,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认为,现代本身竞争力不强,市场份额低,即便是未来全面导入,在初期效果也不会太明显。中国市场还是以中低端轻卡为主的市场,自主品牌占主导。但独资对于现代本身还是利好,未来管理将更加独立,也更加好管理,增强企业整体实力,引入更多新车型、新技术。

责任编辑:孙剑嵩

商用车 现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