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三年之变:从“活下去”到“第二增长曲线”

万科三年之变:从“活下去”到“第二增长曲线”
2019年09月25日 14:02 界面

  原标题:万科三年之“变”

  文|黎珏伶

  自2017年6月接棒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一职,郁亮连续三年不落出席南方区域媒体交流会。不一样的是,随着郁亮职位调整和市场变化,这家千亿房企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感知、对于企业的战略规划、各项业务的发展,都已在时间巨轮的推动下不断改变。

  9月23日,万科2019年度南方区域媒体交流会在北京世园会举行。今年陪同郁亮一同出现的,是5月份刚上任的万科集团南方区域事业部首席执行官孙嘉,万科集团合伙人、印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丁力业,以及万科集团合伙人、高级副总裁、物业事业本部首席执行官朱保全。去年,张纪文还执掌万科南方区域,孙嘉的身份是首席财务官。

  1

  “从我了解,同行们感觉到比以前压力更大,我们在相对压力大的情况下,反而对行业比以前相对谨慎乐观。”会上,郁亮用了“谨慎乐观”四个字来表达万科对行业的看法。他表示,万科从来不会因为外部环境变化而改变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应该在行业困难的时候看见机会,在行业顺势的时候看见风险。

  郁亮透露,万科每天晚上9点收到当天的销售数据,10点每个老总报告当天的销售情况,通常业务顺利的时候就不会急着打开看,现在通常会10点左右马上看。“我们当然希望有非常好的收成,但确实不能左右。”

  而在去年的媒体会上,“活下去”才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尽管郁亮一再强调万科是忧患意识,是如履薄冰地发展,不然就会遇到“黑天鹅”事件,但万科确实是在收敛聚焦,深圳城中村改造计划“万村计划”也全面暂停拓展新项目。

  “不能进一步推广的,我们就选择关掉。”彼时,时任万科高级副总裁、南方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张纪文称,万科正在收敛小的业务,其中包括教育业务以及万村业务,收敛是要保证经营质量,是为了在现在的阶段下如何去打磨以获得未来更好的发展。

  2017年,郁亮认为房产商的时代已经结束,为城市发展作出贡献、做配套服务的角色,更符合行业未来,所以一句“现在谁跟我说万科是房产商,我跟谁急”掷地有声。相对应地,万科也在转型,希望能够借厦门把万科的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充分表达出来,希望万科所介入的别的城市也能够完成转变。

  今年,万科也提到了转型,但对转型有了进一步的思考,认为转型是在原来核心业务带来新的增长点,是在转型业务寻找第二增长曲线。正如郁亮所言:“并不是说(地产)行业活不下去了,第二增长曲线是我们转型的主要任务。”。

  郁亮对于海天酱油市值超过万科“特别服气”,甚至乐于见到这样的结果,原因是如果有一个公司能够满足千家万户老百姓的需要,他的产品和服务能够成为老百姓的首要选择,这样的公司就能创造价值,这样的公司值很多钱。

  他表示,海天酱油让万科看到了希望,如果简单地拿财务数据来说转型是否成功,可能太简单了。各项业务只要能够满足老百姓的需要,能够成为他的首选,愿意选择而且愿意买单,这个业务就在创造价值,市场一定会给非常公平合理的定价和评价。

  2

  转型也意味着会做一些全新的东西,比如物流业务,比如长租公寓业务,郁亮认为这两项业务都做得很成功,在集中式长租公寓方面,万科是市场第一,未来长租公寓市场预计有3万亿的规模,有很大的前景。

  一直备受关注的物业服务业务,相较于两年前也有所发展。2017年,万科高级副总裁、物业事业本部首席执行官朱保全透露,2014年起集团同意万科物业市场化,截至当年媒体会,万科物业在全国管理2287个项目,其中52%非万科开发,26%非住宅项目。

  当时,朱保全称万科已经有能力每天接下两个20万平方米的物业项目,但满意度不到50%,所以预计接下里的三年是“花钱的三年”,而不是“赚钱的三年”。

  2018年,郁亮对于万科物业的态度是特意让物业跟资本市场保持距离,怕资本市场影响物业的发展。在他看来,万科物业有机会打造成千亿市值,希望物业公司有这个基础之后,再去上市。

  到了今年,郁亮重提物业上市问题,不过原因却变成了“一定要等到大家认同万科物业是一个城市服务商才上市,一定要区别传统物业,它的价值才能得到市场上的充分肯定。”目前,万科物业来自万科和非万科的楼盘占比达到1:1,有超过1/3的项目是非住宅类的商业写字楼。万科还从前年开始进入城市物业,珠海横琴岛以及雄安是最大的突破。

  科技赋能在今年媒体会上的笔墨不少,2017年朱保全曾提及,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万科物业员工在什么时候、上什么岗位标准的班由后台服务器决定,不再由保安主管决定。2018年,孙嘉强调,万科没有想成为科技企业,公司是更希望跟科技巨头合作,科技对于万科肯定是最值得的一笔投入。

  如今,朱保全透露,万科有一个秘密武器叫做“沃土计划”,目标是打通底层数据,治疗万科内部的大公司病,提升管控效率,提高利润水平,并最终让万科为未来的万亿市值平台搭建作好充足的准备。沃土计划团队有500人,万科物业也投入了超过500人的团队,两边加起来超过1000人,万科会从应用技术和底层的技术来双向发展。

  朱保全表示,万科投资了美国著名的不动产孵化器“Runway”,通过它能得到硅谷相应的数据,得知这些年硅谷的风险投资资金的流向。接下来,BIM技术、定位技术,有可能会成为万科在不动产科技领域重点投入的技术。5G和物联网技术,在不动产领域里面可能酝酿着非常巨大的机会。

  沃土计划是一个9年的计划,由孙嘉负责了3年,接下来的3年或者6年,将由朱保全负责推动。

  至于万科的发源地南方区域,孙嘉公开,南方区域已经进入17个城市,产能超4500亿元,服务超60万个家庭。南方区域是万科业务种类最多、战线最长的区域,孙嘉认为最大的挑战是在投资者的监督下、集团领导可以给团队的有限的时间里,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郁亮则回应将给予无限的时间“好好做”。

责任编辑:蒋晓桐

万科 郁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