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劲波:焦虑和竞争给58同城带来什么

姚劲波:焦虑和竞争给58同城带来什么
2019年09月23日 18:57 中国企业家

  姚劲波:焦虑和竞争给58同城带来什么 

摄影 |邓攀摄影 |邓攀

  编辑 | 李薇

  口述 | 58同城CEO姚劲波

  本文由58同城CEO姚劲波口述,《中国企业家》记者根据口述整理。

  从2018年起,很多创业公司都表示遇到了多方面因素的挑战,未来一段时间内,应该说,各行各业都可能面临获客更难的局面。2019年是58同城创立第14年,根据公司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财报,我们整体超额完成了对市场的承诺。58同城虽然也有一定压力,但并没有影响到公司正常运行。

  为什么?主要是我们不是第一次进入经济周期了。

  2008年那一次经济周期我们完整经历过。当时,我们过得非常艰辛,因为融不到钱,收入又没起来,公司差一点“死”掉。总体来说,今天我们还是比较稳定的。在公司2018年年会上我也说了,我们不裁员、不减薪、年终奖照常发放。

  后来有人问我,哪来的底气?回过头看,这得益于企业在一些重要节点上,所做出的关键决策。

  首先,经过上一轮周期后,我们更加重视追求效率。尽量确保公司处在一个高效率的常态下,以降低外部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2018年,我对公司提出“全员提效”的要求,我看到很多部门立下军令状,言出必行,挑战各自的极限目标。在当下的大环境里,如果我们每个人只做到和过去一样好、一样努力的程度,已远远不够。唯有每个人、每个部门用更加创新的方法、更加“All in”的状态去奋斗,才能形成真正持续的动力。

  第二,我们提出“服务进阶”。2019年,我们要放在房产、招聘、汽车、本地生活服务的大行业环境里,来考虑我们存在的长远乃至终极价值。在58同城宣布BG事业群化后的两年里,我看到58同城各个BG的同学们在不断地、真正地深入行业,想客户所想、痛客户所痛,快速反应、成就客户。我认为,越是艰难的时候,就越是兑现使命的时候,也更是客户最需要真朋友的时候。

  我们的服务已经大踏步地向前迈进。在为客户提供培训服务的同时,我们也在培训客户的新员工。我们在开发各行业更加提效的SaaS工具;我们把沟通方式,从只依赖电话联系,到越来越在线化、实时化和视频化。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们要把眼光放得更长远。更多时候,我会想三年、五年甚至十年之后,我的业务还在不在?那个时候企业还会在我这里招聘吗?房地产公司还会在我这里营销吗?经纪公司还会在我这里卖二手房吗?

  当以这种长远目光来思考问题后,我在面对外部的一些短期变化时,可能就不需要再做额外反应了。因为我知道,我现在做的事情不是为了明年的报表而准备的,我是为三年、五年乃至十年后我们能成为一个怎样的平台而准备的。换句话说,你要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有足够的信心,而在经济周期里,这样的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市场艰难时,混日子的人靠边站

  未来几年,无论市场大环境如何发展变化,我们都需要时刻做好充足储备。如果我们每个人,将每条业务线都做好充分准备,那么接下来的每一天,我们都能为我们充分的准备和足够的努力,收获预期之外的惊喜。

  在每个企业、每家店铺、每个楼盘小区、每个二手车市场,58同城数万员工日日夜夜与客户联结在一起,我们利用互联网、大数据、AI等专业服务提升行业的运营效率,使一个又一个商户能以此获得商机、招募员工、洞悉未来便于更好地决策、服务好他们的客户。

  我们努力的目标是,让选择相信我们的客户活下去、发展好,让服务的温暖传递到整个社会。希望越来越多的员工明白,我们所选择、所投入的事业和愿景,比我们自身更重要。当我们奋斗过、成长了、充实了,也成就了自己,让家庭更幸福。

  2019年,我们会更严格地识别在组织里混日子的人、思想动摇的人,让他们靠边儿站,让年轻、想推动行业变化的人快速得到提升。最近,我们组织部火线提拔了一批二十多岁的总监,也有很多人获得破格连升两级——真希望这样的人越来越多,这也是我最高兴做出的决定。

  虽然我们提出不裁员,但是不代表我们不淘汰人、不替换人。一个具体做法就是,年底前我们会降级或者请走10%的副总裁,其他级别也类似。另一方面我们2019年秋季校招也启动了,今年的招聘规模和去年相当,希望也能招到更优秀的新同学。在提拔年轻干部、引进优秀人才等方面,我们马不停蹄。

  今天的互联网处于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我们必须要活着,并且要更长远地提供服务、不断提升行业底线标准。业务线要有更加敏锐的反应力,主动去战斗,主动寻找和定义对手,而不是等着别人来找到和挑战我们。

  这个世界的进步,某种程度上是靠焦虑和竞争来驱动的,每个人的成长也是如此。当我们有了焦虑,采取行动来化解焦虑的这个过程,就是个人和组织成长的迭代过程。

  直面竞争的本质,就是用更低的成本,去提供比任何竞争对手更好的服务,更了解客户需求并更快速反应,用更好的技术手段去实现。只要是能够帮助客户更好发展的服务模块、产品特性,都应该在我们的视野范围内,我们对客户的需求第一反应是“YES”,我们应当不畏艰难、不怕繁琐麻烦。

  所以,无论世界如何变化,我们都要活着。我们都要为了帮助越来越多的用户和客户发展得越来越好而努力奋斗。

  企业发展的“节拍”在哪里?

  很多人说58同城能迅速发展起来是因为踩准了节奏,比如该进入市场的时候就进入市场,该上市的时候果断上市。我觉得有一定道理。

  为什么这么讲?因为对每一个创业者最重要的事,就是把握节奏,踩准鼓点。这些年我见过太多公司,因为没有在关键时刻做出正确选择而倒下了。该融资的时候不着急,该引进合作伙伴的时候犹豫不决,该激进点的时候又萎靡不振,公司发展的每一次机遇都没抓住,那你就很容易成为最先倒下的那个。

  今天的环境和我们那个时候已经大为不同了。我们那时候创业,市场还会给你试错的时间,甚至这个时间可以以年为单位,允许你犯错,也会给你纠正的机会。但今天,即便你只是在一个季度、一个融资或者一个扩张环节上做错了,市场都不会再给你机会进行修正了。

  举个例子。有人答应给你一笔钱,所以你开始做尽职调查,而为了把数据做漂亮,你把最后一点钱都扔进去了。但请记住,投资人一定不会在你快要挂掉的时候投给你钱,而是会在你子弹打光时跟你讨价还价。至少在我们的周边领域,许多企业都是这么死掉的:他们为了把未来的数据和趋势做得更漂亮,把所剩无几的资金加速花掉,与其说是外部影响,不如说是自己加速了自己的死亡。

  2009年金融危机,给58同城留下的经验和教训是:你的业务要能形成自有资金链;要储备足够的现金流、尽量不要负债;你要预设好最坏的情况是什么,并认为它一定会发生。不过,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时候,也是企业修炼内功、踏实干活、打败对手的最好时期。你要想到:你难的时候,对手更难。

  有人问我,你觉得什么样的创业者能成功?你欣赏什么样的创业者?创业能不能成功我不敢保证,但我喜欢那些特别执着于自己做的事情、哪怕我否定他也会坚持的人。在这些人身上,我感受到一种很强的使命感。

  大家要明白,创业后你会面对很多近乎过不去的坎儿,有人坚持了下来,也有人倒下了,甚至于有人在账上还有很多钱的时候,说要把钱分回投资人,因为他觉得这活儿太累了,不想干了。所以,只有那些能坚定相信自己所做的人,才会走得更远,才会比其他人多一些成功的可能。

  而很多时候,就是因为你多了这一点坚持,世界就会因你而改变。

责任编辑:蒋晓桐

姚劲波 58同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