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一边封杀一边打脸回购:大疆“真香” 汪滔真狂

美军一边封杀一边打脸回购:大疆“真香” 汪滔真狂
2019年09月23日 13:25 新浪财经综合

  让美军一边疯狂封杀,一边打脸回购,大疆“真香”,汪滔真狂!

  来源:环球人物   作者:咖喱

  前脚刚警告封杀,后脚就打脸采购,美国:大疆,真香!

  大疆无人机或许遇到了一个绝佳的营销良机。

  近日,据“美国之音”曝光,从2017年开始,美军三番五次“封杀”大疆无人机,背地里却又毫无预警地“真香”回购,其中甚至包括海豹突击队这样的机密部门,都成了大疆的“真爱粉”。

  成立不过13年,大疆就一跃成为业界的独角兽,不仅主导着全球无人机革命,还实现了让普通人也能玩上无人机这个目标。

  眼见中国产品再次技高一筹,美国一边柠檬一边真香,让大疆这个民企品牌一炮而红。今年6月,美军再次警告大疆不安全的时候,大疆已经被网友奉为“第二个华为”。

  大疆美国封杀史

  美国对大疆的态度可以用“分裂”来形容。

  2017年,美国陆军司令部宣称大疆无人机窃取数据。即使后来科研机构出了报告证明这并不存在,美军依然坚持封杀了大疆。

  美军封杀大疆声明。

  尴尬的是,没了大疆,美军愣是迟迟没找到替代品。

  封禁一年后,2018年5月,美国空军在采购说明书中,用很小的字体写道:“我们试了美国本土的Tiny Whoop、Ebee、3DR Solo,但都比不过大疆,由于作战任务紧急,希望能特批采购35架大疆无人机。”

  买个无人机跟做贼似的……

  美国空军采购文件中,详细说明了大疆的优势。

  迫于无奈,美军只能又起用了大疆。空军一带头,海军也没忍住。

  根据此次美媒曝光的信息,2018年8月和11月完成的采购单中,美国海军和空军分别花费近19万美元和近5万美元,购买了大疆制造的无人机。消息人士称,这些无人机似乎被用于军方一些最为敏感和保密的作战部门,包括空军唯一的特种战术联队和海军海豹突击队。

  今年6月,同样的安全警告卷土重来。

  6月13日,芬兰军队宣布将采购150架大疆无人机供地方部队使用之后,美国国土安全部旋即向芬兰发出“严重安全警告”,称大疆无人机存在安全风险,慎用!

  美国国土安全部称大疆无人机窃取数据。

  话音刚落,6月28日,美国五角大楼就批准购买了一批大疆无人机,用于“训练行动”。

  刚警告过芬兰盟友,转身自己就买,真香!

  无视美国安全部门的警告,不仅美国空军、海军、五角大楼先后“粉”上了大疆无人机,甚至美国的盟友们也踊跃跟进,以色列军队采购大疆,据说一买就是一万架起,连一向喜欢抵制中国货的印度也跟着真香了……

  和华为在美国所遭遇的挑战和困境相比,大疆无人机目前遇到的麻烦只能算是“磕碰”。某种意义上,美国从中使绊子反而变相为大疆无人机做了一次又一次广告。

  创始人的偏执与狼性

  巧的是,大疆最开始名扬世界靠的也是美国白宫。

  2015年,一位美国政府情报人员喝高之后,在凌晨时分拿着朋友的四旋翼无人机出去玩。由于他毫无操作经验,无人机最终消失在夜空,经过短暂寻找无果后,喝得醉醺醺的他选择放弃。拂晓时分,这架无人机被发现坠毁于白宫草坪。

  这件事立即引发了全球媒体的关注,而这架无人机正是由大疆制造的。

  虽然此后无人机的“限飞令”在各地开始推行,但这次事件的确让大疆无人机“一战成名”。大疆的创始人汪滔也由此走入了人们的视线。

  汪滔

  一个月后,汪滔接受福布斯专访。一如他桀骜不驯的产品,这个1980年出生的毛头小子傲气十足。

  在他口中,世上没有一个人让他真正佩服。伟大如乔布斯,在他那儿也只能算得上是“欣赏”。

  不过除了自己之外,汪滔眼中的聪明人还有一个。他在朋友圈写道,这个人创办的公司“比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都强,也比苹果强,因为他是真正专注做产品的人”。汪滔所说的正是华为的任正非。

  之所以看好任正非,因为汪滔对产品也有着几近变态的“完美主义情结”。

  从2006年一路走来,13个年头悄然而过。这家诞生在深圳不足20平米民房的企业,触角之所以能够伸向全球,做到无可匹敌,离不开汪滔对于产品质量的执念。

  以往的报道中提到过这样一个细节:对一颗螺丝拧的松紧程度,汪滔都有严格要求,他告诉员工,要用几个手指头拧到什么样的感觉为止,分毫不能差。

  对员工的设计不满意时,他会直截了当:“这是什么垃圾!”

  很多人觉得汪滔的性格无法忍受,他自己也坦言,自己可能是一个“不招人待见的完美主义者”,“经常让员工们伤透了心”。

  一位离职员工表示,“在大疆,玻璃心真的很难生存。”

  大疆内部坚持一种快速淘汰的工作模式,公司提倡员工加班,对于业绩较差的员工直接辞退。这样的工作模式似乎十分不人性化,但也在另一方面养成了员工激烈竞争的意识。

  汪滔的办公室门上写着两行汉字——“只带脑子”和“不带情绪”。他是一位言辞激烈却懂得实干的领导者,常年坚持每周80多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办公桌旁边就放着一张单人床。

  2015年,大疆在纽约举行无人机产品“精灵3”的发布会,身为CEO兼CTO的汪滔没有如约而至,仅仅因为“这款产品并不像他想象的那么完美”。

  发展飙出“火箭速度”

  从2013年第一个爆款“精灵”开始,“快狠准”就成了汪滔的拿手活。

  “精灵”是一款随时可以起飞的预装四旋翼飞行器,开箱一小时内就能飞行,而且第一次坠落不会造成解体,彻底破解了无人机操作复杂且脆弱的致命弱点。

  与动辄上万美元的其他家产品相比,这款零售价只有679美元的无人机,发布不久即成为大疆最畅销的产品,直接撬动了非专业无人机市场。

  “精灵1”

  当所有竞争对手都在准备效仿“精灵”时,大疆又及时推出“精灵2、3、4”,并通过成本控制将价格一再降低。而当大家想绕开大疆做区别于 “精灵”系列的小型自拍无人机时,它又及时推出掌上折叠无人机Mavic,不仅绞杀了竞品,甚至连自己的“精灵”系列都没有放过。

  在精确到以天计算的市场窗口期,大疆“步步为营”,让所有的对手都感到有些窒息。

  解锁了非专业这条路,大疆开始在民用、商用、公共服务领域开疆拓土。

  上到城市规划、野外山火监测、屋顶维修,下到婚礼、颁奖礼、个人旅行,各行各业都在密集使用来自中国大疆的无人机产品。在好莱坞《权力的游戏》和《星球大战》的拍摄现场,大疆无人机呼啸而过。

  近些年,短视频的爆火、无人机快递的盛行,更让大疆的发展飚出了火箭速度。

  根据行业分析机构“天空逻辑”2018年的市场报告,美国和加拿大79%的民用无人机以及全球74%的民用无人机都是由大疆制造的。

  大疆的霸主地位毫无悬念,汪滔冠冕加身:

  2015年,《福布斯》杂志公布全球科技界富豪100强名单,汪滔以36亿美元的身家排名第54位,成为无人机行业第一个亿万富翁;

  2016年至2018年3年间,胡润百富榜上,汪滔从第77位到第55位,然后跃居第46位;

  2019年胡润研究院发布“80后白手起家50强”,汪滔位列第三,仅次于黄峥和张一鸣。

  比肩华为还差火候?

  汪滔对天空的痴迷始于小学。在读了一本讲述红色直升机探险故事的漫画书之后,他开始对天空充满了想象。

  16岁的时候,他在一次考试中得了高分,父母为此奖励了他一架梦寐以求的遥控直升机。

  2005年,还是学生的汪滔努力说服了老师让他做遥控直升机的论文,虽然最终实验以失败告终,但是这并未阻碍他对于航模的喜爱。

  后来,在一次航模爱好者论坛上,汪滔偶然间把自己的直升机飞控摆上了货架,没想到不久之后就有了第一笔订单。这笔订单直接激发了大疆诞生。2006年怀揣着20万启动金,汪滔带领大疆起航。

  在这十几年的创业路上,兴趣虽然是最好的老师,但也让汪滔吃过亏。

  因为一门心思扑在产品技术上,公司的管理一度漏洞百出。

  不擅处理人际关系的汪滔,被指几乎“逼走”了创业团队所有成员。2019年初,大疆公司内部又发起反腐行动,45名涉嫌腐败和渎职行为的员工被处理,其中29人直接被开除。

  汪滔曾单纯地将大疆视为一方净土,认为这里只有纯粹的创业和为梦想而生的艺术家。反腐事件后,他不得不重新审视公司管理这件事。

  公司之外,也有意外。

  有调研数据认为,大疆已经摸到消费级无人机的天花板。竞争者认为,大疆的一方独大“玩死”了一批无人机厂家,还将铁蹄踏入行业级应用,企图独霸市场。

  2018年4月,一场充满争议的“选秀”式融资,也让资本市场再次领教了大疆的“高冷与强势”。

  树敌无数,就是大疆的生存状态。

  汪滔的性格似乎就是大疆的性格。无论在同行、资本还是媒体眼中,大疆都表现出“人缘”不佳。

  难得的一次,在美国封杀令面前,大疆迅速聚拢了一条统一战线。网友一边高喊美国“真香打脸”,一边给大疆戴上了“民族品牌”的帽子,甚至将其与华为比肩。

  说目前的大疆像华为,其实也不尽然。相同的是它们都是各自领域的龙头,大部分收入也都来自海外,而且对产品都有着执着的专注;不同的是它们年纪相差较大,且脾气迥异。

  想做成任正非,汪滔的路还很长,需要继续沉淀。、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