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计算产业架构已定 打造一云两翼双引擎产业布局

华为计算产业架构已定 打造一云两翼双引擎产业布局
2019年09月20日 12:4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华为计算产业架构已定 将着力生态建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任芷霓   

  华为Cloud & AI产品与服务总裁侯金龙宣布华为计算产业布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任芷霓 摄

  “板凳要坐十年冷。”对于华为计算产业的软硬件开发来说,十余年的“冷板凳”后,终于将产业布局搭建成形。  

  9月19日,华为Cloud & AI产品与服务总裁侯金龙在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宣布,华为将以鲲鹏和昇腾作为根基,打造“一云两翼双引擎”的计算产业布局,持续构建开放生态。 

  其中,“一云”是指华为云,通过提供安全可靠的云服务,为世界提供普惠算力;“两翼”是指智能计算业务及智能数据和存储业务;“双引擎”是指围绕“鲲鹏”与“昇腾”打造的两个基础芯片族。 

  为了推动鲲鹏生态产业的发展,侯金龙宣布,将华为开发十余年、投入一两千人建设的服务器操作系统EulerOS、单机版数据库GaussDB OLTP和AI计算框架MindSpore全部开源,开源时间分别为今年12月31日、明年6月和明年第一季度。 

  这就意味着开发者和合作伙伴可以免费使用华为的上述三项技术,侯金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的开源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还要投入更多的力量进行研发,现在也会免费支持系统和软件迁移到操作系统和数据库上来,这个生态系统有2万亿美元的市场空间,我们希望和合作伙伴一起分享红利。” 

  软件开源,硬件开放。华为还在大会上发布了鲲鹏服务器与鲲鹏台式机主板,并将鲲鹏主板向合作伙伴全面开放,通过开放主板接口规范和设备管理规范,提供整机参考设计指南,支持合作伙伴快速开发出自有品牌的服务器和台式机产品。 

  华为智能计算业务部总裁马海旭称,华为想做的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目前鲲鹏计算产业生态还在建设中,因此华为需要以TaiShan(泰山)服务器树立一个样板,证明鲲鹏能够做到业界最强算力,目前该系列服务器聚焦做高端和内部配套,而“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华为可以停止泰山服务器的销售业务,优先支持合作伙伴基于鲲鹏主板开发的计算产品。”

  此外,为了更好地支持生态发展,未来5年,华为计划投入15亿美元用于发展产业生态。而发展方向主要聚焦于四个方面:一是以行业聚合应用,联合行业合作伙伴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链;二是以区域整合产业,通过鲲鹏产业园的全国铺设,能够让各区域的合作伙伴根据自身特点打造当地鲲鹏生态;三是以联盟孵化标准,联合多家产业联盟组织,制定开放的软硬件标准体系,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四是社区发展开发者,未来5年,华为计划联合社区和高校培养500万开发者,而目前的开发者数量还在130万左右。

责任编辑:赵慧芳

华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