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开放+软件开源 华为如何瞄准2万亿计算产业?

硬件开放+软件开源 华为如何瞄准2万亿计算产业?
2019年09月19日 22:28 新京报网

  原标题:硬件开放+软件开源,华为如何瞄准2万亿计算产业?

  “一云两翼双引擎”中的“一云”是指华为云,两翼是指华为的智能计算业务和智能数据与存储业务,双引擎则是指华为的围绕“鲲鹏”与“昇腾”打造的两个基础芯片族。

  9月19日,2019华为全联接大会继续在上海举行。在大会的第二天主题峰会上,华为Cloud&AI产品与服务总裁侯金龙发布华为计算产业战略。他表示,华为以鲲鹏和昇腾作为根基,打造“一云两翼双引擎”的计算产业布局。

  具体来说,“一云两翼双引擎”中的“一云”是指华为云,两翼是指华为的智能计算业务和智能数据与存储业务,双引擎则是指华为的围绕“鲲鹏”与“昇腾”打造的两个基础芯片族。

  华为进入计算产业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存在庞大需求。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3年,计算产业的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在中国则超过1.1万亿人民币。

  侯金龙表示,华为将通过“硬件开放+软件开源”的方式构建计算产业生态,为此华为还将在未来5年投入15亿美元,目标是将开发者规模从130万增加至500万。

  硬件开放与软件开源

  计算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算力需求尤其是终端和边缘计算需要的急剧增长。侯金龙以华为云数据中心为例,称服务器成本占比已超过60%,同时每年AI算力需求增长超过了10倍,预计到2025年,AI算力将会占据数据中心算力的80%以上。

  为了解决算力问题,华为首先从芯片入手,分别推出鲲鹏和昇腾两大系列芯片,前者专为大数据处理和分布式存储等应用而设计,后者则是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以最新的鲲鹏920和昇腾910为例,前者功效比其竞争对手高出30%,后者被华为称作业界迄今性能最快的AI处理器。

  侯金龙表示,华为将按照“量产一代、研发一代、规划一代”的节奏投资芯片,因此鲲鹏和昇腾将以每年推出一代的节奏持续提升竞争力,同时确保后向兼容。

  基于鲲鹏和昇腾,华为在会上正式推出鲲鹏主板(服务器、台式机)和Atlas系列产品,其中包括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Atlas 900——这是由数千颗昇腾910处理器组成的训练集群,在ResNet-50测试中,以59.8秒的成绩位居全球第一,同等精度下比第2名快15%。

  华为的Atlas系列产品不对外销售,但将通过华为云输出服务。在大会上,华为推出69款基于鲲鹏的云服务和43款基于昇腾的云服务,并宣布基于昇腾的图像搜索服务、内容审核服务价格下调70%。

  为了打造计算生态,华为还宣布将服务器操作系统EulerOS、AI计算框架MindSpore和单机版数据库GaussDB OLTP全部开源,开源时间分别为今年12月31日、明年第一季度和明年6月。

  华为提出软件开源的主要目的仍在于打造生态。除了上述软件外,华为的自研操作系统鸿蒙和方舟编译器均宣布开源,这些底层软件设施耗资巨大,以开源的形式对外免费提供实际上是吸引开发者的加入,打造安卓式的生态系统。

  此外,为了吸引更多开发者,2015年华为曾推出“沃土计划”,四年时间内吸引了超过130万开发者和14000家ISV,今年华为将再次升级“沃土计划”,投资总额达15亿美元。

  ARM未断供华为,条件成熟时或停售泰山服务器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本次发布的新品大多数均基于ARM架构研发,并未受到美国“实体清单”影响。

  外界担心一度曾传出ARM将“断供”华为的消息,不过近期华为方面已经做出澄清,称公司已经获得ARMv8架构的永久授权。ARM中国发言人、市场部负责人梁泉也在早前接受虎嗅专访时表示,ARM的后续基础架构目前也可以向中国客户,包括华为进行授权。

  侯金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对此作出回应,称目前发布的Atlas产品架构已经得到ARM的授权,后续产品也会继续兼容目前的架构。

  华为之所以继续选择ARM,很重要的原因是ARM占据着庞大的市场份额。软银2017世界大会曾公布过ARM市场份额,当时ARM架构在智能手机和调制解调器的市场份额达到99%。华为Cloud&AI产品与服务副总裁黄瑾也表示,2018年ARM架构芯片出货在230亿片左右,数据中心只有3000万片,中间有上百倍的差距,因此ARM在生态上的优势逐渐会向数据中心延伸。

  “以前ARM技术在数据中心推广的主要瓶颈是性能,而华为发布的鲲鹏920是兼容ARM的,由于技术创新,性能超越了业界主流通用CPU 25%以上。”黄瑾表示,如果云端使用X86架构将会损失40%的性能,使用ARM架构则会增加40%,这也是华为支持ARM架构的原因之一。

  此外,华为智能计算业务部总裁马海旭表示,华为开放鲲鹏主板伙伴优先,条件成熟时或将停售泰山服务器,未来将专注于做板卡、模组,不与服务器厂商竞争,以更好地构建鲲鹏生态。

责任编辑:蒋晓桐

华为 开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