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曙光被列实体清单后总裁首发声:核心技术须自主

中科曙光被列实体清单后总裁首发声:核心技术须自主
2019年09月17日 15:16 观察者网

  被列入实体清单后,中科曙光总裁首发声:核心技术必须自主可控

  从6月21日至今,中科曙光被美国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已有近3个月。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9月16日,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上首度回应此事:“未来我们必须通过一系列的措施,研发自己的芯片、架构、体系,从底层构建安全可靠的信息技术基础。”

  历军以《核心技术是网络信息安全的保障》为题做了主旨演讲。他认为,中国的基础技术、通用技术,还面临短板。中国国产化的需求不断增长,在未来若干年内,底层信息技术基础必须实现完全自主可控。摩尔定律的放缓,给中国带来了一个好的时间窗口。

  历军 图片来自微信公号“网信天津”

  公开资料显示,中科曙光控股股东为北京中科算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目前,中科曙光主要以IT核心设备研发、生产制造为基础,对外提供高端计算机、存储产品及云计算、大数据综合服务。

  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6月21日将中科曙光等5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禁止它们从美国供应商采购零部件,理由是“违反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相关决定于6月24日生效。

  6月26日,中科曙光向观察者网发来声明,称美国有关机构对中科曙光及相关企业业务情况的理解存在着较大偏差,所做出的决定缺乏事实依据也不符合各方利益。

  中科曙光称,被列入实体清单意味着中科曙光使用含有美国技术的元器件、软件和服务受到限制,与美国合作伙伴间的正常商业合同执行及供应链协作受到严重干扰,中科曙光感到震惊并深表遗憾。

  据2018年年报,中科曙光去年实现营业收入90.57亿元,同比增长43.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1亿元,同比增长39.43%。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2亿元,同比增长31.98%。

  研发方面,中科曙光2018年研发投入合计7.2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99%。公司研发人员数量达1409名,占公司总人数的51.5%。

  中科曙光的上游包括芯片、存储等硬件设备制造业及软件行业。其中,上游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制造商主要是Intel(英特尔)、AMD、希捷、三星等国外知名企业。而英特尔、AMD、希捷等均为美国企业。

  据中科曙光2014年披露的招股书,英特尔、AMD均在前五大供应商之列。2018年年报显示,中科曙光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为50.94亿元,占其年度采购总额的63.05%。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