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艰难,德国人戴雷的1232天

车市艰难,德国人戴雷的1232天
2019年09月16日 17:19 中国新闻社

  车市艰难,德国人戴雷的1232天

  来自:国是直通车

  作者:孙忠一

  整个2016年,戴雷只发了一个朋友圈。

  那一年的4月27日,他到新公司第一天上班。他写到:“今天是我人生又一新里程的开始。”

  当时,他的角色刚刚从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变成一个创业者。这个德国人在此之前的人生履历的可以用“精彩”来形容,曾经在宝马担任高级副总裁,在英菲尼迪的三年间让英菲尼迪成为中国增速最快的豪车品牌。

  甚至他的生活履历也被业内人士反复提起,来到中国18年,在南京上学时认识一位中国姑娘,后来成为了他的老婆和孩子的妈,汉语流利甚至有些南京口音,被称为最懂中国的德国汽车企业家,据说还和诺维斯基一起打过球……

  而当他发出这个朋友圈的一刻,所有关于职业的一切全部归零。

  发出这个朋友圈的一刻,他告别的是东风英菲尼迪300名员工,和快速增长的销量,当年东风英菲尼迪卖出了4万多辆车。也同样是那一刻,他的身边只有不到10个初创员工,还有一个构想。这个构想是如此不具体,甚至都没有呈现在PPT上。

  在那一条朋友圈里,戴雷写到“我们将会创造出一个在中国生根、在全球生长的高端品牌,向世界展现‘中国智造’的风采。”像所有理性的德国人一样,他在这句话之前,加了一个前提——“希望足够幸运的话”。

  在发出那个朋友圈之后的1232天,2019年9月10日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拜腾首款车型M-Byte亮相,这是拜腾最接近量产的车型。

  车市艰难,德国人戴雷的1232天

  在1232天之后,戴雷对着车展上的观众们说:“把第一辆拜腾汽车推向市场是一段艰难的旅程。”

  一

  有多艰难呢?就像是运动员因为经费问题,不能参加奥运会一样艰难。

  这种艰难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就完全能够感受得到。这个创办于1897年的展会,素有世界汽车工业“奥运会”之称。然而,全球经济下行的趋势以及车市不振等因素让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出现空前的冷清。

  根据媒体测算,总计已有占据全球汽车产量三分之二份额的厂商或将不会参展。包括雷诺、丰田、日产、沃尔沃、凯迪拉克、劳斯莱斯在内的22个知名汽车品牌放弃参展,这其中有很多是此前从未缺席的。

  甚至有媒体预测,2019将是整个汽车行业雪崩的一年,无论是各大车企的营收状况还是对于市场的积极性都有极大收缩。

  “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加之汽车市场增长放缓都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戴雷说,“尤其是对一家创业公司而言。”

  他所指的创业公司就是拜腾。

  如果换成一个乐观一点的角度来看,在“寒冬”里还能来参加车展,至少表示对前景还有信心。此次车展,中国制造的汽车品牌有三个,除拜腾之外还有红旗和WEY。

  他们同在一个展馆的同一排中,看起来颇有惺惺相惜的意思。

  二

  也许从今天回看1232天前,会更理解戴雷所说的“艰难”。

  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拜腾的首款车型M-Byte中,有一个巨大的显示屏。这是迄今为止市面上应用于量产车型中配备的最大的屏幕(48英寸)。

  这块屏幕被称之为“共享全面屏”,它不但巨大,而且是全球首创。这不仅意味着此前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而且意味着用户的体验将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这是我们的初心。”戴雷说,“成立拜腾,我们不想成为另一家特斯拉,而是想做像iPhone一样智能的车。”

  事实上,拜腾最早的核心团队已经有这样的设计,例如共享全面屏、带驾驶员触控屏的方向盘。戴雷认为,核心的竞争力肯定是在智能化上。未来的智能化很重要,但真正的差异化是在用户界面。

  然而,所有的设计都建立在一个对未来的假设之上。

  车市艰难,德国人戴雷的1232天

  这个假设就是,“整个行业未来十几年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戴雷说,“无人驾驶可能会与共享出行结合,今后变成无人驾驶的共享车,还有智慧城市。”未来的汽车在这种环境之下,肯定会变成一个驾驶体验,一个数字化的生活空间,所以每个人要有数字化的体验。

  这样的假设在1232天之后,已经有很多有了现实性的意义。但在三年前,这样的假设引发的设计,颠覆了传统汽车设计的逻辑。

  “这种设计不单是前面的共享全面屏,后排还有娱乐功能的两块屏幕,每个人有自己的体验。”戴雷认为,车变成一个5G时代的智能终端,那就是未来的共享、无人驾驶时代。

  “我们当时就有这样的理念。”戴雷说。

  “虽然很多人不相信我们能做到。”他又补了一句。

  三

  所有的改变看似来源于这一块“巨大”的屏幕,又不止来源于此。

  在今天看来,这块“巨大”而“首创”的屏幕实际上给拜腾找了不少麻烦。这不仅意味着这辆车设计的逻辑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甚至于流程也发生了变化。

  “我们设计的流程是围绕着大屏来开展的。”拜腾首席技术官谭文韬说,“如果没有数字大屏也没有旋转座椅的话,我们整个碰撞的架构其实会更加传统。”

  比如,对于一个常规车型来讲,从车前到车后会有一个能量的传递路径,这个路径会传递大约30%的前端冲击载荷。当发生前端碰撞的时候,冲击从前端通过能量路径传递到后端。而对于拜腾来讲,就要把这个冲击从前端转移到车门上,还要通过车顶给延散出来。所以碰撞架构是完全不一样的。

  他同时承认,这并不是唯一的挑战。共享全面屏的实现还存在另一些挑战,比如屏幕反光问题、还有如何确保发生碰撞的时候屏幕不会破碎、不会飞溅,另外如何让这个屏幕看起来非常酷炫,这些都是不同的挑战,碰撞只是其中之一。

  拜腾设计高级副总裁叶禀焕表示,他们因此对挡风玻璃的角度进行了调整,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到安全气囊的位置等等。

  去年的时候,这些问题还被认为是不可能在量产车上实现的创新。

  事实上,这些“不可能”还是作为工艺而言,但其实内部的逻辑是,现在你买车的逻辑已经发生了变化。

  车市艰难,德国人戴雷的1232天

  拜腾全球数字产品设计总监安德烈曾在奥迪、通用等传统车企都工作过,他认为,在未来大家购买一辆车最重要的驱动因素可能不再是这辆车是否美观、价格多少、颜色是否好看、以及它的尺寸是多大,未来大家购车的直接驱动因素应该是“你进入这辆车之后自己能不能和车外的人进行互联、能不能了解自己最新的航班信息、机票信息、能不能处理Email,这些非常重要。”安德烈说。

  他认为,以前大家都是把驾驶员作为车内驾驶的核心所在,但是拜腾希望给车内的每一位乘客提供同等的体验,不管你是坐在前排还是后排。

  四

  在现场,拜腾的技术官们在向现场观众演示,如何在离这块共享全面屏还有半米的地方,通过手势播放音乐、导航、看电影、打电话等在家里能做的一切……

  而戴雷刚刚演讲的话似乎还在耳边。“很多人认为把一辆汽车改造成一个轮子上的智能终端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1232天之后的戴雷,又发了一个朋友圈。

  他说,“拜腾不负所期”,是他今天在现场听到最多的评价。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