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燕郊首富"李半城":曾欲套现65亿 陷逃税漏税漩涡

起底燕郊首富"李半城":曾欲套现65亿 陷逃税漏税漩涡
2019年09月12日 07:58 新浪财经综合

  燕郊首富“李半城”沉浮录

  来源:乐居财经

  福成集团董事长 李福成

  乐居财经 李奕和 发自廊坊

  9月10日,河北福成五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600965,以下简称“福成股份”)发布澄清公告,公司关联方河北福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成地产”)、河北联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福地产”)牵涉税务经济类案件,正在配合调查,目前案件尚无进一步结论。

  据了解,近日有媒体消息传出,福成集团及联福地产涉税问题,目前正由河北省纪委牵头调查。资料显示,福成集团为福成股份股东,福成地产、联福地产为福成集团旗下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公司,福成股份与后面两者构成关联方。

  一直以来,围绕福成集团的真假传言与风波就未曾间断。

  去年7月,福成股份就曾突然公告称,李福成家族要将其持有的高达62.33%的福成股份全部转让给华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彼时媒体报道,如果交易成立,李福成家族可套现65亿元,这引起了业界一片哗然。更近的是今年3月,福成集团被爆出财务总监于红、房地产总经理陈晶晶等多名高管被带走调查。

  然而,与这些事情一起被媒体一次次推到风口浪尖的,还有福成集团背后的创始人李福成,这位从卖牛起家、已年过七旬的老企业家及其一路执掌领航过来的福成集团,在几十年的商海浮沉中,也一直备受争议。

  商业与资本冰山

  在李福成几十年的商业生涯里,“中国牛王”和“李半城”是其最耀眼和光鲜的标签,这两者中一个跟牛有关,另一个跟房地产有关。而只要说到李福成,“牛王”是绝对避不开的词,其以企业家的身份成名也颇具传奇色彩。

  网上盛传的资料显示,李福成小时候放牛、种菜,至1984年开始涉商,第一笔生意是小磨香油。1986年,随着党的政策的贯彻落实,李福成在本地率先贷款5000元,购买7头牛进行饲养,走上了肉牛养殖的致富路。此后,规模也开始越做越大。

  资料显示,从1986年到1991年五年的时间里,李福成饲养的肉牛头数从个位数迅速增加到4900头,出栏3500头,净收入达到160万元。

  随后的两年里,李福成组建了河北三河福成养牛集团总公司、并被授予“全国养牛状元”的称号。直到1996年,公司固定资产达到5000万元,出栏肉牛超过3万头,李福成也凭此正式成为“中国牛王”。

  在当时神州大地正经历一系列剧变的大背景下,李福成的商业帝国和财富也在迅速膨胀,以至于变化如此之快而带有一定的戏剧性。事实上,时势造英雄,李福成正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养牛如此,审时度势进入房地产行业也是一样。

  通过饲养肉牛积累了足够多的资金,李福成敏锐地盯上了当时已经在酝酿的房地产市场。2002年,李福成正式成立三河福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司首先开发的项目是在福成小区一区,由于一开始便秉承“低价多销”理念,加上楼房质量得到较好保证,项目一经推出便销售火爆。

  此后,福成集团还相继开发了尚品福成、上上城,上上城青年社区等项目。当中,值得一提的是,上上城因为盘大、价低而广泛获得市场认可。

  2014年,该项目凭借其靠近北京,又比同距离的北京大兴、房山、昌平等区域价格便宜的突出优势,7000套房源短期内几乎销售一空。而上上城青年社区更是创造了10个月销售55亿元的神话。彼时数据显示,福成集团在2013年卖出的房子,有超过一百亿的销售额,这与北京万科的年销售数据旗鼓相当。

  事实上,福成集团能做到相比周边楼盘低价的原因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通过大手笔低价接过大量土地。据了解,在当时的土地招拍挂制度没实施之前,李福成就通过政府协议出让的形式,拿下燕郊大量土地。

  因此,彼时行业也有这样一个说法:燕郊地区的大部分房产都是福成集团旗下的三河福成房地产开发公司所建造。李福成也得以凭借偏居一隅的影响力,被称为“李半城”和“燕郊李嘉诚”。

  而即使李福成是因为房地产而在声名远播和为国人所熟知,但其商业王国的边界却不仅于此,房地产仅是福成集团众多业务中的“冰山一角”。当中,畜牧屠宰及食品加工业、餐饮服务和殡葬业务也是其重要的版图。

  2015年,福成集团发行股份以15亿对价收购三河灵山宝塔陵园,福成股份因此成为A股唯一一家有殡葬资产的公司;2017年,福成集团加大墓地投资公司,并参与成立了福成和辉产业10亿元并购基金,目前已完成包括江苏宜兴龙墅公墓60%股权等项目的收购。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福成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4.5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1.60亿元。其中,畜牧业营业收入9.51亿元,餐饮业2.25亿元,殡葬业2.61亿元,除餐饮业同比下降以外,畜牧、殡葬业务均达到超过13%的增长。

  目前,福成集团旗下业务则涵盖了食品、房地产、酒店、酿酒、水泥、小额贷款、典当、商贸以及海外投资公司,业务网络多元而复杂。

  旋涡中心

  福成股份9月10日的公告可以看出,本次涉税案件的矛头直接指向了福成集团旗下两家房地产公司—福成地产和联福地产。

  企查查数据显示,福成地产成立于2002年,其前身正是三河福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司由福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有。而联福地产成立于2009年,由福成地产100%持股。

  事实上,一直以来,围绕在福成集团身上的真假传言与风波就未曾间断,这也使得媒体一次次把焦点聚焦在了其背后的创始人李福成身上。

  作为福成集团旗下从事房地产业务的两家公司,福成地产和联富地产一直以来就官司缠身。企查查披露的信息显示,福成地产曾涉及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土地承包转让纠纷、侵害集体经济成员权益纠纷、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合同纠纷等,收到法院裁判文书114份。联福地产也收到法院裁判文书8份,其中涉及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委托合同纠纷等。

  由于福成集团在燕郊地区的独特影响力,近年来,外界也纷纷指责燕郊房地产开发的垄断问题严重,土地问题“一家独大”,市场封闭,鲜有外来房企进入。2014年,河北省政府曾经派出调查组调查三河市土地问题,包括三河市副市长刘宝来在内的多名三河市官员被调查,李福成的福成地产也牵涉其中。

  此外,一些涉及黑恶势力和黑社会问题也将舆论的矛头指向了福成集团。媒体曾曝出福成集团下属物业公司强制收取装修押金、暖气押金、水电燃气卡押金,要求业主使用他们指定的装修公司,必须使用福成的沙子水泥等;曾经,燕郊爆发产权风波多个小区的业主发现,自己的房屋无法落宗,导致无法领取不动产证,房屋不能进行买卖交易,福成小区涉及的人员多达7000人。

  2016年4月,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事件也牵涉到福成集团。据了解,李福成在枣林地块项目出让中与张越家族合作,双发发起设立地产公司,资金却由福成集团关联公司全资提供,地块中标后,张氏退出合作公司带走现金6000万元。

  2019年3月,福成集团被曝出财务总监于红、房地产总经理陈晶晶等多名高管被带走,行业人士猜测就跟福成房地产逃税、漏税有关。直至9月10日福成股份发出的澄清公告,这件事情成了福成集团涉及税务案件的一个预告。

  这一切的事情,组成了一个巨大的舆论旋涡,而旋涡的中心正是福成集团及其旗下的房地产关联公司。

  根据《刑法》第二百零三条规定:纳税人欠缴应纳税款,采取转移或者隐匿财产的手段,致使税务机关无法追缴欠缴的税款,数额在一万元以上不满十万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欠缴税款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数额在十万元以上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欠缴税款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今年3月,福成集团多名高管被带走后,曾有律师事务所律师表示,如果真的是逃税数额巨大,福成集团、福成地产法人李福成将可能获得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李福成曾在2014年退出福成集团,不再掌舵,公司事务也交由儿子李高生和李高起管理打点,但集团的业绩一直难有突破,特别是在房地产市场激烈洗牌的近几年,福成集团还沉浸在昔日的辉煌与荣光当中。

  2018年底,李福成宣布复出,重新执掌福成集团。

  李福成在复出时曾表示,如果不能把福成集团带好,他就愧对“中国牛王”的称号。年过七旬,这位老企业家依然保持着他几十年商海中所练就的强硬和不服输态度。

  只是,雪崩之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而福成集团似乎正经历它的多事之秋。

  这一次,李福成是否能一如既往,带领福成集团冲出重围?

责任编辑:李思阳

福成股份 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