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解密"新六脉神剑"诞生:马云闭关修改十几小时

亲历者解密"新六脉神剑"诞生:马云闭关修改十几小时
2019年09月10日 15:21 中国经营网

  亲历者解密“新六脉神剑”诞生:马云闭关修改十几小时

  本报记者 李立 杭州报道

  9月10日对今天的阿里巴巴意味着三件事:20岁生日,马云“退休”,公布“新六脉神剑”。

  被称之为“六脉神剑”的阿里价值观一向被认为是阿里的根本。马云曾说:“阿里历史上所有重大的决定,都跟钱无关,都跟价值观有关。”在马云看来,价值观让阿里巴巴在困难和面临巨大压力的时候依然敢于坚持。淘宝、支付宝、阿里云的诞生,阿里在诸多时刻的取舍和选择,背后的决策之源均是被称之为“六脉神剑”的阿里价值观。

  此前据阿里巴巴方面透露,“新六脉神剑”诞生历时14个月。期间,阿里巴巴举行了5轮合伙人专题会议,累计467名组织部成员参与了海内外9场讨论。修改过20多稿,最终正式出炉。

  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即便今天要交班,马云对“新六脉神剑”也操碎了心。不仅全程密切关注,还参加了十几小时的闭关讨论,“马老师跟大家一起,对着电视一条条过。改了十几个小时,马老师还讲每一个价值观,他的认知、想法和他的故事。”作为“新六脉神剑”升级的全程参与者,阿里巴巴人力资源部资深总监冷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价值观升级经历了多次修改,两次闭关,一次是和彭蕾,一次是和马老师。

  此前初稿已经在风清扬班、逍遥子班进行过多次讨论。“每一场讨论都长达数个小时,五六个小时是起码的,有些甚至讨论整整一天。大家会进行激烈讨论,就每一条价值观上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行为描述,它背后映射的问题,再进行反复的讨论,每一场讨论再出来一个稿子。”

  在冷月看来,价值观的升级充分体现了阿里“事前充分讨论、事后坚决执行”的风格,大家可以在内网上各抒己见,从不删帖,“希望就算是野草,也可以自由生长。所以大家很敢讲。马老师告诉你,就是这样的,下面的人要是不同意,可以反对也可以争论”。

  到马老师参加闭关讨论,他会分享自己的看法、思考和每一条背后的故事。比如阿里有一句话,“今天的最好表现是明天的最低标准”。有技术同学认为这个是违反墨菲定律,对员工要求太苛刻,马老师就讲了这一条背后的由来。

  马云认为在中国做什么、不做什么的规则过多,而真正推动事情进步的制度太少。早年马云和时任阿里总裁兼CEO的关明生一起坐飞机,关明生是国泰黑卡,关明生就做商务舱,马云坐经济舱。不过马云觉得航空公司的积分制度很有意思,就专门做了研究。

  阿里B2B业务背后的金银铜牌的故事就受到“航空积分”的启发。当年阿里给销售发金银铜牌,提成也不同。提成不是基于当月的业绩,而是以下个月的业绩为基数。“如果这个月我做了100万元业绩,那我下个月一定争取做120万元,”据冷月回忆,这个制度促使销售“自运营”,进入自我驱动,帮助阿里在创业初期进入高速增长阶段。

  现在“今天的最好表现是明天的最低标准”,则更多成为阿里人自我驱动的精神象征,鼓励大家不断挑战自己的舒适圈。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