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管理层都要有老板思维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管理层都要有老板思维
2019年09月05日 14:3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方洪波:管理层都要有老板思维

  来源: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方洪波 |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 |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美的集团董事长

  “美的有良好的授权机制,层层分权。”方洪波强调,美的每个事业部的管理层都有独立的决策空间,让管理层和经理人都有老板思维。

  “没想到现在年轻人吃的餐馆居然这么好吃。”

  方洪波最近和80后90后们一起下馆子,改变了“家-办公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节奏,他还拜了三个年轻员工为“生活导师”。

“改变”一直是美的的基因。七年来,美的没有新增一亩土地,从规模效应转向产品驱动增长。2014年美的投资30亿元,建立了全球创新中心。2018年,美的对研发的投入高达100亿元……在他掌舵美的七年里,美的正在从中国家电企业,向全球化科技集团转型。

  1. 转型:“一朵红花,两片绿叶”

  2019年9月3日,佛山北滘镇,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第45站理事互访在美的集团举行。

  说起美的的转型,方洪波一直强调美的竞争力就是“一朵红花,两片绿叶”:“产品领先是一朵红花,效率驱动和全球经营是两片绿叶。”

  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早在2003年就由方洪波提出,当时他还是美的一个事业部的总经理,但这三个发展方向从2003到现在十几年间,始终没有被动摇。经过这十几年的发展,美的已经成为了上半年国内所有上市公司中,仅有的三家净利润超过100亿的制造业企业之一。

  多年来,从国家到企业都在强调“高质量发展”,但每家企业都有不同的产品、不同的经营客户、不同的经营方向,对此都有不同的解读,方洪波的理解,却对大多数企业都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从2011年到现在,美的营业收入翻了一倍,净利润翻了三倍,这就是高质量发展。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美的从集团到各个事业部都有两项重要的考核指标:盈利增长速度一定要超过收入增长速度,现金流增长速度一定要超过盈利增长速度。”

  方洪波说,美的从没提过要进入世界500强,但成为了第一个进入500强的中国家电企业。上面的两项指标就是因,世界500强是果。

  2016年,美的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位居481位,财富中文版将方洪波选作年度商人。2017年排名450位,2018年排名跃升至323位。美的今年的营收预计将突破3000亿。

  2. 质变:“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

  在参观美的全球创新中心和美的集团总部之后,理事们对美的有了全新的观感,“白电”制造业早已不是美的这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标签。参访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感慨道:我们见识过很多曾经崇敬的海外企业,但回过头来发现,现在中国的民营企业也已经走在前面了。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参观美的总部,与展厅中的KUKA机器人握手▲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参观美的总部,与展厅中的KUKA机器人握手

  方洪波表示,美的当下的重点是两个全面: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如果全面数字化和全面智能化实现了,美的企业的性质就发生了变化,就不再是一个制造业企业。”

  他进一步解释说,“全面数字化可以让所有环节‘人不见人’地完成管理和业务流程。更重要的是全面智能化,我们会彻底让美的所有产品实现人机交互。假设美的上亿个设备可以互联网连接,人机交互,每天和用户发生关系,海量数据的海量连接,一定会带来更多的商业模式、服务模式。届时我们如何提供产品提供服务,都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方洪波坚信,当美的联网设备超过一亿台时,美的的整个规模都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3. 传承:不可复制,但充满启发

▲王玉锁、何享健、方洪波(从左至右)▲王玉锁、何享健、方洪波(从左至右)

  方洪波在1992年加入美的。2012年何享健退休,这位著名民企的掌舵者没有交班给子女。他选择了方洪波“接班”成为美的集团董事长。

  方洪波向理事们透露,美的始终信奉美国企业的治理模式,“当年主要学习的就是GE和美国联合技术。美的的人信奉,企业做大了,最终总是别人的。即使你是大股东,股权一代一代传下去迟早会被稀释掉。”

  “美的有良好的授权机制,层层分权。”方洪波强调,自己作为董事长,是把权力再授权给其他人,每个事业部的管理层都有独立的决策空间,让管理层和经理人都有老板思维。

  理事们在交流中表示,美的接班的模式不可复制,但何享健和美的培养“职业企业家”的机制确实能带来很多启发。

  4. 气质:极致、包容、内力

  方洪波接掌美的以来,一直在推动变革。有理事问到:对于美的来说最难的是什么?方洪波风趣地答道:“2012年的时候我问马云,一个传统制造业怎么改?他当时说,你方洪波想改就可以改,你不想改永远也改不了。就是说你董事长想改的话,企业就改了。如果你就是挂在嘴巴上谈改变,永远都改不了。”

  理事们还问到企业文化的问题:“中国优秀企业大多面貌清晰,个性鲜明。美的企业文化核心是什么?美的人的核心气质是什么?”

  方洪波说,“美的人首先要具备的特质‘极致’,所有人都是在‘极致’的基础上竞争,所以被我们优化、裁员的人出去都能混的不错。在中国所有上市公司里,有8个公司的总裁都有美的工作背景。美的同时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包容’。美的在佛山北滘创立,现在核心管理层没有一个广东人,都来自于五湖四海。”

  他说,美的作为一个企业,对外竞争也不是张牙舞爪的风格,靠的是“内力”。他强调,美的的目标是成为科技驱动的企业,从来不把其他人当做竞争对手,我们唯一的竞争对手是时代的变化。美的的目标就是做有这样独特性的企业,成为一个全球有竞争力的企业。

  方洪波现在的办公桌上,每天都会摆上一杯网红咖啡店的果汁。时代一直在变,方洪波和美的的步伐不会停下。

  活动图集

▲胡自强 |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 CTO▲胡自强 |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 CTO
▲张小懿 |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 CIO▲张小懿 |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 CIO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在美的总部合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在美的总部合影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