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与运营商、医院共建标准 “5G+医疗”还有多远?

华为与运营商、医院共建标准 “5G+医疗”还有多远?
2019年09月04日 20:52 新京报网

  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未来“5G+医疗”有建设标准了。9月4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下,由中日友好医院•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国家基层远程医疗发展指导中心牵头,全国30余家省部级医院、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共同联合启动 《基于5G技术的医院网络建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的制定工作。

  该《标准》是由医疗行业与通信行业共同联合启动的5G+医疗的行业级标准,将落入国家卫生健康标准体系中。本次《标准》启动会一方面表明5G网络将成为中国医疗体系的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

  “5G+医疗”离我们有多远?成本有多高?如何保证数据安全?远程手术何时落地?都需要各方共同探讨研究。

  5G加速“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

  近年来,远程医疗、互联网诊疗、互联网医院正在逐步建立服务体系、保障支撑体系和管理体系,以改善优质医疗资源区域性不平衡、基层临床诊疗能力差、医患互信度低等问题。

  早在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涉及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创新“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完善“互联网+”药品供应保障服务;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应用服务等14个方面。

  今年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培养,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这也是远程医疗服务体系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初,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牵头全国30余家省部级医院以及通信服务企业,已经组建5G技术支持下的远程医疗协同网络项目组,并开展了5G商用应用的调研、实践和总结。基于实践经验推出的《标准》将涵盖医院行业应用场景、业务对网络的具体要求、5G网络能力、以及建网指导等方面。

  在《标准》制定启动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司长聂春雷表示,“互联网+医疗在基层医疗的发展,一定要有良好的顶层设计,出台标准后逐步往下推进。如果没有一定的规范和标准,基层各自为政,将来很难统一。该《标准》将依托前期积累的成功应用经验,并融合了医疗和通信两个不同领域专家的智慧,把5G和医院信息网络结合。《标准》出台后,5G作为基层医疗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可以加速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老百姓就医的便利性。”

  华为公司战略部总裁张文林介绍,2016年华为就启动了在5G+医疗方面的探索和研究。华为联合产业合作伙伴,基于华为5G室内解决方案,已经构建了上百家5G + 医疗的示范点,诸如远程会诊(包括MDT多学科会诊)、远程门诊、远程影像诊断、远程心电诊断、远程超声、远程培训的医疗业务已经可以落地商用。

  “5G+医疗”距离我们有多远?

  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主任卢清君汇报项目组进展,“往往病情越急重、多学科会诊需求越大、数据越大、变化快、时效性越强,以远程会诊为例,之前受邀与新加坡医院做呼吸重症会诊,12G数据量传输了12个小时,而今天演示很快就下载完了6G比特的素材。互联网医疗有很多类似场景需要5G,由于大部分应用发生在院内和院间,从而,尤其需要高质量的室内5G覆盖。”

  “5G+医疗”主要有哪些日常应用?卢清君介绍,5G在医院的应用场景非常丰富,大概分为两类,一类针对医护人员,第二针对患者服务用的,站在患者角度来讲,第一时间体验5G需要一部5G手机。进入医院接收5G信号,可以去挂号、查询检验报告、预约、远程医疗等。另外,医护人员给住院患者查访,设备交互共享带来便利,医院信息化会提高,效率也会提高。

  今年6月,5G商用牌照发放,2019年正式成为5G商用元年。5G通信技术的大宽带,低时延,高可靠等优势,同时也存在组网贵,成本高,迭代难等问题。中国电信集团政企部副总经理刘玉明认为,“通讯行业越贵的技术往往是越新的技术,反过来越新的技术往往是越贵的技术,解决高成本的发展,就是快点发展,形成规模,成本一定会下降。”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胡建中认为,5G是一个新技术,促使社会形成新生态,整个社会需要重新组织架构,卫生医疗行业要改变,也许将来看病的方式会改变,需要站在更大的范围来看设备成本的效益。整个行业生态改变以后,全行业各个领域都在发力的时候,整体成本会下来。

  数据安全是用户普遍关心的话题,远程医疗数据传输,如何保证数据安全?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首席战略官徐伟忠介绍,从网络技术层面来说,5G相比原来的3G、4G是更安全的,它增加了很多,包括传输链路,包括加密的技术来保证整个管道这一侧是可管理,是安全的。

  “安全问题除了技术问题,还有管理问题,管理对于我们业务应用来说更加重要,包括人员管理、数据管理等整个业务流程管理。利用技术和管理的双重作用,才能真正保证我们信息安全。”卢清君认为。

  “5G+医疗”是否意味着远程手术已具备条件? 卢清君认为,远程手术要求非常高,5G低时延的问题能不能解决手术问题?手术瞬间出血就是很严重的问题,现在医疗监控智能化靠光学,出血点在血下面是光学是做不到的,很多细节问题达不到。现在技术成熟度,无法保证患者生命安全。作为技术研究,现在开始挖掘研究是必要的,研究是需要成熟以后,才可以申请临床准入,我们本着基本原则,到底哪一天能实现,取决于网络哪一天能成熟,能达到医疗的标准。

责任编辑:鲍一凡

5G 华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