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斯周一没有见 董明珠却从格力混改中出局了

奥克斯周一没有见 董明珠却从格力混改中出局了
2019年09月03日 08:59 新浪财经综合

  奥克斯周一没有见 董明珠却从格力混改中出局了

  来源:《电器》杂志

  上周末闹得沸沸扬扬的“格力VS奥克斯”二番战,以“周一见”留下悬念,以“周一不见”宣告偃旗息鼓。

  建国70周年大庆眼看就到,香港废青在闹也就算了,企业之间还是“和谐”吧。但显然,格力与奥克斯的对垒并没有结束,也许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奥克斯就会和当年的美的一样,成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话柄”。

  不论怎样“电器君”希望我们全球最牛×的空调产业(这不是吹的,全球空调80%以上在中国制造),能够在健康的竞争中,在严格的自律下,进一步成长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空调品牌制造商。

  这不,为了让格力电器接下来进一步提升水准,珠海国资委决定对手中持有的15%股份“高价转让”。寻找“如意郎君”条件颇高:转让价格调整为不低于44.17元/股,需在9月2日之前向格力集团缴纳63亿保证金,而受让方必须为单一主体或一致行动人。

  这一条件被业界解读为两种,一是存心不让董明珠及格力电器管理层接盘,二是为董明珠及一致行动人量身定制。

  9月2日,提交63亿元保证金的“郎君”出现了,分别为: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GENESIS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组成的联合体。

  两家“高富帅”背后分别为高瓴资本和厚朴投资。金主背景十分硬,高瓴资本于2005年由张磊创立,是一家专注于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的投资公司,该公司已成为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基金之一,管理着价值超过500亿美元的资产。厚朴投资成立于2007年,三位创始合伙人为高盛高华证券公司董事长方风雷、原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及香港业务主席何潮辉和原高盛亚洲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王忠信,这家在海外设立、专注于中国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资金规模为25亿美元。

  两家公司背景强横,实力雄厚,有个共同点,就是和董明珠以及格力电器管理层看起来都没什么关联。

  也就是说,曾被业界极度看好的董明珠及一致行动人或格力电器管理层接盘格力电器混改的预期,基本落空了。

  但此前的公告也表明:格力集团将组织评审委员会对符合本次公开征集基本条件的意向受让方进行综合评审,在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的基础上择优选择受让方,并与最终确定的受让方签署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转让协议》。格力集团将按照规定程序逐级上报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等部门审批,但若因本次转让未获得上述主管部门批准导致双方终止交易的,格力集团将向该受让方退还其已缴纳的全部款项。

今天格力电器股东持股占比今天格力电器股东持股占比

  也就是说,目前两大基金争夺格力电器的15%股权并非没有变数,珠海国资委仍保有后续手段,但即使如此,留给董明珠及格力电器管理层的接盘机会也极大概率的降低了。

  如果按照目前顺利的混改方案,格力电器混改后的股权结构巨变。第一大股东将成为持有此次15%股权混改的战略投资公司,珠海格力集团将成为仅持股3.22%的第四大股东,位于代表格力经销商体系的京海担保(8.91%)之后。

  如此一来,格力电器的所有权性质将彻底改变,以董明珠为核心的格力电器管理层是迎来一位默契的投资人,还是遭遇不和谐的大股东?在格力电器如今正处在空调市场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混改,会导致进一步的变化吗?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