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店频外卖多 海底捞上半年业绩增长41%

开店频外卖多 海底捞上半年业绩增长41%
2019年08月22日 02:21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开店频外卖多 海底捞上半年业绩增长41%

  网友们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各种“吃穷”海底捞的办法,反倒刺激了海底捞销售的增长。8月20日,海底捞发布截至2019年中期业绩公告。公告显示,海底捞报告期内的收入为116.94亿元,同比增长了59.3%;同期实现净利润9.11亿元,同比增长41.02%。上半年,海底捞共服务超过1.09亿人次顾客,平均翻台率为4.8次/天。昨日,海底捞开盘上涨,一度涨幅达到8.32%。

  餐厅经营业务占大头

  海底捞的主营业务分三块,分别为餐厅经营、外卖业务、调味品及食材销售,其中,餐厅经营是海底捞最大的收入来源。上半年海底捞的餐厅收入占总营收的96.9%,销售业绩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8.4%。对于餐厅业绩的增长,海底捞在业绩公告中指出,主要得益于2018年及2019年新开业的259家餐厅。

  从门店数量来看,2019年上半年海底捞新开业130家门店,全球门店数量从去年年底的466家增长至593家,其中550家位于中国大陆的116个城市,以及43家位于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及海外地区。

  除了新开店带来的业绩增长,海底捞的同店销售业绩也有所提升。公司的同店销售从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60.427亿元上升到2019年同期的63.28亿元,增长了4.7%。其中,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同店销售增长率超过了一二线城市,达到12.5%,远超过一线、二线城市的3.3%和1.9%。顾客人均消费从去年同期的100.3元上升到2019年的104.4元。

  就外卖业务来看,海底捞的外卖收入从去年上半年的1.33亿元上升到2019年同期的1.879亿元,增长了40.9%。

  单日赚500万

  在社交媒体上疯狂流传的所谓“吃穷”以及“花最少钱”吃海底捞攻略,是否对海底捞业绩有所影响呢?

  业绩公告显示,海底捞原材料及易耗品成本从2018年1月1日至6月30日的30.66亿元,上升到2019年同期的49.03亿元,增长了59.9%。对此,海底捞表示,增长主要由于其业务的扩张。就所占收入百分比来看,原材料及易耗品成本保持相对稳定,去年前六个月占比为41.8%,今年上半年为41.9%。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上半年,海底捞收入9.11亿元,同比增长41%。这一业绩相当于海底捞每天净赚500万元。供图/视觉中国

  财经观察

  较多城市门店密度有望继续加大

  不仅海底捞自己赚钱,其供应商也营收、净利双双大幅上涨。截至今年上半年,颐海国际向海底捞集团及关联公司的销售收入为70.8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1.2%。颐海国际2019年上半年收入16.56亿元,同比增长64.9%;净利润为2.92亿元,同比增长54.1%。

  实际上,一个月之前,海底捞遭券商唱空。今年7月16日,国金证券将海底捞评级从增持下调至减持,称市场对海底捞预期过高,短期估值与实际的业绩预期无法匹配,核心理由有二:第一、2019年上半年海底捞新开门店数在加速增长,但是新开门店数的面积较小;第二,一线城市由于新开门店的边际效益,翻台率有下降迹象。

  不过,在海底捞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之后,两家分析机构纷纷给出其买入评级。国盛证券给出的目标价为37.17港元,中信建投给出的则是35港元。

  海底捞表示,未来发展举措主要在三方面发力:继续战略性拓展餐厅网络,包括进一步提高餐厅密度和进一步拓展餐厅覆盖的地区;持续提升就餐体验,包括不断精进服务能力,为会员顾客进一步提供增值服务等;策略性地寻求收购优质业务及资产。

  中信建投研报此前则指出,未来新开门店有望继续维持稳定经营效率。海底捞难以复制的核心竞争优势及快速的成本回收能力,将大概率保证其未来新开门店的经营效率稳定,近两年,海底捞新开门店进入新城市的数量较少,仍是以已有门店城市的门店加密为主。且根据海底捞单店覆盖人数的情况,仍有较多城市有门店继续加密的空间。本组文/本报记者 张鑫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