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莲花上半年卖资产扭亏 扣非后亏损近9000万元

*ST莲花上半年卖资产扭亏 扣非后亏损近9000万元
2019年08月20日 10:08 新京报网

  原标题:*ST莲花上半年卖资产扭亏,扣非后亏损近9000万元

  新京报讯(记者 王思炀)8月19日晚,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莲花”)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33亿元,同比下降1.88%;实现净利润1.3亿元,而上年同期亏损5903.85万元。其上半年净利润虽然时隔6年再现盈利,但扭亏为盈主要通过出卖资产得来。*ST莲花上半年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高达2.17亿元,扣非净利润为-8901.42万元。其净资产则为-1.69亿元。

  出售资产实现扭亏

  长期以来,*ST莲花以味精生产为核心,并长期致力于食用调味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已形成以味精、鸡精为主导,以调味品系列、复合肥系列、植物蛋白系列和小麦面粉系列产品组合的绿色产品结构。2019年上半年,*ST莲花实现营业收入8.33亿元,同比下降1.88%;实现净利润1.3亿元,而上年同期亏损5903.85万元。

  财报显示,自2013年开始,*ST莲花的上半年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并于2015年上半年达到最低值-5.01亿元。2019年上半年,*ST莲花净利润时隔6年首次出现盈利。

  *ST莲花表示,公司在上半年以1元价格转让了河南省项城佳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佳能热电”)100%股权,改善了资产结构,对业绩产生积极影响。根据*ST莲花财报,2016年上半年至2018年上半年,佳能热电的净利润分别为亏损473.82万元、2106.82万元、2412.27万元。

  而*ST莲花7月31日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盈公告显示,其预计上半年盈利1.29亿元左右。预盈主要是由于处置子公司佳能热电股权增加合并报表投资收益的非经常性损益事项所致,影响金额约为2.17亿元。

  这在半年报中得到了体现,对比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可知,*ST莲花今年上半年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为2.1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22.57万元高出2.12亿元;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也较上年同期高出102.07万元。

  虽然*ST莲花上半年扭亏为盈,但扣非净利润仍在下跌。其上半年的扣非净利润达到-8901.42万元,较上年同期的-6400.48万元又亏损2500.94万元。

  债务问题仍是风险

  在半年报的风险预估中,*ST莲花指出,自身大部分借款逾期多年,大量债权人已向法院提起诉讼,且均已判决*ST莲花承担相应的偿还本息义务,部分资产已被质押或抵押,未来*ST莲花相关资产存在被强制执行的风险。

  半年报显示,*ST莲花的临时公告未披露或有后续进展的诉讼、仲裁达到22项,其中多为买卖合同、借贷纠纷。此外,还有3项诉讼处于已披露但无后续进展的阶段。

  而在今年7月3日,*ST莲花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已收到债权人国厚资产向河南省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的有关重整申请的《通知书》。在半年报中,*ST莲花表示,债权人的申请能否被法院裁定受理,公司能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此外,在半年报披露的同时,*ST莲花还披露了关于实施莲花健康新区建设项目一期工程暨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公告,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河南莲花健康产业集团食品有限公司作为建设主体,投资1.4亿元在项城市产业集聚区实施莲花健康新区建设项目一期工程,搬迁重建“年产6万吨复合调味品生产线”和“年产7万吨调味氨基酸生产线”,承接并扩大公司现有的调味食品生产和销售业务。

  据*ST莲花表示,该项目是公司实施重整的需要,资金来源为新设立公司自筹,预计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预计建设周期10个月,预计建成运营后约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净利润1亿元。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