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艺龙二季度毛利率下滑 订单投诉居高不下

同程艺龙二季度毛利率下滑 订单投诉居高不下
2019年08月20日 14:05 中新经纬

  原标题:靠微信吸粉的同程艺龙:二季度毛利率下滑 订单投诉居高不下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0日电(张燕征)8月19日晚,同程艺龙公布2019年中期业绩,按照合并基准,同程艺龙上半年营收33.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1%,经调整EBITDA(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盈利)同比增加36.8%至10.56亿元人民币。经调整净利润为7.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3%。

  同程旅游应用程序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报告显示,上半年完成交易额7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3%,平均月活跃用户增加18.8%至1.905亿人,平均月付费用户增加45.1%至2540万人,付费比率大幅增加13.3%。

  同程艺龙解释,上半年新付费用户增长的主要来源于微信,其主要活跃用户也来源于腾讯旗下平台。为进一步扩大用户群,实施有效的销售及营销策略,在与腾讯互利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能够以低获客成本迅速扩大用户群。透过对微信小程序的持续投入,同程艺龙已在腾讯旗下平台建立多元化的流量渠道。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同程艺龙在中国非一线城市的注册用户占比达85.5%,二季度约61.5%的新付费微信用户来自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同程艺龙新用户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在腾讯微信平台上“投放广告”进行引流。目前,同程艺龙第二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为97.2百万人,占来自腾讯旗下平台平均月活跃用户总数的63.7%,其中,微信支付(钱包)及微信小程序是用户最青睐的平台入口。

  此外,同程艺龙还在腾讯旗下平台投放互动广告。同程艺龙第二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为34.8百万人,其中,来自腾讯旗下平台平均月活跃用户占总数的22.8%;不仅如此,同程艺龙还表示将与其他公司合作,丰富多元化流量渠道。

  虽然同程艺龙财报亮眼,新增注册用户和月活跃用户总数大幅度上升,但并没有带动其毛利率的上升。

  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同程艺龙的毛利为10.31亿元,相比于2018年同期的9.49亿元仅增长8.92%,远低于同期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速度。这也导致同程艺龙毛利率从2018年第二季度的71.84%下滑到2019年第二季度的64.74%。

  同程艺龙的毛利和毛利率下降,说明公司的销售成本快速增长。财报显示,订单处理成本及承担存货风险的买断产品的成本是导致公司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

  在订单处理成本方面,其金额从2018年第二季度的1.95亿元增长到2019年第二季度的2.44亿元,增长超过25%。

  与同程艺龙订单处理成本同步增长的是订单投诉。在消费者投诉平台上,同程艺龙屡次被指“霸王条款”“店大欺客”。21聚投诉平台显示,截至8月20日,同程艺龙的投诉量为338条,解决量为303条,解决率89.64%。而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投诉量高达1391条,已完成的为853件,完成率为61.32%。大量的投诉中包括退机票收取高额手续费、订酒店无法取消、默认绑定极速出票费等问题。

  此外,同程艺龙在承担存货风险的买断产品的成本方面,其金额从2018年第二季度的2882.3万元增长到2019年第二季度的1.02亿元,增长超过300%,这显示出其在旅游产品买断业务上越做越重,风险也越来越大。

  2018年3月9日,同程艺龙完成合并后,开始进一步通过收购扩大旅游市场。2019年4月30日,同程艺龙收购以景点门票为主要业务的苏州同程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此项收购将为其在线旅游平台提供约9000个国内旅游景点门票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同程艺龙在2018年11月26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交易,总市值为269亿港元。发行人同程艺龙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2018年总营收为61.77亿元人民币,其中交通票务服务收入占比53.07%。

  招银国际研报对同程艺龙的未来长期用户增长、货币和利润率改善持积极态度,维持目标价19.71港元,目标市盈率是2017财年市盈率的22.4倍,与行业平均水平一致。同时,预计同程艺龙下半年的净利润将低于上半年的净利润;另外,DJ摩根大通将同程艺龙目标价从19港元下调至18港元。(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