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重组中的丹化科技 今年上半年亏损超1亿

资产重组中的丹化科技 今年上半年亏损超1亿
2019年08月15日 14:00 新京报网

  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8月15日,丹化科技披露了其2019年半年度报告。

  由于乙二醇市场行情急剧下跌等原因,丹化科技今年上半年的亏损额同比进一步扩大,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1亿元。

  另外,丹化科技目前正在与斯尔邦进行资产重组,预估交易价格为110亿元,本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

  盈利能力大幅下挫,丹化科技今年上半年亏损超1亿

  2019年上半年,丹化科技实现营业收入约5.1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15.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1亿元,上年同期约为-3765.13万元,亏损进一步扩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1.0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34.56%。

  丹化科技是一家专注于煤制乙二醇产业的新型化工企业,目前主要通过控股子公司通辽金煤的大型化工装置生产乙二醇并联产草酸,其中乙二醇是公司主营产品,属于单一产品大规模生产。

  据丹化科技半年报介绍,2019年上半年,国内乙二醇市场行情低迷不振,煤制乙二醇新增产能在上半年集中释放,加上进口量在上半年保持了较高的水平,供应端压力陡增的情况下,主港库存持续走高,驱动乙二醇连续破位下行,产品价格多次触及历史冰点。目前市场价与2018年最高价相比几乎腰斩,导致大多数煤(合成气)制乙二醇企业出现亏损。

  另外,2019年上半年以来,草酸价格未有太大波幅,但是受国家安全、环保政策收紧等大环境影响,下游稀土行业关停、整顿较多,开工率低,导致草酸市场出货较为艰难,且需求量增长不明显。

  丹化科技的控股子公司通辽金煤扩能技改项目于2018年下半年调试成功,运行逐步平稳,乙二醇产能得到稳步提升,2019年上半年度共生产乙二醇8.56万吨,草酸4.57万吨,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80.97%和8.81%。“然而,受乙二醇市场行情急剧下跌影响,公司盈利能力大幅下挫。上半年度公司草酸产品平均不含税售价为2799.46元/吨,比去年同期下降约7%;主营产品乙二醇平均不含税售价为3993.12元/吨,比去年同期下降约37.42%,导致公司发生经营性亏损。”丹化科技表示。

  斯尔邦拟借道丹化科技上市,上交所两度发问询函

  去年靠政府补助实现“表面盈利”的丹化科技,今年频传重组消息。

  先是于3月7日宣告终止收购饭垄堆公司100%股权,然后又在5月30日,宣告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简称:斯尔邦)100%股权,预估交易价格为110亿元。

  据了解,斯尔邦成立于2010年,主要做化工产品(涉及危险化学品的按许可证上许可范围)生产;石油化工产品(成品油除外)、煤化工产品、基础化工原料、精细化学品、化工新材料研发;化工产品(涉及危险化学品的按许可证所列范围经营)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但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

  2019年6月13日,上述交易的重组预案及相关议案经丹化科技审议通过;同日,丹化科技与交易对方签署了相关协议。

  针对这起重组,上交所在6月28日和7月14日各发了一封问询函给丹化科技,不仅关注上市公司这次通过重组置入的化工行业资产与丹化科技原有业务之间是否具有协同作用,而且要求上市公司解释斯尔邦的估值是否合理。

  丹化科技表示:斯尔邦近年来经营情况良好,交易作价水平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处于合理水平;本次交易预估作价具有合理性。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上市公司在A股这20多年经历颇为坎坷,进行过多次重组。

  最初走上A股舞台的是英雄股份,即大名鼎鼎的英雄牌钢笔的生产和销售商。后来,英雄股份业绩下滑,2001年底,英雄股份的第一次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的业务领域逐步从制笔行业转向现代农业、房地产业。2003年2月,“英雄股份”变更为“大盈股份”。

  在证券简称从“*ST大盈”到“ST大盈”到“SST大盈”再到“ST大盈”变更的同时,上市公司也在进行资产重组。2007年,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已经完成,主营业务将转向煤化工领域,同年6月1日,“ST大盈”更名为“ST丹科”。

责任编辑:鲍一凡

丹化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