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航空如何自救?市值蒸发近百亿港元品牌严重受挫

国泰航空如何自救?市值蒸发近百亿港元品牌严重受挫
2019年08月14日 17:34 界面

  原标题:市值蒸发近百亿港元,国泰航空如何自救?

  香港机场近期的示威集会以及自身连续负面事件在短时间内给国泰航空造成重创。

  从7月22日至今的18个交易日里,国泰航空股价从12.30港元降至9.86港元,市值蒸发近百亿港元。近期的示威集会一度导致香港国际机场全面停摆,严重影响机场和航空业正常运作,累积取消航班数百架次。

  8月13日17:55,香港机场发布公告称,机场运作严重受阻,所有离港航班即时取消。据飞常准统计,截止8月13日18:50,香港机场已取消进出港航班365架次,占比32.07%。

  BBC援引航空中心首席分析师Brendan Sobie观点称,“国泰航空作为香港机场最大的基地航空公司,显然在此次事件中受影响最大。”目前,包括国泰航空、港龙航空和香港快运在内的国泰系航空公司在香港市场运力占比超过50%。

  Brendan Sobie认为,“国泰航空不仅承接了香港和内地之间的航空交通,还有很多内地旅客从香港转机。这两方面都受到了很大影响。”国泰航空在其2019年半年报中指出,按地区划分,香港及珠江三角洲地区是其首要市场。

  此外,国泰航空近期负面事件不断也让其雪上加霜。 据民航局,近期国泰航空先有飞行人员参与暴力冲击、被控暴动罪却未被停止飞行活动,后又出现恶意泄露航班旅客信息等事件,存在严重威胁航空安全的隐患,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增加了香港至内地的输入性航空安全风险。对此,民航局向香港国泰航空发出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这也是民航局向单个航空公司发布的首个重大航空安全警示。

  民航局要求国泰航空自2019年8月10日零时起,对所有参与和支持非法游行示威、暴力冲击活动,以及有过过激行为的人员,立即停止其执飞内地航班或执行与内地航空运输活动相关的一切职务活动;自2019年8月11日零时起,向其在内地的运行合格审定机构报送所有飞往内地和飞越内地领空的机组人员身份信息,未经审核通过,不予接收该航班;2019年8月15日零时前,向其在内地的运行合格审定机构报送公司加强内部管控、提升飞行安全和安保水平的措施方案。

  8月13日,国泰航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国泰时刻保障顾客和员工的安全,这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遵守香港民航处以及国泰航班飞往及飞越所有国家及地区的相关法规。国泰航空会完全遵守中国民用航空局的安全指示。”

  招商证券苏宝亮撰文分析称,6月份以来香港罢工+非法集会持续发酵,短期将显著拖累暑期旅客吞吐量。国泰航空被民航局制裁,使得第六航权(即桥梁权,某国或地区的航空公司在境外两国或地区间载运客货且中经其登记国或地区的权利)中转旅客被内地枢纽机场截流。预计2019年三季度旅客吞吐量将下降10%左右。

  国泰航空正寻求减轻抗议活动对其商业运营造成的伤害。数据公司ForwardKeys表示,这些示威活动已经导致所有航空公司在香港的航班预订量下降了20.2%。

  此外,长远来看,国泰航空还面临着诸多挑战。据《北京商报》,民航专家林智杰认为,“随着香港经济地位下滑,金融贸易等产业发展不如预期,香港本地出行需求增长潜力有限,再加上中国内地航企密集开通内地城市直飞欧美澳航线,还将回流原本经香港中转的内地旅客,对国泰长航线造成影响。整体看,后续这家公司将面临多项外部挑战。”

  今年8月,国泰航空发布2019年上半年成绩单,实现净利润12亿元,逐渐走出2016和2017年的连续亏损阴影。在2017年年中,国泰航空推出三年转型计划,精简业务,使得企业更灵活更具竞争力,一系列的改革措施让国泰在2018年年底走出连续亏损怪圈,实现盈利。

  不过,近期该公司的运力和品牌都在一定程度上受挫,国泰航空或许需要再次展开自救了。

责任编辑:鲍一凡

国泰航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