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聊公司”来华 马斯克地下隧道项目能顺利实施吗?

“无聊公司”来华 马斯克地下隧道项目能顺利实施吗?
2019年08月12日 20:26 新京报网

  原标题:“无聊公司”来华,马斯克的地下隧道项目能顺利实施吗? 

  想要解决中国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 短期内依靠地下隧道难以做到, 而且可持续性发展也需综合考量,马斯克的地下隧道项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 |龙江兰

  近日,特斯拉创始人兼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推特上透露,他将参加8月29日-31日在上海举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并在中国启动“无聊公司”(The Boring Company)中国项目。

  The Boring Company由马斯克创建,公司的创建源于一次马斯克的堵车事件。备受堵车困扰的马斯克发推文说:“堵车快把我逼疯了!我要造一台隧道挖掘机,开始挖隧道”。不到1小时,这个项目正式命名为“The Boring Company”,2小时之后他再次发推文:“我们真的要开始挖隧道了。”

▲马斯克推文截图▲马斯克推文截图

  马斯克挖隧道的这个想法看起来有些匪夷所思,但他有一套自己的支撑理论。他认为,交通拥堵是由于过多的人流、车流与有限的道路面积不对称而造成的,交通依然处于二维空间,要解决拥堵,应该像人们解决居住空间问题而建造高楼一样,将其置于三维空间里,要么向上打造汽车,要么入地建造多层地下隧道。由于向上的汽车受天气制约,又实在扰民,马斯克便选择了地下。

  作为特朗普顾问的马斯克,他的这个想法更容易实施,特朗普此前表示,他计划投资1万亿美元来重建美国的基础设施和重塑美国的道路,特别是想以此吸引私人投资。

  日前,The Boring Company公司已经融资1.2亿美元,还拿到一份价值4860万美元的合同,准备在拉斯维加斯国际会展中心(Las Vegas Convention Center)建设一条1英里长的交通运输线。

  另外,马斯克还想要建造一条从洛杉矶西部社区到洛杉矶道奇体育场的隧道,以及一条从华盛顿特区到马里兰州长达35英里(约合56公里)的双隧道。

  马斯克对地下隧道的设想是这样的,在地面上安装汽车暂停的“托盘”,汽车停好后,托盘会下降到地底,将车子在地底隧道间快速运输,最快时速甚至达200公里。另外,这些托盘有统一的计算机监控,通过无缝安排让托盘速度优化。

  在隧道中,系统将自动通过电动滑板来传输汽车,电动滑板的最快速度达到130英里/小时。马斯克曾表示,这个地下隧道网络将多达30层,可传输汽车,也可以传输超级列车。

▲马斯克地下隧道演示▲马斯克地下隧道演示

  理论上看起来这个项目似乎具有可操作性,那么马斯克的地下隧道项目成立至今,进展如何呢?

  2018年11月18日, 埃隆·马斯克旗下的钻探公司“无聊公司”(Boring Company)打通了位于洛杉矶的首条隧道。同年12月18日,埃隆·马斯克在洛杉矶的第一条测试隧道揭幕,它们采用自动电动汽车,使用“跟踪轮”,完成了隧道测试。

  2019年5月24 日,The Boring Company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州霍桑市进行了一次特斯拉“速度竞赛”,在 1.14 英里(约 1.83 公里)的计划路段上进行比赛,最后地下特斯拉以1 分 36 秒的成绩轻松赢过了路面上的“对手”。

  而今,马斯克将要开拓中国市场,影响中国城市交通。要知道中国作为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堵车问题并不比美国轻松。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的50个主要城市结果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重庆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1.964,平均车速24.95km/h,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本季最高;本季十大堵城依次为重庆市、哈尔滨市、北京市、长春市、呼和浩特市、大连市、济南市、沈阳市、兰州市、西宁市,在排名前十的城市中,有9个城市位于北方。

▲2019年第二季度主要城市高峰拥堵情况▲2019年第二季度主要城市高峰拥堵情况

  马斯克此行来华,正是看中了中国目前的交通形势以及政府对技术支持的红利。但马斯克的地下隧道就真的适用于中国吗?

  从马斯克的隧道测试和拉斯维加斯的LOOP建设来看,LOOP采取的管道式隧道结合垂直小型地面站点,同样有占地面积小、适用于完善建设城市的特点。

  在原本的计划中,Loop是专供于电动车行驶的地下隧道,但在拉斯维加斯的项目中,LOOP提供的方案是定制能搭载8-16人的“胶囊电动车”来运载行人。这种运载力显然是远低于地铁甚至单轨列车的,对中国来说并不适用。

▲马斯克的LOOP隧道▲马斯克的LOOP隧道

  此外,2010年到2018年,中国运营城轨长度年均复合增速19%,2018年城轨在建里程达到6367.5公里。在密集的地铁、城轨线路规划下,要挖单轨的隧道恐怕不是那么轻松。

  总之,想要解决中国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 短期内依靠地下隧道难以做到, 而且可持续性发展也需综合考量,马斯克的地下隧道项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鲍一凡

交通拥堵 堵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