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水司楼”盖得不值 年收10亿举债400亿

“天下第一水司楼”盖得不值 年收10亿举债400亿
2019年08月07日 14:23 新京报网

  原标题:年收10亿举债400亿,“天下第一水司楼”盖得不值

  思凝(媒体人)

  一栋景区大楼,瞄准3个吉尼斯世界纪录,一些官员对于“最大”“最高”“最壮观”的追求也真可谓锲而不舍,仿佛不破点纪录,就配不上他们的“大刀阔斧”。

  ▲天下第一水司楼。资料图

  中国纪检监察报8月7日刊发了贵州省纪委监委梳理的典型案例汇编,其中对贵州省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的案情剖析引发关注。

  据报道,为了政绩,潘志立罔顾独山县每年财政收入不足10个亿的实际,盲目举债近2亿元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楼”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潘志立被免职时,独山县债务高达400多亿元,绝大多数融资成本超过10%。

  先说说这个“天下第一水司楼”。公开资料显示,该楼位于贵州独山净心谷景区,占地面积59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楼高99.9米,共24层,是世界上最大最壮观的水族建筑。该栋建筑已经申报了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世界最高水族、布依族、苗族民族元素建筑;世界最大牌楼。

  报道中提到,潘志立曾多次到净心谷景区调研,敦促景区建设进度。一个县级景区的主体建筑都要申报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如此“雄心”实在让人佩服;而一些官员对于“最大”“最高”“最壮观”的追求也真可谓锲而不舍,仿佛不破点纪录,就配不上他们的“大刀阔斧”。

  当然,很多人都难免类似追求卓越的“雄心”,雄心本身无所谓对错。但作为权力支配者,这种雄心显然应该让位于现实情况、让位于公共利益。400多亿元的债务再加上10%的融资成本,对于每年财政收入不足10亿的独山县来说,不吃不喝都不够还利息,偿还本金又从何谈起。

  拿未来几乎失控的债务危机,来给自己的主政生涯“戴高帽”,这样的透支中,看不到主政者对当地发展的责任感,也看不到相关制度对权力的约束。

  诚然,地方经济发展经常需要招商融资上项目,但这项目是惠民利民还是耗费民脂民膏,却有必要区分清楚。实际上,一些官员之所以热衷于“大干快上”搞项目,总与个人私欲脱不了干系。

  这一点,在潘志立的“双开”通报中可见端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单独或默许其子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财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违规低价出让土地,造成国家经济损失。可以说,在很多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地基”里,都藏着利益输送的管道。“表面上得名、背地里得利”的运作路径,并不鲜见。

  《贵州日报》去年还刊文披露,独山县对明令禁止建设高尔夫球场的要求置若罔闻,严重违法违规占地达2.8万余亩,2016年、2017年先后被国土资源部武汉督察局约谈,省、州挂牌督办。但独山县顶风违纪,继续扩大违法用地,造成大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被严重破坏。

  独山县的这起典型案例,是一记沉重的警醒:在地方脱贫攻坚、经济开发过程中,必须进一步通过制度刚性管住“一把手”的权力任性。在行政决策方面,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本就是法定程序。让法定程序真正硬起来,起到制约和监督的作用,不再只是“稻草人”,地方层面该有更实在的举措。

责任编辑:鲍一凡

水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