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复星集团首要任务在垂直产业整合

郭广昌:复星集团首要任务在垂直产业整合
2019年08月02日 19:06 新浪财经综合

  复星未来走向何方?郭广昌给出了答案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中房报记者 曹冉京 / 文

  未来,郭广昌带领下的复星集团会走向何方?机会在哪里?

  昨天,预判互联网行业发展已经进入下半场的郭广昌给出了答案。他为拥有丰富产业资源的复星集团指出了三个方向:垂直产业整合、以客户为中心的闭环服务和横向生态整合,未来,复星集团将坚持“1+N”生态系统的战略。

  对于52岁的郭广昌来说,做对的事、难的事、需要时间积累的事始终是自己的人生准则。做企业也是如此,在和不确定性与偶然性打交道,过程中需要如履薄冰。

  郭广昌是巴菲特的信徒,其投资更守规矩、更有效率,步伐也更稳健。他带领下的复星集团一直是两条腿走路:投资+产业运营,一定要把投资能力固化到组织结构里面助推产业发展,也要把产业能力固化到组织结构里面去支持投资。

  这也与他近日在内部会议中提出的“1+N”生态系统的战略相吻合。经过27年的积累,复星拥有深厚的产业资源,在互联网下半场有先发优势。复星集团形成了复星医药、复星旅文、豫园股份、复星时尚、复星体育等聚焦于某一领域的一个个产业集团。

  在郭广昌看来,战略选择的方向感和机会出现的偶然性,两者要相结合,做企业追求的是在不确定性里面让成功的概率越来越高。抓住互联网下半场的机遇,复星要以科技驱动,围绕家庭客户需求,打造一个全球幸福生态系统。

  在近日的内部会议中,郭广昌提出,复星的首要任务就是各个产业集团围绕各自行业进行垂直整合,继续加强“深度产业运营+产业投资”的发展战略,实现企业的Turn Around。垂直整合的核心是围绕客户的需求、生活方式,带来价值的增量,实现闭环服务。在做好垂直产业整合和闭环服务以后,通过横向整合智造复星“健康、快乐、富足”的生态。

  在未来投资方向上,郭广昌认为,中国仍然是最具成长的市场,复星的“本”在中国,最大的机遇也在中国。目前复星业务中消费类业务占比越来越高,正在成为一个以消费为核心、科技引领的企业,复星持续看好中国家庭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将持续加强在国内的投资。

  其实,与资本共舞,25岁赚到人生第一个100万元的郭广昌投资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论,基本围绕两个主线:一是跟随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的变动而变动;二是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国人的生活需求会跟着发生一定程度的提升,我们的投资就是要紧盯这个变化。

  有大成的企业家,内心的价值观一定是牢固且简单的。如郭广昌所说:“企业家最重要的是不能失去自己的方向,该怎么样抵挡诱惑、克服贪婪与恐惧?说到底你心里一定要有自己的价值观,一定要相信点什么。你最真诚相信的东西,往往最有力量。”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