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朝酒业艰难的日子才刚刚开始 业绩下滑股价狂泄

王朝酒业艰难的日子才刚刚开始 业绩下滑股价狂泄
2019年08月01日 20:49 第一财经

  原标题:王朝酒业艰难的日子才刚刚开始 

  停牌6年之后,王朝酒业终于解决了这桩心病,在大限之前完成了复牌,因为根据港交所2018年8月1日新修订的除牌规则,倘若到2019年7月31日,王朝酒业还达不成复牌条件并恢复买卖,港交所就要启动王朝酒业除牌的程序。但这对于王朝酒业来说,艰难的日子才刚刚开始。

  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在股价上,复牌之后,王朝酒业的股价就坐上了过山车,7月29日和30日分别下跌了52.08%和24.64%,虽然第三天股价迎来反弹,但8月1日再度下跌13.79%,较复牌前下滑约65%。

  在外界看来,王朝酒业股价狂泻背后,是市场对其不断下滑的业绩和尚不可知的前景的担忧。尤其作为昔日的国产葡萄酒三驾马车之一,王朝酒业已经被张裕、长城远远落在身后。

  王朝酒业成立于1980年,合资方是大名鼎鼎的人头马集团,在成立的头20年里,王朝酒业在国内独领风骚,特别在1997年到2004年间,王朝酒业也是国内最大的葡萄酒企业。

  这次为了复牌,从7月19日开始,王朝酒业密集补发了从2012年到2018年的年报,但也把这些年的“家底”暴露无遗。

  从数据上不难看到,相比于2010年的16.2亿港元的营收规模,王朝酒业的收入年年下滑,2018年收入不过3.4亿港元,只有巅峰时的五分之一,停牌的6年间,公司累计亏损15.73亿港元,市场甚至有激进的评论认为,“停牌或许是王朝酒业这几年难看的财报最好的遮羞布。”

  更重要的是,经过连续的亏损,王朝酒业的可持续经营能力也饱受质疑,从近6年的财报来看,其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已经下降到2018年的8134.1万港元,而本身应付账款为1.1亿港元,应付和应计款项为1.9亿港元,并且还有2.2亿港元一年内将偿还的贷款,资金链压力较大。

  因此2018年7月,王朝酒业不得不将其标志性建筑大酒堡及相关设施,以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卖给了天津颐养大健康小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2019年5月16日,王朝天津工厂已经通过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收取了这一款项。虽然这笔钱让王朝酒业暂时摆脱了偿债危机,还有一笔相当可观的运营资金,但这也让公司的生产能力从7万吨下滑至5万吨,带着明显的“割肉”的意味。

  大酒堡只有一个,卖资产也不是长久之计,因此对于王朝酒业的管理层来说,如何尽快恢复造血、重启增长,提振信心变得尤为迫切。在此轮复牌之后,王朝酒业也曾豪气的表示,将2019年视为改革转折年,并希望通过拉升品牌、梳理产品等一系列举措,在2020年重新回归国产三驾马车之列。

  在2017年底更换管理团队后,王朝酒业在2018年就已经推动了一轮改革,虽然在公司减亏上,可以推测新管理团队在营销模式和费用管控上还是做出了不少努力,但公司整体业绩并没有起色继续下滑。

  笔者以为,目前王朝酒业复兴面临着诸多挑战,并不轻松。

  一方面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进口酒的大量涌入,让国内葡萄酒市场面临品牌和产品双过剩,市场逐渐从无序走向品牌,王朝酒业虽然拥有品牌优势,但经过漫长的颓废期之后,如今王朝酒业的营收规模尚不及一家国内大型的葡萄酒进口商,品牌认知和影响力以及市场投入能力还剩多少?

  另一方面,虽然国产葡萄酒消费近年来逐步回暖,但国内市场逐渐呈现大品牌+小而美的趋势。从王朝酒业现阶段传递出的改革逻辑来看,还是要从昔日老对手张裕和长城盘中抢食,但张裕和长城已分别完成了换帅和二次创业改革,形成了名庄+工业大单品的产品体系,市场集中度正在不断提升,抢食不易。

  此外,王朝酒业同样也要面对新兴的国产酒庄竞争,比如以西鸽酒庄、怡园酒业为代表的一批强调种植、风土、工艺又重视市场营销的优质国产葡萄酒企酒庄的涌现,在中高端和商务市场上将是王朝强劲的竞争对手。

  最关键的,对于国产葡萄酒的三驾马车而言,虽然先天条件不同,但一直以来面对的行业大环境并无两样,张裕和长城在2012年的行业大调整中同样经历了阵痛期,在业内看来,真正拉开差距的并不是因为停牌6年,而是因为机制和管理等历史问题,王朝酒业的这一顽疾是否得到了彻底改观。

  这些问题都有待新王朝酒业新的管理团队去解决和克服,但留给他们的时间不多了。

责任编辑:鲍一凡

王朝酒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