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上半年逆势增长23.2% 惯性还是奇迹?

华为上半年逆势增长23.2% 惯性还是奇迹?
2019年07月30日 19:25 《财经》杂志

  华为上半年逆势增长23.2%,惯性还是奇迹?

  梁华称,美国制裁真正产生影响应该是下半年,但对华为2019年全年的业绩充满了信心

  周源 | 文

  在美国“制裁”之下,华为这家年营收超千亿美元的科技巨头会走向何方,成了当下中国乃至全球最受关注的话题。今年,华为一改每年公布一次业绩的习惯,变为每季度公布一次,以给客户、合作伙伴和公众传递更高的透明度和更多的信心。

  7月30日,华为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度经营业绩。今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40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2%;净利润率8.7%。

  从业务上看,运营商业务上半年销售收入为1465亿元人民币,占比36.5%;消费者业务收入2208亿元人民币,占比55%;企业业务收入316亿元人民币,占比7.9%;其他业务收入23亿元人民币。

  对于一家被美国“断供”的科技公司,这份业绩堪称靓丽。华为董事长梁华解释称,这是因为该公司上半年前四个月左右保持高速增长,“5.16”制裁之后,还保持了一段惯性发展。

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

  “(美国制裁)真正产生影响应该是下半年,但我对我们2019年全年的业绩充满了信心。”梁华说。

  5月16日,华为及其附属70家子公司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这意味着,没有美商务部的出口许可证,美国企业不得向华为提供任何产品与技术,而且,非美国企业如果使用了超过一定比例的美国技术,也无法与华为“做生意”。这让华为的用户和合作伙伴对其业务连续性充满怀疑和担忧。

  此次业绩发布会上,梁华强调,华为供应链连续性管理承受住了考验,迄今为止,该公司没有一天停止生产,也没有一天中断对客户发货。

  这归功于华为对供应链一直坚持多元化策略,对等核心零部件一直实施“备胎计划”,例如该公司自研多种芯片、以及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等核心软件。并且,从去年开始,该公司嗅到风险,一直加大对多类关键零部件的备货。多位接近华为供应链体系的业内人士向《财经》记者透露,华为元器件备货能维持至少半年,某些种类元器件甚至能维持一年半。

  梁华称,经过对主力产品一一梳理,运营商业务的“洞”补得都差不多了,主要是消费者业务的“洞”还要补。

  从去年开始,消费者业务成为华为第一大收入来源,最新占比达到55%。因此,消费者业务的“洞”能不能补好对华为未来整体营收至关重要。

  消费者业务的“洞”主要在于手机操作系统。不能使用谷歌安卓操作系统将严重影响华为手机海外业务。根据第三方机构canalys统计,截至2019Q1,海外市场占据了华为总出货量的49.4%。

  “5.16”禁令一度令华为海外手机业务大幅下挫,虽然华为称现在已经恢复到了禁令前80%的水平,但手机操作系统仍然是华为未来主要风险所在。

  此前有消息传出、谷歌、英特尔等美国公司积极申请对华为供货的“许可证”,但梁华在此次业绩发布会上明确表示,目前仅有“少量不重要的(零部件)恢复了供应,安卓OS生态还没有被恢复。”

  “如果美国允许,我们首选谷歌安卓系统,如果不允许,会发展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和生态。”梁华说。

  华为随时有可能推出针对工业物联网设计的鸿蒙操作系统,鸿蒙系统是否会被发展为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还要根据未来发展的实际情况而定。

  多位行业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以华为手机如今的市占率,发展自主手机操作系统不是没有机会,但是充满挑战。

  360手机助手负责人刘刚对《财经》记者说,假设预装鸿蒙的出货量临界值是1000万部的话,开发者会争着适配,谁都不想放弃这个市场。华为身处中国,有极大的人口和资源红利可以利用,中国市场有可能成为鸿蒙成长的沃土。

  面对制裁,华为手机业务的重心一定程度上向国内转移。一位华为海外中层人士向《财经》记者证实,5月下旬起,华为开始在海外市场战略收缩。大量的销售员工被调往国内。另一位知情人士分析,收缩一方面是为降低海外成本,二来把资源集中到国内,以国内增长弥补海外损失。

  效果是显著的。第三方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第2季度,华为手机在中国市场市占率达到38.2%,同比增长31%,而其他手机厂商都惨遭两位数的下跌。

  另一个糟糕的消息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近日接受美国《雅虎财经》采访时透露,美国众议院已经通过决议,5年内不会将华为撤下“实体清单”。

  “这两年我们会有一个阶段性的调整,发展速度会降下来。从现在情况来看,降的不会太多,还是继续朝着原来的方向前进,不会改变。”任正非说。

表: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统计表: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统计

  作者为《财经》记者,本刊记者陈潇潇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