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资“曲江系”扩张 拟入主零售巨头人人乐

西安国资“曲江系”扩张 拟入主零售巨头人人乐
2019年07月26日 21:46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西安国资“曲江系”扩张 拟入主零售巨头人人乐

  本报记者 王金龙 西安报道

  一年前,央视原主持人、著名互联网投资人张泉灵的一篇《阿里拿下大润发: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的文章在朋友圈被刷屏。彼时,外界纷纷感叹零售业的没落。

  时至今日,国内又一家零售业巨头——人人乐(002336.SZ)“易主”了。2019年7月23日晚间,人人乐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浩明投资拟将其持有的20%股份转让给曲江文化,并将所持22.86%股份对应的除收益权和股份转让权等财产性权利之外的其他权利委托给曲江文化行使。

  本次交易完成后,曲江文化合计拥有人人乐42.86%的表决权,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以下简称“曲江管委会”)将成为人人乐实际控制人。7月24日复牌之后,人人乐股价涨停。截至7月25日收盘,股价已经涨至5.78元/股。

  一位曲江管委会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本次要约收购除了避免终止人人乐的上市地位之外,收购人也丰富了产业布局,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易主续命?

  1996年,44岁的何金明辞去深圳市金属交易所总经理一职,下海创立人人乐。2010年,人人乐登陆资本市场,成为“中国民营超市第一股”。随后,在资本的助推之下,人人乐加速扩张,仅2011年就开出了24家门店。

  对于人人乐超市,西安消费者也并不陌生,10多年来,人人乐购物广场在西安多个商业区域开设门店。人人乐超市甚至成为一些西安楼盘热卖的“噱头”:“交通便利,距离人人乐超市×米,购物方便……”

  但现实是,人人乐作为老牌商超企业,上市9年,有5年的时间处于亏损状态,似乎与退市就是一线之隔。

  “步子迈得太大,搞不好就是要吃亏的。”金融企业高管张亮(化名)向记者表示,人人乐上市前后两年是其巅峰时期,然而随着电商的兴起,实体零售行业势必遭到冲击。人人乐出现亏损不足为奇,但是持续亏损,就得想办法了。

  “在早期的发展中,‘价格战’曾让人人乐屡试不爽,但这难免导致其毛利润下降,最终导致亏损。”张亮认为,人人乐如今“卖身”,与其长期“价格战”经营战略不无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到2018年底,人人乐关闭了近200家门店,就连最初在深圳南油开设的首家门店也已经关闭。

  伴随着关店,是人人乐并不乐观的业绩。其中,2014年和2015年,人人乐净利润分别亏损4.61亿元、4.75亿元。为了避免退市,连续两年亏损之后,人人乐“断臂求生”,在2016年,人人乐依靠出售物业项目扭亏,当年实现净利润6048万元,摘掉了ST的帽子。

  然而,2017年,人人乐再次亏损5.36亿元,2018年依旧亏损3.55亿元。2019年7月15日,人人乐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亏3000万元至6000万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人人乐整体亏损的背景之下,其在西北地区的业绩不仅不差,而且有增长趋势。公开数据显示,2014~2018年,人人乐在西北地区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29.67%、31.76%、33.07%、35.11%、34.75%。其中,西安的业绩贡献突出,西安人人乐超市有限公司2018年净利润9620.51万元,2019年第一季度净利润4296.69万元,成为其最重要的业绩来源。

  “曲江系”初具雏形

  随着人人乐易手曲江文化,“曲江系”已经初具雏形。

  早在2018年1月,西安市召开金融工作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西安市提出了代号为“龙门行动计划”的上市公司数量倍增计划。针对上市企业数量少的短板,该计划提出上市挂牌实现倍增的目标,即到2021年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1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300家,5年内实现翻番。

  在这个翻番的目标中,“曲江系”左右腾挪,不断扩围。

  2018年9月28日,西安本土上市公司西安饮食(000721.SZ)和西安旅游(000610.SZ)同时发布公告称,2018年9月27日,西安市国资委与曲江管委会签署了《企业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采用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的方式,由划出方西安市国资委将西旅集团100%的国有股权划转至划入方曲江管委会,划入方无须支付相应的对价。

  此次转让完成之后,由曲江新区管委会全面负责西旅集团的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安全稳定等工作,实控人也相应地变更为曲江新区管委会。

  除了内部的整合,“曲江系”也有外部的突围。2019年5月7日,华仁药业(300110.SZ)公告,其控股股东拟转让20%华仁药业股份,受让方为西安曲江文化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如果转让顺利实施,华仁药业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曲江管委会。

  若对人人乐的收购成行,“曲江系”将拥有曲江文旅、西安旅游、西安饮食、华仁药业、人人乐五家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霍琦

华仁药业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