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地产项目收房6年未办产证 两资管产品陷债务违约

颐和地产项目收房6年未办产证 两资管产品陷债务违约
2019年07月22日 07:50 新浪财经综合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颐和地产广州项目收房六年未办产证 两资管产品逾期兑付陷债务违约

  长江商报

  记者 邱琳 广州报道

  因旗下单栋别墅先后创下1.68亿元、3.8亿元销售纪录而名噪一时的颐和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颐和地产”)颓势渐显。

  近日,长江商报采访中了解到,由颐和地产控股子公司开发建设的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的颐和大厦项目,在近800位业主收房6年后,仍无法办理不动产证,遭多名业主起诉。

  除了被业主诉至法院,颐和地产的资金危机也逐渐浮出水面。今年二季度,颐和地产及其关联公司通过信业基金发行的卓异3号私募基金,以及通过中江信托发行的中江金龙86号先后出现兑付逾期。

  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分析称,成立于1996年的颐和地产是粤系房企的代表之一,早年专注做特色豪宅。如今,与华南众多业已上市且布局全国的开发商相比,不管是规模还是速度,颐和地产均已成为“掉队者”。

  针对项目开发管理、公司经营业绩、偿债资金筹措等相关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尝试联系颐和地产方面进行采访求证,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收房6年未办理产证

  收房6年始终无法办理产证,颐和大厦800余名业主叫苦不迭。7月16日,长江商报记者实地走访位于天河区天寿路与广园快速路交汇处的颐和大厦看到,项目包涵酒店式公寓、写字楼、住宅及底层商业等业态。外墙上挂有“颐和公寓”字样。

  一楼接待处的工作人员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有公寓在对外出租,不过由于公寓均未拿到房产证,因此暂时无法出售。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2年4月开盘销售,2013年底业主们陆续收楼。根据颐和大厦业主提供的购房合同,颐和地产承诺在收楼日(2013年12月30日)起730日内到房地产登记机构为业主办妥产权登记,并将以业主为产权人的房地产权证交付业主。

  可如今6年过去,800多户业主仍未拿到房产证。记者登录广州住建委主办的房地产交易数据查询平台“阳光家缘网”了解到,名为“颐和大厦A-1、A-2、B-1、B-2”的项目包含住宅98套、商业7套以及办公783套,目前均处于“不可销售”状态。其中大部分办公楼和住宅显示“已签约”或者“已备案”。

  多份判决书显示,颐和大厦尚未通过规划验收手续,案涉房屋不具备产权登记条件。颐和地产曾媒体向展示2018年4月23日,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给颐和集团的《关于暂不同意规划竣工验收的函》(穗国土规划业务函【2018】2149 号),复函显示由于颐和项目存在八项问题需要整改,故暂不同意规划验收。

  彼时,颐和地产方面表示,八项问题中属于颐和集团需要整改的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毕,剩余部份属业主违规装修以及旁边部队占用本项目红线的历史遗留问题,集团会尽力去解决。然而截至目前,上诉问题仍未解决,业主们依然无法办理产证。

  两资管产品兑付逾期

  旗下项目被业主诉至法院的情况下,颐和地产的资金流动性也遇到困难。此前有报道,颐和地产及其关联公司,通过信业基金发行的卓异3号私募基金,以及通过中江信托发行的中江金龙86号先后出现兑付逾期。

  资料显示,信业卓异3号发行于2017年8月,通过交通银行广州五羊支行及西部信托共计向广州元阳发放贷款4.92亿元,贷款期限18个月,最终用于颐和大院等项目的建设。广州元阳则以[穗国用(2005)第10028号]的土地使用权作为抵押,颐和地产及其实控人何建梁提供连带担保。

  据了解,受行业调控的影响,债务人广州元阳、担保人广州东湛、担保人颐和地产及其分公司房地产项目销售受到较为严重的影响,颐和地产在广州地区的项目回款速度大幅延迟,原定销售计划未能实现。

  截至2018年12月底,广州元阳未能向交通银行及西部信托足额归还贷款利息,已经构成事实违约,且广州元阳与颐和地产承诺在1月31日前兑付利息,但截至今年4月,只兑付了到期收益的一半。

  同时,中江信托发行的“中江信托金龙86号”募资2.8亿元投向高陵光明房地产开发公司。颐和地产持有光明房地产60%股权、也是该信托计划的担保人。但自2018年11月起,中江金龙86号也出现兑付风险。

  4月12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决定将颐和地产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针对债偿资金的筹措以及兑付情况,长江商报记者尝试联系颐和地产财务总监陈菊娇,被告知其已退休。同时,颐和地产总机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公司与媒体对接的部门,无法进行转接。

  成行业“掉队者”

  据了解,颐和地产成立于1996年,专注于做特色豪宅项目。

  此外,早在2009年,颐和高尔夫庄园标价1.68亿元、2000多平方米的楼王别墅售出,创下广州豪宅最高成交价纪录。2011年,颐和再推3.8亿楼王别墅。

  然而,令人惋惜的是,在早期因特色豪宅声名鹊起后,颐和地产未能保持荣光。目前,颐和地产官网“项目一览”列表中,仅列出了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湖南、陕西、宁夏、辽宁、以及内蒙古在内多的25个项目,以及数块位于广州的土地储备。

  此前有消息指出,颐和地产曾计划在2010年赴港上市,筹资19.5亿-31.2亿港元。不过,时至今日,颐和地产并未完成上市计划,关于公司上市的猜想也早已偃旗息鼓。

  截至目前,与华南众多业已上市且布局全国的开发商相比,不管是规模还是速度,颐和地产均已成为“掉队者”。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名单”中,颐和地产排名第60位,不过,2019年,颐和地产已不在名单之列。

  从近几年土地市场的表现,亦可看出其业务扩张性已偏弱。去年年末,颐和地产董事长何建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颐和在广州、珠三角及华东等地区储备了不少优质的项目,而旧改、收购的拿地方式是颐和获得土地的重要渠道。但未对外透露土地储货量。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