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园入主百年人寿 取代绿城变身第一大股东

中国奥园入主百年人寿 取代绿城变身第一大股东
2019年07月22日 20:15 华夏时报

  原标题:取代绿城变身第一大股东 为变现商业地产资产而入主百年人寿?中国奥园打的什么保险算盘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吴敏 北京报道

  百年人寿作为一家并不出众的保险公司,股权却屡次发生变动。

  7月19日,中国奥园发布一则公告称,将收购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3.86%股份,总代价约为人民币32.6亿元。这距离百年人寿上一次被绿城中国收购股权仅仅半年时间。

  2018年12月17日,绿城中国公告称,绿城房产与卖方订立股份转让协议。据此,绿城房产拟收购百年人寿股总股份总数的11.55%,现金代价为人民币27.18亿元。绿城房产因此成为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

  而此番中国奥园进入后,从持股占比上看,绿城房产在百年人寿的第一大股东位置将退让。

  “地产商”中国奥园入主百年人寿

  根据中国奥园7月19日的公告,中国奥园此次是从三家房企手上收购百年人寿的股份,包括大连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2633%)、大连乾豪坤实置业有限公司(持股2.5658%)和大连国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1.832%)。

  交易完成后,中国奥园将取代绿城中国,成为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百年人寿成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大连,是东北地区首家中资寿险法人机构。根据中国奥园的收购公告显示,百年人寿2018年营收411亿元,同比2017年的320亿元增加28%。

  但从资产规模看,该公司2018年总资产952.9亿元,同比增约38.7%。但净资产却同比2017年的65.87亿元,减少至2018年的39.99亿元,骤减约39%。

  同时,百年人寿的偿付能力也呈现持续下滑的态势。

  截至2018年末,百年人寿综合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则分别为100.15%和87.57%,比2017年分别下降了28.65个百分点和30.63个百分点,已经低于银保监会披露的行业平均水平。风险评级为C,即将触及“偿二代”中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风险评级不低于B的监管红线。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保险公司长期偿付能力不达标说明该公司在经营管理上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这样的成绩,不说跟头部保险公司相比,即使是在民营保险公司的队伍中,也并不出色,但因为去年底被绿城中国斥资27.18亿,收购其11.55%的股份而声名鹊起。

  中国奥园此次入股再次将百年人寿推至聚光灯下。

  但并不优质的百年人寿股权,两次的高价转让,似乎都不被市场认可。

  去年底,绿城中国宣布收购百年人寿后,次日股价便应声下跌达10%。7月22日港股开盘,中国奥园跌幅一度达6.83%,随手跌幅收窄至3.33%。

  或是为变现商业地产资产

  对于此次收购,美银美林发研报指,中国奥园收购百年人寿股权未改变公司业务增长组合,而收购价相等于百年人寿4.1倍2019年首季市帐率,因而视有关收购价已反映百年人寿潜在增长,且业务多元化的效益并不确定。

  但中国奥园则称,百年人寿有稳定的收入,保险行业进入门槛高,有独特的投资价值,保费年复合增长率领先行业,目前已进入成长收获期,预计将带来稳定、可观的投资回报。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积累的深厚资源和优势将助力百年人寿的业务扩展。

  资料显示,中国奥园成立于1996年,创始人、董事局主席为郭梓文,公司2007年10月9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上市。截至2018年底,公司资产总额为1888.58亿元,合同销售91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25%,同比增长1倍,2016年至2018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89%。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奥园在近几年加速扩张的同时,其负债率也显著上升,2016年至2018年,中国奥园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7.97%、78.44%、83.73%。

  截至2018年末,该公司负债总额为1581.24亿元,同比增长60.24%。2018年银行及其他借款为407.52亿元,较2017年的277.95亿元同比增长46.62%;优先票据及公司债券约为169.70亿元,同比增长34.95%。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奥园收购百年人寿或许是希望将其持有的商业地产资产变现。一般而言,保险公司都有商业地产的配置需求,且商业地产每年可带来5%左右回报,同时现金流稳定。因此,相比开发商自持、资产沉淀,将其转移至保险公司,对双方都可带来效益。

  对于中国奥园来说,这波操作也并非首次,2014年,番禺奥园广场引入战略投资者华夏人寿,通过出售部分股权已经收回投资额,同时奥园依然有项目的控股权,可以掌握资产升值和租金回报的收益。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以百年人寿的体量,未必能承接奥园大量的商业资产。

责任编辑:霍琦

中国奥园 百年人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