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七牙膏降价2300万后再拍卖 法官:再流拍或终止拍卖

田七牙膏降价2300万后再拍卖 法官:再流拍或终止拍卖
2019年07月05日 13:54 中国经营报

  万人围观无人出价!这个老国产品牌降价2300万后再拍卖…

  曾经“拍照喊田七”,如今“拍卖看田七”。作为过往的国产牙膏代表品牌之一,时隔一个月,万人围观、无人出价而流拍的田七牙膏母公司将进行第二次拍卖……

  7月3日,阿里司法拍卖官网放出二次拍卖链接,广西奥奇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奇丽)的房地产、生产设备、“田七”系列商标将以1.4亿元的起拍价拍卖,较上次拍卖价格直降2300万元。

  降价2300万进行二次拍卖

  据阿里司法拍卖网显示,第二次拍卖时间为2019年7月16日上午10:00至2019年7月17日上午10:00止,拍卖标的仍为广西奥奇丽股份有限公司所有的位于梧州市园区一路1号土地使用权、梧州市旺甫外向型工业园区A7、A8土地使用权及地上的房屋、建筑物,生产设备(牙膏、湿巾)以及“田七”57个商标。

  其中,房屋用途为厂房、职工宿舍,土地用途工业,园区一路1号土地使用终止日期2052年9月12日,园区A7、A8土地使用终止日期2055年7月28日。上述全部财产评估总价仍为2.33亿元,起拍价格则为1.4亿元,较第一次起拍价降低了2300万元;保证金也从第一次拍卖的3260万元,降成了1300万元。

  此外,被二次拍卖的还有奥奇丽所有的“建国、卫齿宝、爱尔齿”等13个商标,全部财产评估总价为409.56万元,起拍价也从第一次的286.692万元降低为229.35万元,降价57万元。

  在此之前奥奇丽已经对上述标的物进行过一次拍卖。据阿里拍卖官网消息,2019年6月11日10:00至2019年6月12日10:00,奥奇丽对上述房产、生产设备以及“田七”商标进行第一次打包拍卖,彼时,起拍价为1.63亿元,保证金为3260万元,增价幅度为100万元。不过,即便有16870次围观,第一次拍卖还是以流拍告终,仅有的2位报名者中无人出价。

  对于拍卖原因,记者在第一次公布拍卖时曾从负责法官及助理处了解到,系广西奥奇丽无法归还中国农业银行旗下支行和分行、梧州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银行的贷款以及个人借款,被法院强制执行整体拍卖。

  实际上,曾经年销10亿元的奥奇丽早已衰落、诉讼缠身。据中国执行信息网信息显示,近年来奥奇丽20多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且多次因借款合同纠纷和买卖合同纠纷被告上法院。

  负责法官:再流拍或将终止拍卖

  虽然针对二次拍卖,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把起拍价和保证金等降低,但是在“恢复田七牙膏生产”这一点上却毫不“退让”。

  在第一次拍卖中,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标明的特别提醒为:竞买人需是牙膏生产行业全国前二十名或者与行业领先企业有合作关系;拍卖成交后一个月内,在梧州厂区的生产线恢复“田七”牙膏的生产,不能在外地生产牙膏;梧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对买受人恢复牙膏生产给予优惠政策支持。

  第二次拍卖,梧州中院取消了“竞买人需是牙膏生产行业全国前二十名或者与行业领先企业有合作关系”的限制性条件,并且另外把前述第3点提到的优惠政策明确,以表诚意,称“梧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对买受人恢复牙膏生产给予5年优惠政策支持”。

  但是,不管条件怎么调整,“拍卖成交后一个月内,在梧州厂区的生产线恢复‘田七’牙膏的生产,不能在外地生产牙膏”的条件始终没变。7月3日下午,负责拍卖的邱法官告诉记者,来了解标的情况的人都不在意这个条款,把资产拍卖下来肯定是立即恢复生产比较好。

  那么,若第二次拍卖再次流拍怎么办?邱法官表示,如果第二次拍卖还没有人要,应该会终止拍卖,“我们(法院)需要重新审视这个拍卖标的,是不是存在市场风险之类的,只能看情况再议论了”。

  对于田七牙膏生产线的现状,邱法官曾告诉记者,田七牙膏并未全部停产,奥奇丽因资不抵债,关闭了大部分产线,只有少部分产线在正常生产,目前仍有100多员工在工厂生产、维护和操作设备,并且原班职业经理人也还在,等新的股东带着资金进入后,工厂便能够立刻恢复正常生产。

  截至7月4日14:20,田七牙膏的二次拍卖已有771次围观,41人设置提醒,暂无人报名。

  田七品牌始建于1945年,1984年获得“广西名牌产品”的称号。2002年,母公司奥奇丽被哈尔滨晓升集团收购。被收购之后,田七牙膏在全国超过60个电视频道、投入了超过2亿元的广告费用。2004年,田七牙膏年销售量超过4亿支、销售收入约10亿元。

  2014年,因奥奇丽财务成本过高、资金短缺,田七牙膏被迫停产。据报道,2016年5月27日,整顿两年的田七牙膏重出江湖,不过并没有从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反而使得奥奇丽的经营再度出现危机。

  那些国产老品牌牙膏现在还好吗?

  作为过往的国产牙膏代表品牌之一,田七如今的境遇难免令人唏嘘。“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身体倍棒……”、“冷热酸甜,想吃就吃”、“一口好牙,两面针”……蓝天六必治、冷酸灵、两面针这些曾经和田七一样出名的国产牙膏品牌们,现在又过得怎么样呢?

  两面针

  两面针牙膏诞生于广西柳州,1978年,柳州市日用化工厂将牙膏车间分立,单独组建“柳州市牙膏厂”,同年第一支两面针药物牙膏研制成功,开了中药牙膏的先河。

  1985年,两面针中药牙膏年产销量就突破了1亿支,之后16年里,两面针牙膏产销量排名蝉联国产品牌第一,产量翻了4倍。2001年年产销量突破4亿支,2002年,“两面针中药牙膏”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一口好牙两面针”,也成了当时电视观众们耳熟能详的广告语。2004年,两面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行业内第一家上市企业,抢到了“牙膏第一股”。

  但谁也没想到,上市却成了两面针的分水岭。上市当年,两面针营收同比增长-2.90%,扣非净利润下滑速度达到-77.02%,而净利润仅微增0.20%。负增长的颓势延续到2006年的时候,直接变成了亏损。此后,两面针的扣非后净利润连年亏损,一直持续到现在。从2006年到2017年,两面针的主营业务累计亏损额高达12.43亿元。

  康齿灵

  “康齿灵”则是一个有着45年历史的老品牌,诞生于辽宁丹东化学厂。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几乎等同于中国中草药牙膏“第一品牌”。

  而到了1999年1月,丹东化学厂主体牙膏生产线产权整体出售、转制成为民营企业,即康齿灵公司。

  2003年,康齿灵公司被出售给晓声传媒有限公司,与“田七牙膏”同属于广西奥奇丽集团。2014年7月,又被出售给上海钦联控股有限公司,同年被丹东市医药物资有限公司购回。

  2016年开始,康齿灵则陷入了商标争议中,而这些争议将直接影响这个老字号品牌的未来走向。

  康齿灵申请了“消字号”生产许可证打入药店,2015年7月,又成立了电商部,在天猫、京东等平台设立旗舰店。“康齿灵”牌牙膏也从单一的产品,发展到16个品种、31款产品,2017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

  虽然走出了困境,但是和当年康齿灵牙膏行销并成为享誉全国的几大著名品牌之一相比,如今作为区域性品牌的康齿灵已不复当年盛景。

  蓝天六必治

  蓝天六必治和冷酸灵这两个老牌牙膏虽不复当年的风光,但还在努力求生。

  20年前,蓝天六必治牙膏的知名度并不比现在的纳爱斯、佳洁士低,它的前身是天津市牙膏厂,2000年经过股份改造之后成立了天津蓝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当年的广告片里,演员李嘉存披个毛巾早起刷牙时说的那句著名的广告词“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身体倍棒”就是蓝天六必治打出来的。

  1996年,研制成功中国第一支全效牙膏蓝天六必治的蓝天集团在牙膏市场的份额达到15.9%。然而,2001年之后,其市场份额便一路下滑,到2004年时,已经跌落至2%。2005年蓝天集团则被立白集团并购。

  2018年,蓝天六必治启用林更新为代言人,希望能在新时代回归到年轻消费者的视线中。

  冷酸灵

  冷酸灵,也没有了当年人尽皆知的名头,但是在新世代营销上,算是走在了前面。

  自1986年投放市场,这款以“冷热酸甜,想吃就吃”为卖点的牙膏就连续畅销数十年,在抗敏感这一细分领域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作为国民牙膏品牌,冷酸灵曾经有过很多的辉煌时刻。

  而近年来,冷酸灵则在营销上做足了文章,火锅牙膏更是成为年轻人的一时谈资。

  但是,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牙膏品牌指数排名第一的品牌为高露洁,之后是佳洁士、黑人,而冷酸灵则位列第六。

  行业洗牌 细分市场或是突围之路

  田七牙膏被拍卖,是曾经辉煌的国民牙膏品牌如今状况的一个缩影。

  根据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发挥的数据,高露洁、佳洁士和中华三大外资品牌呈三足鼎立之势,抢占了三分之二的中国牙膏市场。洁诺、两面针、冷酸灵、蓝天六必治、康齿灵等第二梯队国产品牌加起来,都赶不上三巨头其中之一的市场份额。

  《2018年中国口腔清洁用品行业经营数据监测及发展前景展望分析报告》的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市场当中前十名的销售品牌是黑人、佳洁士、云南白药、高露洁、中华、冷酸灵、纳爱斯、舒客、舒适达、竹盐。

  分析报告称,近年来,我国牙膏市场发生新的变化,本土品牌如黑人、云南白药、舒客、纳爱斯等增长势头强劲,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市场当中的知名品牌,不仅销量稳定增长,品牌知名度和口碑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