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声:“知识产权问题不应被政治化”

华为发声:“知识产权问题不应被政治化”
2019年06月27日 21:28 参考消息

  “华为不会将专利产品武器化,而知识产权问题也不应被政治化。”6月27日,中国深圳,华为坂田总部的新闻发布大厅,华为第一次对外发布了创新和知识产权(IPR)白皮书。

  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表示,“如果知识产权沦为政客的工具,将伤害人们对专利保护制度的信心。如果某些政府选择性剥夺一些公司的知识产权,将会摧毁全球创新的根基。”

  60亿和14亿

  这份白皮书名为《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必由之路》,详细介绍了华为公司在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上的实践与贡献。

  ▲华为第一次对外发布了创新和知识产权(IPR)白皮书。(平悦/摄)

  白皮书指出,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是华为在过去30多年成功的基础。截至2018年底,华为累计获得授权专利87805项,其中有11152项是美国专利。

  华为通过签署专利许可或交叉许可协议,与全世界分享自有知识产权,积极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自2015年以来,华为获得的知识产权收入累计超过14亿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除了自身专利外,华为累计对外支付超过60亿美元专利费用于合法使用其他公司的专利,其中近80%支付给美国公司。

  宋柳平介绍,华为每年将收入的10%到15%投入到研发,过去十年累计研发投入约730亿美元。

  ▲华为首席法律官宋柳平星期四对媒体发表讲话。(图片来源:华为)

  华为认为,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是华为商业成功的基石。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丁建新介绍,华为2012实验室,下设无线技术、波普、诺亚方舟、网络技术等实验室,从事基础研究的人员约有1.5万人,数学家700人以上,物理学家超过800人,化学家120多人,每年在基础研究领域的经费投入达30亿-50亿美元。截至2018年年底,华为仅在5G的研发上就已投入超过20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了欧美国家主要设备供应商5G研发投资的总和。

  这些投资的成果显著,目前,华为在全球范围内拥有8万多项专利,包括美国授权的1万多项专利。

  收取专利费是商业惯例

  华为的这份白皮书被路透社、《华尔街日报》、彭博社等外媒认为是对美国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近来言论的回应。

  据路透社早前报道,6月17日,美国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就《国防授权法案》提交了一份修正案提案,指出位于美国某些观察名单上的公司(例如华为)不允许根据美国法律在美国就专利侵权行为提起诉讼。此前华为向美国通信运营商威瑞森收取超过10亿美元的专利许可费。

  根据他的建议,华为将不允许在美国法律中寻求对美国专利的救济,包括对专利侵权的任何法律行动。卢比奥还在推特上指责华为是一个“专利流氓”。

  ▲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丁建新发布白皮书。(图片来源:华为)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之前的报道,华为要求美国公司支付专利技术费将标志着华为战略的重大转变。报道称,尽管华为拥有支撑电信行业的一些重要专利,但在知识产权方面,华为通常并不被认为是一个打官司爱好者。

  对此,宋柳平在发布会上回应:“威瑞森专利谈判是一种正常的商业惯例,这并不意味着华为在专利问题上的战略转变。”

  他说:“企业在全球化经营中出现知识产权纠纷是普遍现象,华为也不例外。我们认为这些纠纷不应该被政治化。知识产权是受到法律保护的私有财产,我们主张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这些纠纷。”

  宋柳平自信地表示,在华为过去30多年的经营和发展历程中,没有一起案件被法庭认定存在恶意窃取知识产权的行为,华为也没有因此被法庭判决承担赔偿责任。

  “去年,华为的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美元。没有一次产品成功、没有一项关键技术与华为过去经历的所谓商业机密侵权指控有关。没有哪家公司可以靠偷窃领先世界。”

  宋柳平称,科技创新需要开放共享,讲究合作共赢。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恰恰是这种精神的最佳体现。“华为愿意与全世界,包括美国公司和美国消费者,继续分享5G等技术成果,促进产业发展和人类进步。”

责任编辑:鲍一凡

华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