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医疗业绩补偿难收回 补偿义务人股份被法院冻结

创新医疗业绩补偿难收回 补偿义务人股份被法院冻结
2019年06月19日 14:20 中国网

  创新医疗业绩补偿难收回 补偿义务人持有股份被法院冻结

  中国网财经6月19日讯(记者张润琪)日前,创新医疗因子公司建华医院、福恬医院的补偿义务人康瀚投资、乐康投资尚未向公司偿付业绩补偿,收到浙江证监局监管关注函。浙江证监局要求创新医疗督促康瀚投资、乐康投资尽快履行业绩补偿义务。

  但是,创新医疗收回子公司业绩补偿似乎并不容易,目前,康瀚投资持有的公司股份被法院司法轮候冻结,创新医疗或将存在无法收回业绩补偿的风险。

  对于上述问题,创新医疗又将如何解决?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创新医疗,对方表示,相关负责人正在出差,将采访函发送至公邮,后续给予答复。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三家医疗子公司未完成业绩承诺 两家尚未业绩补偿

  资料显示,创新医疗2016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了建华医院、康华医院和福恬医院100%股权,主营业务从珍珠养殖、加工和销售扩展到珍珠业务和医疗服务业双主业并行。随后,创新医疗2016年扭亏为盈、2017年业绩大幅度增长,其主要贡献来源于上述三家医疗子公司。

  但接下来,创新医疗2018年的净利润并未维持增长趋势,反而大幅度下滑。其当年实现营收10.59亿元,同比增长16.99%;净利润0.3亿元,同比减少78.91%,而下滑的主要原因除了受珍珠业务“拖累”,还包括建华医院、福恬医院业绩不达预期,公司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所致。

  值得关注的是,创新医疗2018年医疗服务业务在实现营收10.06亿元,同比增长19.63%的情况下,毛利率却创三年新低36.7%,且首次出现下滑2.6%。同时,作为创新医疗的医疗服务业务的三家医疗子公司,在2018年的业绩表现更是“糟糕”,无一家公司完成业绩承诺。

  数据显示,2018年,建华医院、康华医院、福恬医院的业绩承诺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应分别不低于1.3亿元、0.63亿元、0.11亿元,但三家公司实际完成情况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15亿元、6256.94万元、351.62万元,完成率为84.79%、99.32%、31.97%。

  创新医疗表示,康华医院由于 2017 年度超额完成的金额超过 2018 年度未完成的金额,故虽 2018 年度业绩未完成,累计业绩承诺已完成,2018年度无需补偿。但是,建华医院和福恬医院由于未完成2018年承诺业绩,补偿义务人康瀚投资和乐康投资应实施其2018年度业绩补偿。

  资料显示,建华医院补偿义务人康瀚投资应向公司支付其持有的公司股份约448.55万股并由公司予以注销,并需返还该部分股份已获取的公司 2017 年度现金红利款约44.97万元;福恬医院补偿义务人乐康投资应向公司支付其持有的公司股份约177.68万股并由公司予以注销,并需返还该部分股份已获取的公司 2017 年度现金红利款17.81万元。然而,补偿义务人康瀚投资和乐康投资尚未实施其2018年度业绩补偿。

  此外,创新医疗鉴于建华医院和福恬医院2018年度未完成承诺业绩,结合其实际经营情况,对建华医院计提商誉减值准备6693.24万元,对福恬医院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895.57万元。

  对此,创新医疗于6月12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下达的《监管关注函》,浙江证监局要求创新医疗采取措施,督促康瀚投资、乐康投资尽快履行业绩补偿义务,保障公司与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说明目前已采取的措施及未来的工作方案等。

  或将无法收回业绩补偿 已申请仲裁

  记者注意到,关于业绩补偿一事,创新医疗或将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

  5月29日,创新医疗发布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康瀚投资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公告显示,康瀚投资作为建恒投资与一村投资证券质押式回购业务的担保人,在建恒投资和一村投资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案中,因质权人一村投资申请财产保全,康瀚投资作为连带责任担保人,其持有的创新医疗股份被上海金融法院司法冻结。

  6月5日,创新医疗又发布了关于康瀚投资持有的公司股份存在新增司法轮候冻结的公告。公告显示,康瀚投资被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均轮候冻结股数4495.74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100%。

  截止上述公告发布日,康瀚投资持有创新医疗股份数约为4495.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9.88%,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冻结的数量约为4495.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9.88 %,占其持有公司股票总数的100.00%。

  创新医疗表示,康瀚投资为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标的公司齐齐哈尔建华医院有限责任公司业绩承诺补偿义务人,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康瀚投资关于实施 2018年度业绩补偿的相关信息,康瀚投资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导致其是否能够履行业绩补偿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存在2018年度业绩补偿不能收回的风险。

  与此同时,创新医疗为收回业绩补偿,已向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提交了《仲裁申请书》,就补偿义务人康瀚投资2018年度业绩补偿事项申请仲裁,目前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已受理。

  对于创新医疗收回业绩补偿事项,以及公司业绩情况,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霍琦

创新医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