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和家引入美团3亿美元融资及VIE重组 为上市做准备?

车和家引入美团3亿美元融资及VIE重组 为上市做准备?
2019年06月18日 21:52 中国经营网

  车和家引入美团3亿美元C轮融资及VIE重组 只为上市做准备?

  本报实习记者 周信 记者 童海华 北京报道

  6月17日,《国际金融报》等媒体报道称,美团点评CEO王兴有意向车和家投资3亿美元,其中龙珠资本出资1500万美元,王兴个人出资2.85亿美元,2.85亿美元中有3500万美元将被用于购买老股。

  同日晚间,车和家的投资方之一利欧股份(002131.SZ)公告称:“根据车和家通知,车和家拟搭建VIE架构(即Variable Interest Entity-可变利益实体)并实施相关重组。”

  据了解,VIE架构是我国企业海外上市的重要途径,阿里、百度以及新造车成员蔚来汽车均采用此架构在美股上市。

  就此,有媒体和分析人士认为,车和家的VIE架构搭建或指向上市计划。

  就美团点评投资车和家一事,《中国经营报》记者向车和家品牌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及美团出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李宇求证,双方均表示:“这个事情我们不作回复。”而对于车和家的VIE架构搭建是否为上市做准备的求证,车和家品牌公关部相关负责人依然表示:“我们不作回复。”

  不过虽然双方都“不作回复”,但却都没有进行否认。王兴对《钛媒体》的回应是:“没有签过任何东西。”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车和家)去海外上市是必然的,一级市场已经很难募到他们想要的资金了,毕竟造车是很耗钱的事,目前的融资也是为上市做准备”。

  王兴被传2.85亿美元领投车和家C轮融资

  6月17日,《国际金融报》等媒体报道称,美团创始人王兴将向新造车公司车和家投资3亿美元,其中美团旗下产业基金——龙珠资本出资1500万美元,王兴个人出资2.85亿美元。

  本次投资属于车和家C轮5亿美元融资中的一环,王兴个人领投本轮,李想将跟投近亿美元,老股东经纬、首钢基金、蓝驰创投等也将跟进。

  多家媒体报道称,本轮融资后,车和家估值接近29亿美元,约合200亿元人民币。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此事向车和家品牌公关部及美团出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李宇求证,双方均表示:“这个事情我们不作回复。”

  相关资料显示,车和家成立于2015年7月,是一家智能汽车企业,致力于研发生产创新的智能汽车产品并打造全新的出行解决方案,李想曾创立泡泡网、汽车之家,其中汽车之家2013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车和家第一辆电动汽车“理想智造ONE”,定位为中大型增程式电动SUV,今年4月份正式开启预订,补贴后售价32.8万元,并将于今年8月~9月开始量产,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交付。

  龙珠资本前身是美团点评产业基金,资金来源包括美团点评、腾讯、新希望等大型企业及专业母基金。

  据记者统计,在此次融资之前,车和家已经累计完成4次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达61.2亿元。

  车和家在2015年10月份完成由明势资本领投的天使轮融资,融资金额未知;2016年5月,由利欧股份领投,车和家获得7.8亿元A轮融资,彼时车和家方面曾宣称累计融资额超过25亿元;2017年9月,车和家再次获得6.2亿元A+轮融资;2018年3月,车和家又获得30亿元B轮融资。

  2018年末,车和家斥资6.5亿元收购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从而获得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在上述资金的支持下,车和家于2017年宣布建厂,其制造基地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武进技术开发区,工厂设计产能30万辆,总占地面积达100万平方米,整体投资达50亿元。

  今年4月10日,车和家位于常州的理想制造基地首次面向媒体开放现场,车和家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自建的常州制造基地能够以比较快的速度爬坡到年产10万辆的节奏。在明年二季度末,我们就能向用户累计交付5万辆车,到明年底,我们可以累计交付10万辆,这是我们真实的能力,绝对说到做到。”

  彼时就有媒体称,与其他几家电动汽车制造商一样,车和家也急需外部资金注入。

  融资、炒估值VIE架构搭建只为上市做准备

  继媒体爆料王兴将投资车和家的消息后,车和家的投资方之一利欧股份公告称:“根据车和家通知,车和家拟搭建VIE 架构并实施相关重组。”

  有媒体和分析人士认为,车和家的VIE架构搭建或指向上市计划。

  据了解,VIE架构是我国企业海外上市的重要途径,阿里、百度以及新造车成员蔚来汽车均采用此架构在美股上市。

  而早在4月末,路透社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车和家”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拟寻求3亿至5亿美元的投资,将在今年6月前完成这一轮融资,并计划于明年在海外上市。

  上述不愿具名的投资人士表示:“(车和家)去海外上市是必然的,一级市场已经很难募到他们想要的资金了,毕竟造车是很耗钱的事。可能是港股或美股,其VIE架构搭建可以参考蔚来。”

  据了解,上海蔚来科技有限公司于2014年11月成立,由于部分业务属于限制外资进入的行业,蔚来汽车在成立当月就在海外搭建VIE架构了,还在美国、德国、英国等地成立公司开展业务。

  2014年,其先在开曼群岛成立了Nextev Inc.(后改名为NIO Inc.上市主体),因大陆外商投资政策限制,上市主体要与在境内的实际运营主体公司达成利益和控制关系,必须搭建VIE架构。

  2015年,其在香港成立了境外全资子公司NIO Nextev Limited(HK),并由其全资控股了一家境内公司NIO Co., Ltd.,这家境内公司也是未来作为与实际运营主体公司签署相关VIE协议的WFOE(外商独资企业)。2016年蔚来汽车密集布局境内企业,其先后在江苏、上海、北京等地成立多家公司。

  2017年,境内公司NIO Co., Ltd.(WFOE)与两家运营主体公司Shanghai Anbin Technology Co., Ltd.和Beijing NIO Network Technology Co., Ltd.的股东签署了一系列VIE协议。两家实际运营主体有不同的定位:Shanghai Anbin Technology Co., Ltd.负责车辆制造;Beijing NIO Network Technology Co., Ltd.负责增值电信或互联网服务。至此蔚来汽车的VIE架构顺利搭建完毕。

  2018年9月12日,蔚来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在美国主板上市,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赴美上市第一家。

  而利欧股份《关于将公司持有的境内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股权重组为境外股权的公告》中称:“根据车和家通知,车和家拟搭建VIE架构并实施相关重组。上述重组完成后,车和家股东将通过持有注册于开曼群岛 Leading Ideal Inc.(“开曼公司”)的股份,间接持有车和家及其附属公司权益。开曼公司在中国境内的下属子公司将通过协议控制车和家,使得车和家成为开曼公司的可实现利益提供者。”

  “车和家与蔚来玩的是同一种套路,只是蔚来谋划得更早。”该投资人士表示。

  而对于车和家在上市前引入C轮融资的做法,该投资人士表示应该从多个维度看,上市前再融点资金,肯定是为上市做准备,同时也有必要顺势炒一个估值,因为上市前估值一定会打折。

  据称,C轮融资后,车和家估值接近29亿美元,约合200亿元人民币。该人士表示,很多企业在上市前都会炒一个较高的估值,但实际上估值虚高。

  他举例称:“小米港股上市前(融资价值)号称1500亿美元,结果路演受冷,就是因为价格虚高,最后才会是500多万美元。”

  “A股定价是固定价格发行机制,上市不超过23倍,而美股是完全市场化行为,定价是看机构投资者的,特斯拉上市这么多年,大家也一直唱衰,更何况中国造车企业。”他表示。

  同时他还表示:“引入明星投资者,资源置换及嫁接,更多的是会给潜在投资机构带来更好的风评。”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