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股份终止定增大股东减持背后 透露出什么问题?

力帆股份终止定增大股东减持背后 透露出什么问题?
2019年06月14日 21:18 新京报

  力帆正身陷新能源转型困境。近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将终止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决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据了解,这项定增预案原本拟募资不超过24.8亿元,预计投向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新能源SUV车型等项目。

  与此同时,力帆股份的大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力帆控股”)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约3941.27万股。
转图失败-->

  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

  6月3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终止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决定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

  对于该项目终止的原因,力帆股份方面称,“由于公司披露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以来,相关市场环境、融资时机、公司股价、未来产品技术路线等因素发生了诸多变化,经与多方反复沟通研究,审慎决策,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本次终止的项目是力帆股份2018年5月审议通过的一项定增预案。2018年5月,力帆股份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4.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智能新能源汽车16亿瓦时锂电芯项目、智能轻量化快换纯电动车平台开发项目、新能源SUV车型研发项目及偿还部分公司银行借款。

  彼时,力帆股份方面称,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将由传统燃油汽车业务转型升级为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综合服务商,整体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将大幅提升。

  大股东减持股份3941.27万股

  值得关注的是,在力帆股份决定终止定增之际,还发布了股东及董监高减持股份计划公告。6月3日,力帆股份发布了股东及董监高减持股份计划公告称,力帆控股持有公司62064.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24%,本次减持计划减持数量不超过3941.27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此次大股东减持与目前力帆业绩不佳不无关系。财报显示,2018年,力帆股份的营业收入为110.13亿元,同比下滑12.6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3亿元,同比增长48.34%;但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却为-21.49亿元,同比下滑1047.68%。
转图失败-->

  与此同时,力帆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也一直居高不下。财报显示,2018年力帆股份资产负债率为72.94%。在此之前的2015年-2017年,力帆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2.72%、76.74%和75.72%。

  今年第一季度,力帆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仍无改善迹象。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力帆股份的营业收入为22.47亿元,同比下滑31.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20.48万元,同比下滑257.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9104.48万元,同比下滑222.21%。

  业内人士指出,定增方案终止及股东减持的背后,是力帆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乏力。

  数据显示,力帆新能源2016年、2017年的销量分别为5550辆和7738辆,远落后于其2015年的14874辆。尽管2018年其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1%,但也仅有1.03万辆。今年第一季度,力帆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685辆,同比下滑62.38%;今年4月力帆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18辆,同比下滑19.56%。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力帆汽车自身发展战略、电动化进行得都不顺利,已影响到力帆汽车的销量和盈利。

  在此情况下,力帆方面欲开拓近来逐渐升温的氢能源市场。4月14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与武汉泰歌氢能汽车有限公司、重庆地大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开展合作,进行氢能源乘用车的试验验证,争取国家氢能乘用车公示目录,完成氢燃料电动汽车开发并达到量产状态。

  不过,业内对力帆此番举动并不十分看好。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虽然氢燃料汽车市场近来升温明显,但短期内还面临技术、成本、商业模式等问题,并且力帆涉足该领域尚无核心技术,能给力帆股份业绩带来多大的提振还说不好。

责任编辑:鲍一凡

定增 力帆股份 同比下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