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通等来国资“接盘”?泸州老窖拟入主上市公司

跨境通等来国资“接盘”?泸州老窖拟入主上市公司
2019年06月10日 13:39 新京报

  泸州老窖拟入主跨境通

  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上次易主失败后,跨境通或许等来了实力雄厚的新东家。

  6月10日,跨境通发布公告称,其实控人杨建新、樊梅花及新余睿景已经与金舵投资签署框架协议,若交易顺利实施,跨境通控制权将发生变更,而交易对方金舵投资的唯一股东为泸州老窖,实际控制人为泸州市国资委。

  今天,跨境通的股票开盘即上涨,截至记者发稿,当前股价为8.91元每股,单日涨幅为5.69%,对应的总市值为138.8亿元。

  跨境通实控人将易主,泸州老窖拟入主上市公司

  近日,跨境通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杨建新、樊梅花及新余睿景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新余睿景”)的通知,其于2019年6月6日与四川金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金舵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框架协议》(简称“框架协议”),其正在筹划将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转让给金舵投资,并将剩余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金舵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若上述交易顺利实施,跨境通控制权将发生变更,即杨建新、樊梅花夫妇不再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据悉,框架协议签订后5个工作日内,金舵投资向交易双方设立的共管账户内存入5000万元的保证金,以表明收购意向。在双方签署股份转让正式协议后,上述保证金自动转为股份转让款。

  本次交易完成后,金舵投资承诺在符合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及市场操作惯例的前提下,给予上市公司必要的资金和业务支持、保障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包括但不限于由金舵投资向上市公司债务融资提供必要担保增信、认购上市公司发行的债券、定增,与上市公司共同组建产业基金支持上市公司业务发展等。

  企查查资料显示,金舵投资成立于2017年,由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泸州老窖”)全资控股,而泸州老窖又由泸州市国资委全资控股。

  这意味着,一旦交易顺利完成,泸州老窖旗下将多了一家A股上市公司。

  官网显示,泸州老窖下属公司包括华西证券、泸州市商业银行、泸州老窖实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泸州老窖集团(香港)投资有限公司等。

  跨境通去年净利同比下滑17.07%,实控人早已萌生“退意”

  跨境通的前身是创立于1995年的百圆裤业,彼时,公司主要经营服装零售业务,直到2011年12月8日,公司在深圳交易所上市时,主营依然是裤装业务,公司的证券简称为百圆裤业。

  上市第二年,百圆裤业的营收和净利便开始双双下滑,公司也开始加强对新兴行业及新领域的探索,适时引进有较大投资价值的产业,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促进公司业务的转型升级。

  在营收和净利连续两年纷纷下滑之后,2014年,百圆裤业收购了环球易购,主营业务在原有业务基础上增加了“跨境电商”业务,与此同时,公司业绩也开始好转,营业收入比2013年增加了8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2013年增加了6.22%。

  2015年6月12日起,上市公司的证券简称由“百圆裤业”变更为“跨境通”,在跨境通2015年的年度报告中,可知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变更的路径,“公司是国内A股市场唯一主营业务为跨境电商的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先发优势,加快在跨境电商产业的布局,先后参股前海帕拓逊、广州百伦、通拓科技、跨境翼、易极云商等多家在进出口电商及综合配套服务领域优势互补的优质企业,并在年底对前海帕拓逊进行资产收购,收购后公司持有其51%的股份,通过上述投资进一步强化了跨境电商全领域的战略布局。”

  2015年,跨境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0.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03.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37.34%。

  到了2018年,上市公司的营收增速明显慢了下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在主业变更之后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下滑17.07%。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9月,跨境通便发布了一份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暨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

  2018年9月21日,杨建新和徐佳东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协议约定杨建新拟将其直接持有的占公司总股本6.9381%(对应股份数量为108098093股)的跨境通股票所对应的可支配表决权,一次性不可撤销地委托给徐佳东。该表决权委托生效后,徐佳东将累计拥有占公司总股本 24.50%的可支配表决权,杨建新、樊梅花夫妇及其一致行动人新余睿景持有股份所对应的可支配表决权比例由占公司总股本的25.93%下降至18.99%。上述《表决权委托协议》经双方签署后生效,徐佳东据此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最终,上述协议未能生效,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没能发生变更。

责任编辑:鲍一凡

跨境通 泸州老窖 金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