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郡再获25亿融资 高调造车年底交付

博郡再获25亿融资 高调造车年底交付
2019年06月06日 13:02 华夏时报

  博郡再获25亿融资 高调造车年底交付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王瑞斌 翟亚男 北京报道

  继博郡牵手一汽夏利后,因较少融资,其资金流向一直受到外界的质疑。

  5月30日,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博郡汽车”)与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化国际”)旗下的银鞍资本正式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博郡汽车本轮融资的投资方包括银鞍资本,盛世投资、中科产业基金、住友商事、 宝时得、浦口高投、园兴投资等,总规模25亿。本轮融资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博郡汽车的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投入。

  资本认可博郡

  25亿对造车来说,不是一笔巨款。但,从侧面反映出,博郡走的不是蔚来的路线。

  在造车资金需求和控制上,博郡汽车也拥有与其他新势力造车不一样的看法。我们知道,此前蔚来汽车的李斌和小鹏汽车的何小鹏都曾感慨造车烧钱速度太快了,200亿只是一个造车起步价。但黄希鸣却认为开发一款车通常十几亿就够了,一般不会超过20个亿。

  据记者掌握的消息,此次融资是博郡的第五次融资。其融资来源来自于政府扶持基金,以及其他的基金支持。所以博郡对外宣传一直都是新一轮融资,而非天使轮、A轮、B轮。

  近几年,资本市场显然对造车新势力的热度褪去不少。从当初有近200家造车新势力,到如今的大批淘汰。造车资质、补贴退坡、以及融资难的高门槛,卡住了90%以上的造车新势力。

  相对于蔚来、威马和小鹏,博郡的进度显然慢了几拍。博郡能在此时宣布新一轮融资近况,意味着博郡已经站上新势力第二梯队。要知道,等博郡量产交付的时间节点,已经过了补贴的最佳时机,再者加上特斯拉(博郡的产品对标特斯拉)等产品的围攻,基于这些顾虑,资本依然愿意投资,可见博郡有吸引资本方的独特之处。

  据记者了解,博郡CEO是毕业于美国佛吉尼亚理工大学,曾获得航空航天专业博士学位,之后长期任职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专注于整车性能开发。

  值得一提的是,博郡汽车是黄希鸣的第二次创业。其在2008年开始经营上海思致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美国先进车辆技术有限公司(AVT),这两家公司先后为多个主机厂做整车底盘设计开发和整车性能调校,例如一汽新红旗、北汽绅宝、上汽新电动车、Fisker Karma等。从这一点看,博郡汽车与上海思致的关系,有点类似于前途汽车与长城华冠的关系,都是从整车技术供应商向整车制造商过渡。

  目前,博郡汽车已经组建了1000余人的团队,其中大部分是研发人员,包括美国、韩国等国际化人才及从长安汽车招致麾下的研发人员。

  有了第一次的创业成功,黄希鸣的二次创业融资,显然要简单一些。这也是其脱颖而出的原因。

  一汽夏利解决资质产能

  去年蔚来面对量产难得问题,如今博郡依然要面对。

  在新一轮融资之前的一个月,博郡牵手一汽夏利解决了资质问题。

  博郡汽车主要提供在新能源产品开发和机制方面的优势,一汽夏利提供在整车生产制造方面的管理和技术经验积累。而根据规划,已经亮相的高端智能电动SUV博郡iv6将在今年年底实现量产,2020年实现大量交付,该车对标的是特斯拉Model Y,综合续航里程超过600km,补贴前预售价区间为25万元-35万元。第二款量产车型iv7也会紧随其后上市。未来博郡汽车将衍生出超过10款车型,并保持每年上市两款车型的节奏。

  今年4月,在北京车展上博郡汽车进行了品牌战略发布,全球首秀中高端智能电动跨界SUV博郡iV6和智能电动旗舰SUV博郡iV7,并正式发布i-SP、i-MP、i-LP三大原生电动车平台。

  其中,在发布会上亮相的首款跨界SUV iV6就基于i-MP平台打造。新车已进入大量的工程验证和生产准备阶段, iV7则出自i-LP平台,是博郡当前的旗舰车型,NEDC续航700km以上,预计会比iV6晚两三年上市。

  在规划上,博郡汽车并不算一个激进的企业。目前,博郡已组建了近1000人的汽车产品开发、生产管理、质量、营销团队,并分别在美国底特律,中国上海、北京、南京、设置了研发中心,并在南京、淮安、上海临港分别建立了生产基地。其中,南京基地生产试制车间已经投入使用,淮安基地、上海临港基地将于2020年投产。随着三个生产基地的投产,博郡汽车的产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目前南京工厂,一期规划产能15万辆,二期30万辆;上海临港汽车新生产基地也将开始建设,投资规模35亿元,基地厂址紧邻特斯拉。其临港生产基地将在2020年开始投产,在2023年将实现10万辆纯电车型的产能以及实现167亿元的产值,而博郡汽车则是上海除上汽、特斯拉外的唯一一个拿到开发用地的新能源车企。

  随着三个生产基地的投产,博郡汽车迫切需要一张属于自己的生产资质,也需要生产线和熟练的工人,而这些一汽夏利都有。根据资料显示,一汽夏利拥有3860名在职员工,具备年产3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

  随着车市的下行,汽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2019年对新造车势力来说,是一次“大考”,所有的造车新势力都要为交付、为资金而努力。

责任编辑:霍琦

融资 新势力 一汽夏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