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驰汽车负债24亿 靠融资支撑入股江铃

爱驰汽车负债24亿 靠融资支撑入股江铃
2019年06月06日 18:52 新京报

  负债24亿,爱驰汽车靠融资支撑入股江铃

  爱驰汽车以17.47亿元增资入股江铃汽车并控股其50%股份,通过这种方式获得造车新势力关键性的生产资质,将新造车之路推向后半程。

  新京报讯(记者 魏帅)依靠17.47亿元资金的加持,爱驰汽车入股江铃汽车,控股其50%股份,并通过这种方式获得造车新势力关键性的生产资质,将新造车之路推向后半程。

  目前,爱驰汽车尚没有新车实现量产,其生存很大程度依赖现有融资。而据最新财报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爱驰汽车资产总额为24.68亿元,负债总额为24.07亿元;一季度营业收入为37万元,净利润为-2.53亿元。

  随着此次获得江铃控股50%股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爱驰汽车因此获得造车资质,但也仅仅是其造车第一步,日后能否以优质产品扩充市场,是爱驰汽车更应该考虑的问题。

  入股由来已久

  事实上,自今年年初,爱驰将入股江铃汽车的消息就时有传出。

  今年1月,江西省发改委网站发布的公告显示,江铃控股将租用并改造江西亿维制造汽车有限公司厂房,新增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能力,而江西亿维制造汽车有限公司控股大股东即为爱驰汽车,双方因此达成交集。

  4 月3日,江铃控股在北京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拟通过增资扩股引入1家战略投资者,公司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本次增资扩股拟以现金方式进行,增资金额不低于国资有权部门备案的评估值。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江铃控股的股权比例由50%稀释到25%。

  5月29日,公司收到下属合营企业江铃控股《关于江铃控股有限公司存续分立进展的报告》。江铃控股拟以存续分立的方式进行分立,江铃控股持有的江铃汽车41.03%股份将由分立新设公司南昌市江铃投资有限公司承继,江铃汽车的控股股东将由江铃控股变更为江铃投资。

  5月31日,爱驰汽车向北京产权交易所递交了《产权受让申请书》,并缴纳保证金人民币3亿元。

  6月4日,入股交易正式达成,爱驰汽车将成为江铃控股的最新控股股东。

  融资成爱驰此次收购的重要支撑点

  而随着入股交易的达成,爱驰汽车此次入股的更多细节流出。

  据长安汽车在上述这份公告中披露,此次爱驰汽车收购江铃控股项目中,支付部分将分为六期执行。其中,首期认缴资金为6.5 亿元,在增资协议生效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一次性支付至江铃控股账户;剩余资金则在协议生效日起一年内支付至江铃控股账户,并按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计息。

  而爱驰汽车在目前尚未有新车推出的情况下,并没有取得任何盈利,其背后的资金动向也颇为受关注。据最新财报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爱驰汽车资产总额为24.68亿元。其中,负债总额24.07亿元;净资产为6316万元。一季度,营业收入为37万元,净利润为-2.53亿元。

  在净利润为负的情况下,融资成为爱驰此次收购的最重要支撑点。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早在5月9日,江西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就已经完成了对上饶市明驰基金的出资,该基金总规模10亿元,其中省引导基金出资3亿元,专项投资于爱驰汽车,用于该公司产能30万台新能源电动汽车的上饶厂房车间和生产线建设以及新车型的研发和全国范围内电动汽车销售体验店的布局建设。

  据消息人士透露,明驰基金在获得注资之后,在较短时间之内就完成了对爱驰汽车的10亿元注资入账,为爱驰汽车顺利入股江铃汽车提供资金保障。

  资质成目前最大筹码

  新京报记者发现,爱驰汽车收购的事实上是江铃控股存续分立后50%的股权,通过收购,爱驰汽车将获得陆风汽车及其下的相关的昌北、小蓝生产基地以及汽车生产资质。

  随着收购江铃控股落地完成,爱驰汽车计划今年内实现量产车上市的目标最大的生产资质障碍已经不复存在。对于亟待解决新能源生产资质的爱驰汽车来说,无疑是解决了燃眉之急。

  此前,2018年12月,江西省发改委发布的一份《关于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上饶分公司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核准的批复》的公告称,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上饶分公司项目拟租用江西亿维制造汽车有限公司并改造现有厂房,项目建成后形成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的生产能力。据爱驰汽车的内部人士透露,爱驰不会以代工的模式生产产品,因此此番资质的取得也是践行其自建工厂、自己生产的诺言。

  纵观整个造车新势力的战场,今年1-5月蔚来汽车已累计交付新车6202辆,2018年蔚来汽车累计交付新车17550辆,虽然仍有许多关于产品的诟病,但这一交付量仍处于造车新势力的领先位置;此外,今年年内蔚来、威马、小鹏以及合众汽车的交付量都达到千辆,具备了一定的交付体量。随着造车新势力企业量产的达成,尚未实现量产的企业压力也在逐渐增大。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爱驰汽车已经获得生产资质并自建工厂,但日后能否以优质产品扩充市场,是其更应该考虑的问题。

  据爱驰汽车官方消息,其位于江西上饶的超级智慧工厂已完工,规划年产能为10万辆,将用于生产2款SUV及1款MPV车型。工厂预计7月份开展试生产,并有望于2022年1月正式生产。据悉,其首款量产车U5计划于年底在国内上市,2020年在欧洲上市。

  获得生产资质以后,爱驰汽车已经取得了关键性的胜利,但量产始终是造车新势力的一道门槛。能否顺利跨过并赢得市场的认可,才是爱驰汽车高兴之余应该重点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鲍一凡

融资 江铃 控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