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股价跌至历史新低 转型高端带来持续性撕裂阵痛

小米股价跌至历史新低 转型高端带来持续性撕裂阵痛
2019年06月03日 19:26 第一财经

  撕掉“性价比”标签主攻高端机型是小米集团(01810.HK)上市之后选择的手机业务转型路线,然而,不论是手机销量还是股价走势,市场均给出“不乐观”的反馈。

  6月3日,小米集团股价持续下行,跌出历史新低,截至收盘,小米股价9.09港元,下跌5.11%,港股市值2181亿港元。相较2018年7月9日在港交所上市时的17港元发行价,目前的小米股价接近腰斩。

  图片来源:同花顺截图

  市场观望中交易

  近一个月以来,小米股价持续下跌。

  2019年5月20日,小米集团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该季度小米集团总收入人民币4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2%,环比下跌1.5%;毛利润为52.16亿元,同比上涨21.3%,环比下跌7.9%。当日收盘,小米集团股价下跌2.66%至9.89港元,港股市值2481亿港元。

  近期,小米股价连续多日下滑,今日盘中一度跌至最低8.92港元,为上市以来最低点。富途证券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小米上市之初由于各种光环加成,带有较高溢价。而上市后的表现更像是价值回归。今日暴跌在消息面上其实并无较大利空,更像是一次情绪面的释放。

  一定程度上,小米持续不被股民看好,原因含有对小米舍弃“性价比”标签、转型高端路线的质疑。在高端机群竞争需要坚实的核心技术研发与创新能力,小米能否扛过其他友商的技术战?股价之外,市场通过高端机销量给出一定答复。

  3月19日,小米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收入占比高达65%的手机业务在2018年第四季度成绩不甚理想。财报显示,去年四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同比和环比双下降,或与去年10月上市的最贵旗舰款产品小米MIX3销量欠佳有关。

  小米集团CFO周受资称,主要是因为去年第四季度只发布了一款高端旗舰机Mix3,起价3299元的高端定位必然影响到原本追求性价比的目标受众,财报显示,小米手机平均售价连续三个季度上涨,第四季度平均售价达到1003元,同比增长22%,销量下滑也是小米试水中高端必然面临的阵痛。

  富途证券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达了对小米在AIOT方面布局的认可,他称,小米当前的增长逻辑主要是以手机业务与IoT和互联网服务之间动力转换。目前从财报来看,IoT营收占比保持较高增速,IoT毛利较手机业务更加可观。随着小米IoT产品线的不断扩充,AIoT在短期拉动作用依旧会很明显。

  另外,他称,手机业务由于国内市场“血雨腥风”,大力发展海外市场确实是上策。但这并不意味着放弃国内市场。小米近日发布的redmi K20系列对手机产品线是一种补充完善。而小米接下来需要做的是拿出一款真正高端旗舰产品,打破固有的“低端”印象,提升品牌竞争力。华为高端产品的成功,说明了国产品牌做高端手机这条路行得通。

  但是,更重要的问题在于,在小米本身尚未完成高端转型之时,5月28日,自小米体系拆分出的Redmi系列发布Redmi K20及K20 Pro产品,系Redmi品牌独立后首次推出高端旗舰产品。一定程度上,强调“性价比”标签的Redmi系列更像过去米粉们推崇的小米特色,而一路追高布局高端机的小米本身则吃力得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红海肉搏战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然陷入贴身肉搏,具体包括性价比竞争与高端技术壁垒比拼。

  目前,OPPO旗下子品牌Realme、vivo旗下子品牌iQOO等,均打出“性价比”标签。对此,小米集团副总裁、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回应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性价比的斗争中),对产业、用户才是最有利的。他将小米定性为“性价比”的引领者,将其他友商定性为“跟随者”。“没有低成本结构的商业模式支撑的低价格,是不持续的。”

  卢伟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手机行业都会经历——初始期、快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四个周期,但无论在哪个周期,小米都会坚持性价比原则。

  另外,卢伟冰称,整个手机产业目前进入到3G、4G后段、5G前段,已然极度饱和、甚至规模上已进入衰退期,大家都希望5G手机出来之后市场重新进入高速增长,因此越来越多友商加入到性价比队伍。“我个人认为这更多是一种基于竞争状态的应对测试,而不是基于价值观和商业模式构建的一种行为。”

  另外,高端技术方面,今日有趣的巧合在于,小米手机与OPPO同时公布屏下摄像头方案。

  OPPO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OPPO首次实现了屏下摄像头》,称全面屏当前解决方案在升降摄像头、刘海屏、水滴屏或者挖孔屏等之后,出现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即将前置摄像头放在屏幕下面,从而实现真正的全面屏。2018年6月,OPPO申请屏下摄像头相关专利。同日,小米发文《小米屏下摄像头真的来了》,将类似于OPPO公布的方案称为隐视屏技术(Under-Display Camrea),并认为是当下全面屏解决方案最终版。

  另外,5G趋势之下,具体落地技术应用也给陷入红海的手机厂商们另一条出路。今日,据新华社报道称,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于近期发放5G商用牌照,2019年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对5G寄予厚望,他称,我们已身处5G春天来临的前夜。在5G时代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新换机潮将带来巨大的机会。小米持续在创新、品质、交付方面夯实基础,以及逐年大幅增加的研发投入,也为在5G时代赢得新的爆发做好了准备。

  第一财经 吕倩

责任编辑:鲍一凡

小米 高端 性价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