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希望使用华为技术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希望使用华为技术
2019年05月31日 10:36 澎湃新闻

  马哈蒂尔:希望使用华为技术,美国需接受东方国家技术变强

  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来源:澎湃新闻

  第25届国际交流会议“亚洲的未来”5月30日上午在东京都内开幕,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谈及对华为的支持和对中美贸易争端的看法。

  当地时间2019年5月30日,日本东京,第25届亚洲未来国际会议举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出席发表讲话。视觉中国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马哈蒂尔在演讲中提及中国通信设备公司华为时表示:“(华为)远远超过马来西亚的技术水平,希望尽可能地使用(华为的)技术”。《南华早报》分析认为,这一言论可以看做是马哈蒂尔对于华为的“支持”,而后者将有可能参与到马来西亚国内5G网络的建设核心之中。

  关于美国对华为的禁运措施,马哈蒂尔提出批评称,“不承认在研发领域东方国家正在变强是不行的”。 马哈蒂尔同时表示,“东方国家的产品已经不再是仿制品”,指出亚洲在移动电话等领域占据优势。马哈蒂尔表示“西方应该在其他领域竞争”。

  美联社报道称,马哈蒂尔在发言中敦促美国在与中国的一系列争端(包括华为事件)上与中国对话,并敦促世界接受中国的技术实力。

  “当两个巨人互相争斗时,我们发现草被踩踏了。”马哈蒂尔说,他强调全球其他较小经济体将会因这两大经济体的关系受挫。由于全球经济的紧张局势的影响,马来西亚2019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放缓。

  马哈蒂尔补充道,虽然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有很强的研发能力,但有时候,“他们必须接受东方也拥有这种能力。”他说,“我们必须承认,美国不能永远是世界上拥有最好技术的超级大国。”

  马哈蒂尔认为,“华为已经在某些领域取得了超越美国技术的巨大进步。”对于华盛顿将华为列入黑名单的做法,马哈蒂尔认为这是种威胁,“如果我没有领先,我将封锁你,将派遣战舰——这不是竞赛,这是威胁。”

  对于马哈蒂尔的此番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马哈蒂尔总理说了一句大实话,但是说的是一句公道话。包括中国和马来西亚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当然有发展能力、提高科技水平进步的权利。事实上,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进步,这能为各国都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也能够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是符合所有国家利益的。

  之前,马来西亚对华特使陈国伟4月28日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马哈蒂尔非常欣赏华为。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马来西亚 马哈蒂尔 华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