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酒店直销率超九成 还需要“携程”们吗?

格林酒店直销率超九成 还需要“携程”们吗?
2019年05月27日 20:54 新京报

  直销率超九成,格林酒店还需要“携程”们吗?

  新京报讯(记者 王庆滨)5月24日,格林酒店公布了未经审计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格林酒店一季度的直销率超过90%。同为在美上市的华住一季度的直销率也已超80%。实际上,国内较大的酒店集团无一不在扩大自身的直销渠道。专家分析指出,酒店企业扩大直销是趋势之一。

  格林酒店2018年3月正式登陆纽交所。报告显示,格林酒店一季度总营业收入为2.4亿元人民币(约合3506万美元),同比增长20.1%;净利润为1.3亿元人民币(约合1996万美元),同比增长58.8%。

  净利润高速增长,格林酒店的直销渠道同样令人关注。其中,超94.2%的间夜量来自直销。格林酒店称,这主要得益于其会员体系。截至2019年3月31日,格林酒店的会员计划已经吸引个人会员约3300万,企业会员超132万。

  除了格林酒店,国内三大酒店集团华住、首旅如家和锦江酒店均对会员直销渠道着重加码。

  华住酒店近日公布的一季度业绩数据显示,超过84%的间夜量来自于华住的直销渠道,其中,76%的间夜量来源于会员体系,截至2019年3月31日,华住的忠诚度计划“华住会”会员超过1.26亿。

  近年来,华住对直销渠道的建设颇为重视。在印度品牌酒店OYO飞速扩张之际,华住上线“一宿”发力单体酒店加盟,而“一宿”则与华住会员体系“华住会”共享流量资源,进一步拓宽会员渠道。

  截至2018年12月底,首旅如家的全系列酒店拥有会员超过1.1亿。锦江于2017年2月投资成立WeHotel齐程网,上线锦江旗下品牌酒店7000多家,会员人数达到1.2亿。

  对于部分酒店发力直销的现象,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分析认为,此前在线旅游企业(简称“OTA”)瓜分了流量,现在酒店集团要重新获得流量,不断扩大直销才是硬道理。

  据介绍,现在的酒店销售除了直销渠道、还有OTA渠道和分销系统(主要是分布全球的地方性客源)渠道。目前,酒店集团仅依靠会员体系,从已经占据流量先机的OTA手里获得流量已经绝非易事。赵焕焱分析指出,在互联网大举兴起以前,会员系统是酒店集团首屈一指的核心竞争力;OTA出现以后,网络订房系统才是酒店集团较量的杀手锏。酒店自己的订房系统流量少,需要逐步不断扩大,而直销渠道正是方法之一,如果要尽可能扩大客房销售,还需借助于社会化分工的OTA。

责任编辑:鲍一凡

携程 格林酒店 会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