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氏青年再造车以后开车加水?桥段像《我爱我家》

庞氏青年再造车以后开车加水?桥段像《我爱我家》
2019年05月26日 08: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庞氏青年再造车,以后开车加水就行了?| 小巴看一周

  外以欺于人,内以欺于心。

  ——韩愈

  文 / 巴九灵 来源:吴晓波频道

  ONE

  人物

  “It’s are very good!”

  5月22日,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在试乘氢能源样品公交车后,脸上堆满了笑,嘴里蹦出了这么一句地道的中式英语。

  这一画面,很快出现在了当天晚上的南阳《新闻联播》里。《南阳日报》也快速跟进,在第二天的头版上刊登了名为《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报道,“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一时间,舆论哗然。

南阳出现了一个引力奇点,在这一点上,物理规律是完全失效的。

这种牛逼的技术干吗只用在车上,多整几套让三峡大坝歇两天呗~

诺贝尔大奖预定!(大概是化学奖?)

  这场传播引发的经典灾难听着离奇,过程也一波三折。来回翻转的过程中,这辆氢能源样品公交车背后的青年汽车、庞青年,以及与其有关联的人或事,都被迫站在了阳光下。

  氢能源样品公交车能引起广泛争议,是因为“有心人”为它贴上的脚注:水氢发动机车。(至于有心人是谁,目前还未有定论)

  什么概念?只要水管够,它就能无极限地跑下去,传说中的永动机大概也就这样了。

  而这,也让很多人想起了上个世纪90年代的那场“水变油”的惊天大骗局。

当众表演“水变油”当众表演“水变油”

  一个养过猪,学过木匠,也当过兵的哈尔滨司机,有一天突然宣布说自己掌握了一项技术,能够让水变成油。

“构成水的氢和氧都是可以燃烧的物质,那么,为什么不能让二者在不分解的情况下直接燃烧呢?”

  这种荒谬的理论,在十余年间裹挟着大量的学者、媒体、企业乃至官员共舞,“水变油”也摇身一变成为中国第五大发明,只念过四年书的司机一时风光无两。

  类似的桥段被《我爱我家》搬上屏幕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报道中只需要水和催化剂的水氢发动机与之何其相似。

氢能源车内部结构氢能源车内部结构

  据昨天庞青年在一场视频直播中介绍:在车辆的动力系统方面,上侧灰色箱体为加料容器,下方装载物为反应缸。根据氢的需求,料自动到反应缸,反应缸产出氢气再到氢堆,出来就是电。

  水变氢,氢变电,庞青年最近两三天面对各大媒体记者采访时,来来回回都解释不太清楚的原理显得有点“忽悠”,整个反应过程看起来也远不止加水加催化剂那么简单。

  而可怕的是,与之相关的言论还在不断升级:

催化剂是一种纳米级材料,就在南阳研发;

即使加入污水,在催化剂的作用下也能排出可饮用的纯净水……

  事件发酵的同时,不少人也注意到了造出这辆水氢发动机车的公司——青年汽车公司,以及创始人庞青年。

  随后,一些多年的老梗被不断挖出:

十余年间,与济南、连云港、六盘水、鄂尔多斯、杭州萧山、石嘴山以及泰安等8个地方政府合作的项目几乎全部烂尾;

 

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截至2019年5月25日,以青年汽车为关键词搜,共找到831个结果;

 

通过中国信息执行网查询得知,庞青年先后共有20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庞青年何许人也?

  出身草根,放过牛,卖过茶,也开过拖拉机,生产胶带起家,是1995年正式进军造车界的浙江企业家。

  他相信世界上最大的动力是市场,而不是技术,只要占据了市场,就好说话。于是,2001年他买下德国尼奥普兰的车型在中国生产,获得垄断地位后反过来将德方收购。

2004年,金华尼奥普兰公司董事长庞青年 向记者介绍“新航线”豪华卧铺客车 2004年,金华尼奥普兰公司董事长庞青年 向记者介绍“新航线”豪华卧铺客车

  此次成功收购后,他的商业动作开始变了味道,有人将其总结为:偏执,想要一步到位。

  只不过,商业世界从未如此简单。鄂尔多斯诈骗案的爆发,以及随之被曝光的与各地方政府合作项目的破产、骗补,让这个人蒙上了点儿灰色的味道。

  而庞青年的再次复出,也颇有魔幻现实主义色彩。

全球首辆水氢燃料车全球首辆水氢燃料车

  2017年8月,仅在青年莲花汽车(与马来西亚莲花工程合作项目)宣告破产的一个月后,庞青年宣布全球首辆水氢燃料车诞生,可惜遭到了全网“打假”。

  在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官网上,小巴找到了一段当时的原版描述,和现在的水氢发动机车如出一辙:

青年水氢燃料车不用加油,也不用充电,只加水,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可达1000公里。

 

青年水氢燃料车的车顶安置一个蓄水箱,车内的特殊转换设置可以将水转换成为氢气,再输入氢燃料反应堆,产生电能,然后驱动车载电机和引擎,使得汽车行驶。

  近两年的发展后,青年汽车工厂依旧只有一辆原型“水氢汽车”。

  昨天,就在这家工厂里,庞青年经历了近期来最繁忙的一天。

  只不过面对记者的诸多质疑,站在镜头前的他不显疲态,反而谈笑风生,甚至说出了“他们就是来看,没有下线”“《南阳日报》砰地就报,我们措手不及”“3到5个月投产”“水氢发动机更合适的表述应该是水解制氢”……

  澎湃新闻也在这之前发现,青年汽车拿到了源于湖北工业大学“一种水解制氢铝合金及其制备方法”“一种水解制氢铝合金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的两项专利授权。

  根据专利发明者介绍,这项技术并不是宣传中所说的只要加水就能跑,而是“铝合金材料的水解反应产生氢气,氢气和燃料电池堆作用产生电能的过程,是从化学能量转化为电能,光有水是没用的,还需要制氢材料“。

  如果是这样,那么这件事在理论层面上就有了可行性,但商业上的可行性颇为渺茫,毕竟合金材料的成本很高。

  至于庞青年为什么顾左右而言他,有人说是因为他想干件大事,想显得他的发明是有划时代意义的,毕竟有些事,说清楚了,也就没意思了。

  而就在这样一个不清不楚、朦朦胧胧,始终只看得清冰山一角的状态下,所有人都拿着扩音器义正辞严地指责说这是一场骗局,但背后的真相往往没有他们嘲笑的那么简单。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