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氢车”创始人被列失信158次 名下公司曾涉骗补

“水氢车”创始人被列失信158次 名下公司曾涉骗补
2019年05月24日 19:4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汽车加水就能跑?创始人名下公司曾涉“骗补”,158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来源: 中新汽车”(ID:CNWAUTO)

  “水氢燃料汽车”是什么?

  汽车真的加水就能跑吗?

  5月23日,《南阳日报》在头版发布名为《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文章。文章称,水氢发动机在南阳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5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张文深到氢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办公时,为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的最新成果点赞。

  此文很快在网络上引起争议,有专业人士表示,上述“发明”违背能量守恒定律。网友则纷纷表示:活久见,我读书少你别骗我!

  5月24日,南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该项目仍处于研发人员的验证阶段,并未正式生产,也未经过工信等相关部门的验收。报道用词不当,信息发布不准确导致误解。目前,南阳工信局要求涉事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写情况说明,同时要相关部门协调处理此事。该负责人称,“(当天)开会时庞青年简单把技术说明了一下,但大家对这个东西的理解不一样。现在我们要求写一篇东西,把技术的事儿说清楚、说明白。”

  24日上午,庞青年在对话澎湃新闻时称:“由博士、博士生导师等组成的队伍从2006年开始对这一技术进行研发,目前尚未申请专利,技术保密,研发成本保密,但加了水和料(催化剂)后,汽车能行驶300-500公里。”庞青年称,对现有车辆进行改动,就可以从烧油的车变身为“烧水”的车。而他计划先从做物流车、卡车做起,下一步做公交车、SUV等汽车,甚至直接自己制造新车。

  怎么当事双方的说法还不太一致了呢……空留一脸懵逼的看客……

  值得深扒的是,本次新闻事件的主角——青年汽车,不仅在前几年的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中就有其身影,更是“以造车为杠杆换煤炭”涉嫌诈骗事件的主角。庞青年控制的青年汽车以成功收购萨博汽车后在鄂尔多斯投资290亿元为条件,可获得当地巨额煤炭资源配置,而后他又将可能获得的煤炭资源以31亿元价格卖给第三方,但最终由于收购萨博失败,交易陷入困局。

(青年汽车官方网站对董事长庞青年的介绍)(青年汽车官方网站对董事长庞青年的介绍)

  与此同时,工商信息系统显示,青年汽车集团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企业,庞青年本人也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以及被列为限制消费人员。天眼查数据显示,青年汽车创始人庞青年名下公司已经158次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高精尖发明”还是“商业噱头”用力过猛?“高精尖发明”还是“商业噱头”用力过猛?

  青年汽车到底发布了什么“高精尖发明”?

  按照青年汽车的说法,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无水质要求,自来水、河水、海水均可使用),用户无氢气成本,减少了氢气的存储与运输。青年汽车还称,目前其研发的车载水制氢物流车已完成可正常行驶。

  对于青年汽车来说,水氢燃料汽车似乎并不是什么新鲜概念。早在2017年8月21日,青年汽车就曾宣布:全球首辆水氢燃料汽车在青年汽车诞生。

  同天,其还举行了一场签约仪式,青年汽车获得光大金控财金资本50亿元的支持。

  青年汽车官网披露,考虑到新能源汽车推广遇到的资金瓶颈,青年汽车积极筹备针对新能源汽车运营需要的融资解决方案,光大金控财金资本有限公司设立50亿基金支持青年新能源汽车发展,已于2017年8月7日光大金控财金资本有限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通过。

  这家公司在成立一年后就为青年汽车设立50亿的基金,可谓是大手笔。而光大金控财金资本有限公司成立以后共有16笔投资,涉及行业有污水处理,建筑等,并未涉及新能源汽车的项目。

  青年汽车当时宣称,其研发的水氢燃料车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可达1000公里。青年水氢燃料车的车顶安置一个蓄水箱,车内的特殊的转换设置可以将水转换成为氢气,再输入氢燃料反应堆,产生电能,然后驱动车载电机和引擎,使得汽车行驶。

  青年汽车称,水氢燃料车的最大秘密,是通过特殊催化剂的作用下,才能将水转换成氢气。

但是,总觉得哪里不对是不是?但是,总觉得哪里不对是不是?

  据了解,目前提取氢的技术并不具备经济性与大范围可推广性。

  而所谓的水氢发动机,实际上是在特定的装置中,放入铝粉和水,通过两者的反应获得大量的氢气来驱动汽车。有专家表示,从技术角度来讲,具有可行性,但需要解决铝钝化、产物和铝粉分离等技术问题;从全周期能耗角度来看,目前铝的制取方式是电解铝,生产一公斤铝的电耗在13kWh左右,而在100%转化率下,生产一公斤氢气需要九公斤铝,因此生产一公斤氢气需要约117度电,而现在电解水制氢一公斤耗电在50度电左右,因此从全周期能耗角度来看,铝粉制氢存在能耗过高的问题;从经济性来看,市场上铝的价格已经超过10元每公斤,按照9公斤铝制取一公斤氢气计算,则生产一公斤氢气的材料成本在63-90元,尚未考虑将块状铝制成铝粉的费用和能耗。因此,这种制氢路线并不符合节能和环保的要求。

  当然,这样的制氢方式一定不符合青年汽车的要求。但青年汽车具体技术路径是什么样的呢?目前未公布。

青年汽车去年落户南阳

  青年汽车去年落户南阳 当地政府出资40亿元

  历史资料显示,青年汽车落户南阳并非偶然。

  早在2012年6月,南阳市与青年汽车就曾接触。彼时,时任南阳市委书记李文慧会见了庞青年一行,双方就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谋求合作共赢进行了交流。庞青年表示要加强与南阳市的对接洽谈,进一步谋求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良好结合,促成双方战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但双方真正的合作是在6年后。

  2018年9月,青年汽车与南阳市人民政府达成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当年11月,南阳的邓州市与青年汽车集团签订了双方氢能源汽车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南阳日报》曾报道,去年12月28日,金华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项目宣布落户南阳市高新区,该项目规划产能为单班10万台/年,三班30万台/年新能源乘用车,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利税超百亿,可增加1000多个就业岗位,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产值300亿元。在当天的项目签约活动现场,市委书记张文深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霍好胜出席。据悉,青年汽车的南阳项目总投资83.16亿元,其中南阳市政府平台出资40亿元。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金华市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南阳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在2018年11月27日注册了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前者认缴金额1.02亿元占股51%,后者认缴金额9800万元占股49%。而金华市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受益人是金华青年莲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投资人庞博尹。公开资料显示,庞博尹系庞青年的女儿,今年18岁,以其名义的投资人共对4家进行了投资,总注册资本1.7亿元。

庞青年频繁失信

  庞青年频繁失信 青年汽车曾涉“骗补”

  1958年出生的庞青年,如今已顶上“老赖”的头衔。

  2014年,青年汽车将方向瞄准新能源汽车。2017年2月,工信部针对新能源汽车骗补企业开出罚单,对金华青年汽车等7家骗补车企的行政处罚决定,包括撤销这7家汽车制造商生产骗补产品的公告,取消其相关骗补产品的生产资质;暂停这7家公司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的资质,并责成上述企业进行为期2个月的整改。

  当时,金华青年汽车被处罚的原因是其2014年销售给上海巴士公交(集团)有限公司245辆新能源汽车,实际安装电池容量小于公告容量,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一致。

  骗补事件败露后,青年汽车继续向政府申请巨额补贴。

  2018年5月12日,浙江省科技厅公示了2017年及以前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申报资料车辆信息,共5家车企的22553辆新能源汽车申请补贴款约8.9亿。其中,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2017年的申请数量为343辆,申请补助资金7417.98万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庞青年名下共有73家公司,这些公司被法院强制执行56次,行政处罚5次,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74次,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158次,涉及的法律诉讼多为买卖合同纠纷。庞青年及其名下公司以及相关股东股权冻结记录24条,所涉资金庞大。2018年,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冻结庞青年本人持有股权、其他投资权益的数额3615万人民币,冻结期限自2018年1月24日至2021年1月23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