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物业朱保全:未来每年将提供超2万个就业岗位

万科物业朱保全:未来每年将提供超2万个就业岗位
2019年05月24日 13:1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24日,在 2019中国物业服务企业百强研究成果发布会上,万科物业荣获2019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第一名,这也是万科物业第10年蝉联百强榜首。万科物业CEO朱保全就万科物业的十年变化发表演讲。朱保全说,早在2018年底,万科物业在行业中第一个成为超过100亿的公司。今后,万科物业希望每年向社会供超过2万个岗位提供就业。

  朱保全讲述万科物业十年来的变与不变。朱保全说,“规模越大,责任越大。过去十年,万科物业发生了很多变化,但是归根结底,十年不变的是我们的土壤依然是业主,我们的根-物业管理的核心还是对建筑物的打理。”

  朱保全认为,过去十年发生的变化,万科物业从万科盘到非万科盘实现了高速增长,从过去5000万平方米到现在5.3亿平方米,从过去15亿到现在112亿。这要感恩于2015年万科物业的市场化。

  (新浪财经 刘雪玉)

  以下为演讲内容:

  一、万科物业的十年之变

  过去十年发生很多事,诺基亚没了,苹果成为大家手中之物,最近华为成为了我们国人的英雄。

  在过去的十年万科物业的变化是什么?

  变化一:全面市场化

  十年之前,我来万科物业的前一年,应该说万科物业还是万科地产的一个初始的服务部门,我相信在座的诸位有的公司还处在这样的阶段。在此期间成为了有独立运营能力的一个事业部,再到今天万科物业已经成为了一个多股东,拥有多元业务的事业集团。

  2018年底,万科物业在行业中第一个成为超过100亿的公司,当然这要感恩于2015年万科物业的市场化。过去十年发生的变化,我把它排在第一位的是全面市场化,从万科盘到非万科盘实现了高速增长,从过去5000万平方米到现在5.3亿平方米,从过去15亿到现在112亿。

  过去的十年变化同样要感恩于市场化,历史上万科物业给大家的印象是一个以住宅为主的公司,最主要原因因为万科地产的主业是做住宅。

  在市场化之后,我们提出了“两翼齐飞”的策略,去年万科成为国际BOMA会员、IFMA会员,同时成为五大行,戴德梁行在美国上市的第四大股东。

  非住宅增长斜率比整体斜率会更高,整体运营增长了接近12倍。在非住宅领域中最重要的发展得益于这些大客户对于万科物业的选择,包括腾讯、今日头条、阿里、蚂蚁金服、小米等等这些机构。目前有80个项目都是超过1000万年饱和收入体量的客户。

  变化二:城市空间整合服务

  十年之后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变化,今天也是很特别的日子,在一年前我们在珠海横琴,从横琴管委会混改了一家当地的公司,我们进入到城市空间的服务。整体看服务内容和过去有很多不同,包括路桥管养、市容环卫、园林绿化等等。

  变化三:数字化

  这十年另外一个变化是数字化之变。过去我们对客户的了解,以及我们对服务的了解只能通过纸质文件或者电子邮件,随着市场化之后,在规模化之后我们提出了数字化的概念。今天我们实现了每一个建筑、设备、岗位、员工不光在线下有运维,还有数字孪生的数字资产来驱动整个公司的发展。

  过去的服务以天为单位或者以小时为单位,今天我们的数字记录,以及给客户的服务可以说以秒为单位。通过数字可以记录客户和我们每一份情感的连接,这是客户发给我们的信息。过去这种服务虽然在,但是今天要以秒为单位来看待。

  数字化带来的更重要的一点,在物业管理领域人数最为多的安全机电人员,在过去数字化过程中整整提效2.67倍,人均管理面积已经过万。

  从这十年之变来看,我们现在在整个城市空间里面聚集了社区空间、商企空间、城市公共空间,以及产生了数字孪生的数字空间。这十年万科物业变成了百亿级、全品类,基于整个城市空间进行精细化打理的公司。

  但是这十年很多东西还是没有变的。一是客户服务部变,最重要的是服务精神没有变,在今天我们在全国5182名管家,每天24小时为客户提供着服务,当然这里面有很多很感人的案例,一个昆明的管家叫杨燕萍,因为为客户服务得好,一个孤寡老人把自己的老套房子直接赠与了管家,单位最后管家谢绝了。在大连的管家郭巧,凭自己一力,为照顾老人出行,把整个公交站都迁移到小区门口,打造5000多名管家IP构建了万科与客户之间的情感连接。坚持了十五年的朴里节到今天规模已经越来越大,每年超过1000多个社区,2000多场活动。

  二是品质精神不变。过去十年不变的是品质精神,过去劳的品质部的管理是一种方式,品质精神,尤其是接了很多非万科地产开发项目之后,如何推动这些项目的改造来保持不动产保值增值这种精神是不变的。

  三是人文情怀不变。最具有万科特色的人文情怀不变。明天在北京会有北京社区乐跑赛,在全国我们每年会带动社区的业主参与到健康活动之中。今天依然在做的社区电商,到今天为止所有社区电商的利润我们依然坚持全部反哺到社区的维修里面,今天改造成本已经超过1000万。人文情怀还包括持续的员工的关怀,我们希望员工和客户之间是一种共生的关系。

  归根结底,这十年的不变,希望我们的土壤依然是业主,我们的根,物业管理的核心还是对建筑物的打理,如果要形成万物成长,生生不息,一方面阳光是规范,资本只是助力,我们希望能够坚持“业主、科技、人文”这三个关键词连接过去的十年和未来的十年。

  二、规模越大,责任越大

  随着规模越大,我认为企业的责任也越大。

  我们希望在未来更加帮助就业,大家知道今年国家就业形势并不是特别好,总理亲自成立就业办公室,希望未来每年能够提供超过2万个岗位提供就业。

  在就业之后很重要的事情是如何让大家得以发展?就业和AI中间会有一个小小的矛盾,一些技能低的岗位在未来会被人工智能所替代掉,在物业行业中有很大一部分岗位会被替代掉,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让那些低技能岗位转型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这也是物业企业的一份责任,而绝不是因为公司人工智能了所以就下岗了,对于一个接近10万人的企业身上背负的一个责任。

  第二个责任,社区治理与党建。在今天我们超过为1000万社区居民的服务,如何能够在这里面就物权、社区治理、阳光物业能够与当下国家的政策更好的结合,这是大企业身上背负的责任。

  第三个责任,更重要的一份责任是不动产,今天我们所服务的不动产资产已经接近10万亿,这些资产如果不能够得到很好的打理他们将会成为城市的垃圾,但是如果能够很好的打理,我们希望连接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最根本的一份连接,就是客户的这套房子,就是客户的不动产。

  如何去对业主共有空间部分尽职尽责打理好,使城市建筑历久弥心,不辜负业主这份资产的委托,这是物业公司最最重要的一份社会责任。

  期待下一个十年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