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讨要4亿元 千山药机董事长刘祥华不认账

国泰君安讨要4亿元 千山药机董事长刘祥华不认账
2019年05月23日 08:47 新京报

  抛散户赌博论 千山药机董事长被国泰君安追债4亿不认账

  近期,公开抛出散户赌博言论的千山药机董事长刘祥华被国泰君安告上法庭,追讨股票质押融资本息3.94亿元,叠加违约金及仲裁费、保全费、诉讼保全保险费、律师费等,金额累计超过4亿元。

  国泰君安讨要4亿元 千山药机董事长刘祥华不认账

  近日,裁判文书网披露一份执行裁定书,湖南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千山药机董事长刘祥华被强制执行,偿还“债主”国泰君安高达4亿元的股票质押本息、违约金等。

  据该裁定书,刘祥华须偿还国泰君安融资本金3.918亿元,利息214.6万元,自2018年2月8日起至实际支付之日止的违约金,及保全费、诉讼保全保险费等费用。

  根据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冻结、划拨刘祥华银行存款人民币4.47亿元,或扣留、提取被执行人刘祥华收入人民币4.47亿元,或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财产。

  事实上,资料显示,早在今年1月,法院即做出对刘祥华强制执行的裁定,然而,被执行人刘祥华耍起无赖:你的证据是假的。

  根据裁判文书网公开的裁定文书,本案关于实际融资本金的确定,申请人(国泰君安)提供了自行制作的交易流水,但被申请人(刘祥华)对此不予认可,刘祥华提出,该交易流水未经银行盖章确认,也无任何第三方确认,与被申请人提交的相关银行流水也不能印证,故申请人提交的交易流水没有任何证据证实,裁决书所依据的证据是伪造的。

  实控人股票悉数司法冻结 “老赖”榜上有名

  尽管刘祥华自称股票质押融资交易并不存在,但由于其并未能够举证证实上述交易流水系通过捏造、变造、提供虚假证明等非法方式形成或者获取,法院裁定,驳回刘祥华申请不予执行仲裁裁决要求。

  这笔股权质押交易真的不存在吗?

  据千山药机对深交所相关问询函回复披露,千山药机实控人刘祥华向国泰君安证券质押股权共计融资3.918亿元。随着千山药机股价的不断下挫,刘祥华等人质押的股权跌破警戒线。2017年1月25日,刘祥华向国泰君安证券补充质押340万股;2017年12月8日,刘祥华再次向国泰君安证券补充质押129万股,以缓解平仓风险。截至2018年7月,刘祥华累计质押4980.8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票的93%,占公司总股本的13.78%。

  2018年1月20日,刘祥华质押给国泰君安的股权跌破平仓线。伴随此后股价的持续下跌,同为千山药机实际控制人的邓铁山、黄盛秋、钟波、王国华等所质押的股票陆续跌破平仓线。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强制平仓是融资双方最差和最后的选择。一般情况下,客户质押股票跌破平仓线后,金融机构采取强制平仓或司法追偿,主要有两种情形:一是客户存在恶意拖欠债务情况,金融机构担忧客户道德风险,采取司法冻结或强平处置;二是信用环境持续恶化或股价持续下跌,金融机构基于止损原则被迫采取违约处置。

  不仅如此,截至目前,千山药机8位实际控制人的所持股票已全数被司法冻结。其中,刘祥华所持5160万股的全部股票,被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西省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轮候冻结36个月;其所持96.3%的公司股票被徐州市贾汪区人民法院司法轮候冻结36个月。同为实际控制人的另外7人,所持股票也不同程度被多家法院执行了司法冻结。

  除此之外,因涉及金额3.18亿元的违规担保,刘祥华被湖南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并记入证监会诚信档案。

  刘祥华本人及千山药机及其子公司已被多地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从千山药机2018年7月13日披露的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显示,千山药机及其旗下子公司、实控人因借贷事宜深陷高达38起诉讼、仲裁案件,其中,与银行、信托、金融租赁公司、个人发生的金额超过千万级的诉讼、仲裁案件近30起。

  个人借贷、金融租赁、股权质押……可用的融资手段,千山药机基本已用至极限。

  4月26日,千山药机披露了《2018年年度报告》及《2018年度审计报告》,报告显示,千山药机2018年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2018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179531.68万元。深交所已于5月10日向千山药机送达了公司股票自5月13日起暂停上市的决定。千山药机目前处于暂停上市状态。

  国泰君安踩雷,全年计提信用减值损失9亿元

  在踩雷千山药机情况下,2018年,国泰君安公司实现利息净收入58.32亿元,同比增长2.19%。受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影响,2018年末融资融券余额455.26亿元,较年初减少29.02%,市场份额6.02%,排名行业第2位。

  国泰君安2018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股票质押业务待购回余额492.45亿元,较上年末下降45.75%。其中,融出资金余额398.36亿元,较上年末下降48.71%。

  据年报披露,全年国泰君安共计提信用减值损失9.76亿元。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编辑 岳彩周 徐超 校对 贾宁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