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吃好碗里的准备锅里的 智能科技大有可为

柳传志:吃好碗里的准备锅里的 智能科技大有可为
2019年05月17日 20:31 新浪财经综合

  柳传志:吃好“碗里的”,准备“锅里的”,智能科技大有可为

  来源:联想控股微空间

  前年,惠普超过联想,拿下PC市场第一的位置。然而不到一年时间,联想就打败惠普,重新夺回全球PC市场第一的宝座。这其中发生了什么?联想集团凭借什么重回王座?

  5月16日,在天津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在主题演讲《智能科技大有可为》中揭开了联想长年位居全球PC市场第一的秘密,一面是文化,一面是科技。

  柳传志认为“先要把碗里的饭吃好,然后积极准备锅里的饭”是企业长远发展的不二法则。智能科技,不仅让联想集团焕发新生,而且在未来大有可为。

  “如果不准备锅里的饭、不往前赶,这个企业就是温水煮青蛙,肯定没有前途;但是如果还没有吃好碗里的饭,就没有能力去吃锅里的饭。联想集团不断地遇到挑战,也不断地有挫败,但是我们凭借一个好的文化基础,打不乱、打不跑,然后复盘自省,就能制定出新的战略。”——柳传志

  “碗里的饭”——联想集团的智能制造

  过去几年,联想集团在针对自身的研究开发、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环节进行了智能化改造。

  在供应链管理方面,制造企业最难做的就是需求预测。长期以来联想集团主要靠专家团队人工计算,现在“智能预测引擎”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准确率已经超越人工! 

  上图的“绿线”是经验丰富的人类专家对维修所需备用元器件数量的预测,“蓝线”是实际发生的情况。可以看到,前两年的预测(绿线)是高于实际情况(蓝线)的,那就是多准备了元器件,如果留在库存中,难免造成浪费;但两年之后,实际情况(蓝线)又高于预期(绿线),就会出现备件不足,增加了维修时间和配送成本。有了人工智能以后,AI的预测(黄色虚线)比人类专家的预测(绿线)还要精准7%,对供应链和库存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在生产线上,工业互联网技术也实现了对生产线的全面升级。

  相较于传统的制造,智能制造不仅做到了“实时”,甚至还能“预判”。对生产线的数据实时读取,对物料拉动系统实时监控,还有对设备故障的一个实时预警诊断,这个也非常重要,极大的避免了错检、漏检,提升了检测效率,大大降低了设备故障风险,进一步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

  “锅里的饭”——把联想的经验和技术推广到更多的企业和制造场景中去

  今天,智能技术的发展一日千里,相关技术与产业的融合以及相关的应用正在不断发展演进,技术红利不断释放价值,势必给瞬息万变的世界商业舞台增添无限的可能。

  案例一:大飞机

  大飞机的制造过程中,共涉及1.5万根线缆、约500多线束。虽然有三个工人共同负责,但任何一根插错了,都会造成难以估量的后果。借助最新的智能技术,联想集团为大飞机制造提供了AR辅助装配解决方案。该方案通过AR眼镜及其后台技术,可以自动识别线缆,然后直观地在连接器上指示这根线缆对应的孔位,工人根据指示直接插入即可。这样一来,不仅提高了60%的工作效率,还能减少操作人员20%的等待时间,最终,整体工作质量提高了20%。

  案例二:智慧医疗

  联想E-Health是应用于医学领域的智能医疗图像辅助诊断解决方案。它集成了前沿的深度学习算法,依靠拥有强大计算力的联想LiCO 平台,凝聚了众多医学专家的全方位诊疗经验。将前沿的深度学习算法和大量医学专家的诊疗经验融合在一起,在不间断积累数据的基础上不停对算法进行迭代,提升诊断准确率。

  就拿肝癌手术来说,要求医生切除病人肝脏中的肿瘤后,还要至少保留30%的肝脏。人类医生只能靠经验估算,人工智能就可以更准确地计算体积,辅助医生规划手术方案。

  “锅里的饭”,不仅联想集团在做,联想创投和联想控股旗下的三家财务投资公司,也通过投资的方式,助力160多家创新创业企业不断发展和研究。

  在演讲中,柳传志展示了其中30家亮点突出的企业。

  智能变革时代已经到来,联想集团几年前就开始布局,并在今年把愿景修改为“智能,为每一种可能”。

  依托于多年的积累,联想集团在全球的智能设备保有量已高达5亿台,同时还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制造企业数据集群,这让联想集团在大数据挖掘和分析上具备先天优势;另外,联想集团还拥有领先的超算构建能力,在全球超算500强榜单中,联想以140套位列全球第一。

  “我们有理由相信,联想集团通过不断地创新优化,正在积累势能准备高速超车,再创规模。”

  Tips

  过去几年,联想集团在针对自身的研究开发、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环节进行智能化改造。

  产品设计与研发方面:联想可以通过客服中心、或者社交媒体等各种渠道来搜集用户的反馈意见,结合设备的使用数据进行分析,来决定下一代产品如何定义。

  供应链管理方面:制造企业最难做的就是需求预测。长期以来联想主要靠专家团队人工计算,现在“智能预测引擎”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准确率已经超越人工!

  个性化生产上:联想可以快速调取几千个电脑元器件,形成上万种个性化配置组合,比如ThinkPad笔记本电脑产品的个性化定制率已达到70%以上。

  智慧零售方面:打造了没有收银员、不排队、0.2秒即可完成刷脸支付的无人商店,实现了用户体验与管理效率的平衡。

  AI智能服务方面:现在50%以上的用户问题由客服机器人回答,不仅准确度更高,而且能去除情绪化的干扰,沟通效率和用户体验均大幅提升。

  基于联想在智能变革三要素领域的领先优势,以及自身的智能化转型实践成果,目前联想正围绕智能物联产品、智慧行业解决方案和智慧服务三大业务方向,进行快速的转型。

  智能物联产品方面:联想不仅要实现所有PC、平板和手机的智能化,还推出了智能摄像头、路由器、门锁等一系列智能产品,这些产品都内嵌了AI和开放云平台,将场景化地感知客户需求并提供相关服务。

  智慧行业解决方案方面:目前联想正在智能制造、智慧教育、智慧零售、智慧交通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

  智慧服务方面:联想目前已经是中国ICT领域最大的设备服务和IT运维服务提供商,管理的PC超过300万台,管理的服务器超过50万台,像阿里云,腾讯云都是联想的超级客户。联想主要围绕行业大数据解决方案、智能化IT运营和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这三大方向为社会、行业、企业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