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港股上市搁浅 4年亏损超20亿资金链或将承压?

沪江港股上市搁浅 4年亏损超20亿资金链或将承压?
2019年05月09日 15:23 商学院

  文/赵正

  沪江的上市之路一波三折,充满荆棘,经过10个月的努力,似乎已经走到尽头。

  2018年7月沪江教育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11月22日通过了上市聆讯,并于12月7日提交了招股书。然而,已经半年时间过去,沪江的上市仍没有进展。根据IPO早知道的消息,沪江上市的流程将面临终止,而且重新启动上市的计划也变得十分渺茫。

  对于沪江上市终止一说,《商学院》记者联系到沪江教育,沪江方面承认港股的上市中止的事实,表示上市计划有所调整,但并非网传的上市失败。“此次调整系公司综合市场环境,未来发展等各方面因素后的主动调整,公司将选择在合适的时机在合适的板块登陆资本市场。”

  上市之路为何一波三折?

  2018年,教育企业成为海外上市的排头兵。

  2018年7月3日,沪江教育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如果此次IPO成功,沪江教育将成为港股第一家互联网教育公司。然而,沪江教育的上市历程从一开始就很不顺利,历时4个多月,沪江才通过了上市聆讯。进入2019年以来,沪江又传出裁员、亏损、对赌失败等消息,导致其上市迟迟不能顺利进行。

  事实上,从2007年以来,沪江已经完成了多达9轮融资,融资的总金额为16亿元,其中2015年的D轮融资就高达10亿元。从风险投资角度,退出周期大约为5~7年,沪江从天使投资开始,融资的周期长达12年,从资本的角度来看,必须通过上市或者并购来实现退出。因此,如果沪江的赴港上市失败,对于资本方而言,将是灾难。

  此外,从成立以来,沪江虽然融资不断,企业营收规模越做越大,但是却连年亏损,这也成为其上市的最大诟病。根据沪江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沪江的全站交易净额分别约为3.04亿元、5.1亿元和9.71亿元;收益分别为1.85亿元、3.4亿元和5.5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73.3%。然而,从2015年至2017年,沪江的亏损分别为2.8亿元、4.22亿元和5.37亿元,而2018年前8个月亏损就高达8.63亿元,累计亏损超过20亿元。

  相比之下,早先一步提交上市申请的沪江迟迟无法上市,而新东方在线却在2019年3月28日率先登陆港股。按照港交所的规定,在5月7日之前沪江无法更新申请或者挂牌上市,上市之路就基本结束了。

  裁员、对赌传闻波及面大

  2019年春节后,沪江裁员的消息在业内流传开来,记者的邮箱内甚至有其离职员工爆料裁员的很多细节,比如提到“沪江裁员都裁疯了,先是集团高层集体降薪,逼走了两个副总裁,现在各业务线大裁员,网校裁员超过35%,UED全部砍掉,孕妇都裁。人心惶惶。听说资金链要断了,撑不过几个月。上市一再推迟,要黄了。”

  该爆料人还提到泛艺学员集体退费闹事事件。其中一位用户小陈(化名)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上称自己2017年8月在沪江网校报名UI课程,沪江客服强调是无息贷款,于是就报名交费。没想到最后却被沪江转到泛艺公司,因工作上课请假回来后却发现泛艺这家公司已经倒闭。用户希望退学退款,却遭到沪江的拒绝。

  对于泛艺学员集体退费事件,沪江方面在回复《商学院》杂志的采访中称,沪江网校并没有将课程承包给第三方公司,而是由泛艺和学员直接签约提供服务,沪江并不是培训合同一方,不存在所谓转包课程。其次,在发现泛艺公司因经营问题不能提供服务后,沪江主动承接向泛艺学员提供课程和服务,并承担师资团队和服务团队的全部成本。

  “沪江为泛艺用户提供的培训服务已经超过培训合同约定最后期限长达5个月,远远超出沪江作为推广方承担的义务。”沪江方面表示。

  此外,业内也广泛流传沪江核心管理层集体降薪20%—50%,所有高管贡献出独立办公室,用于业务拓展和协助办公和会议室使用。此外,该通知还宣布唐小浙卸任集团CTO职位,继续以联合创始人及技术顾问的身份参与公司业务;唐红浙卸任集团高级副总裁一职。

  对于核心管理层的集体降薪,沪江方面回复称“面对经济寒冬,公司进一步加强增收减支力度,提升抗风险赫然对接资本市场的能力,高管降薪只是其中一个举措,符合沪江股东、用户和全体员工的长期利益。”沪江方面还否认了这次裁员和管理层减薪与上市有关系。

  未来何去何从?

  由于核心业务长期亏损,获客成本居高不下,沪江投入100元的营销成本,却带不来100元的营收。这是多年来沪江持续亏损,而且亏损越来越大的直接原因。为此,从2016年10月推出CCtalk平台,两年时间,CCtalk平台已有4万多名老师和数千家商户入驻,在中国互联网教育平台中排名第一。平台挂网课程全站交易净额分别为380万元及2.36亿元,年度增速61倍。

  沪江希望通过CCtalk的平台模式,搭建开放平台,把积累了十几年的技术能力、产品能力、营销能力、运营能力等,转化为服务外部客户的平台能力,支持第三方机构和教师在平台上开课,赋能第三方商户及网师。依托海量涌入的优质网师和迅速增长的课程数量,CCtalk自成商业闭环。

  然而,2017年和2018年前8个月,CCtalk仅仅为沪江带来了52万元和409万元的收益,这样的收益和沪江巨大的营销投入相比微不足道。

  在上市无果,新兴业务板块无法带来足够的收益,核心业务依然持续亏损的情况下,沪江何去何从?

  沪江方面在接受《商学院》杂志的采访中表示,上市终止是公司综合市场环境、未来发展等各方因素后的主动调整;其次,不存在所谓的‘对赌’和大面积裁员。在不影响用户学习体验的前提下,公司为改善业务基本面,针对亏损业务线进行优化与合并,进一步加强增收减支力度,提升抗风险和对接资本市场能力,绩效考核及岗位优化是公司常规动作,也是保证公司提能增效的必要举措,符合沪江股东、用户和全体员工的长期利益。

  “公司会根据国内外资本市场情况,选择合适的IPO发行时间和板块。”沪江方面表示。

  但是对于沪江而言,在上市未果,融资已经走到尽头,持续亏损难以扭转的情况下,只能选择对高管进行减薪和亏损业务进行裁员,以降低运营成本。未来,如果不能实现内部造血机能的形成,沪江或有资金链断裂的危险。

  《商学院》也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