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中:1000块钱创业终成巨头 退隐后当对手救火队长

张大中:1000块钱创业终成巨头 退隐后当对手救火队长
2019年05月08日 07: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1000块钱创业终成行业巨头,退隐后再当对手救火队长,这位企业家很传奇

  来源:冯仑风马牛

  在中国家电零售业,除张近东外,有三个风云人物非常值得一提——国美创始人黄光裕、永乐电器创始人陈晓、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他们曾是竞争对手,又都曾担任过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

  然而商业故事的戏剧性还不止于此,随着黄光裕因经济犯罪入狱,陈晓因争夺控制权出局,卖掉企业退隐江湖的张大中成了国美的‘救火队长’。

  某种意义上说,张大中才是这个行业最明智的人,在对历史和现实的认识上,极少有企业家能达到他的深度。

  张大中的父母都是党员,早年参加过革命。在他 12 岁那年,父亲张以成因肝腹水去世。1965 年,母亲王佩英因经常散布‘反动言论’被强制送进精神病院,还在念高中的张大中每个月都骑着自行车去探望母亲。文革爆发后,还在精神病院的王佩英仍旧表示支持刘少奇,被关进牛棚。

  1970 年 1 月 27 日,北京市工人体育场,王佩英等二十余人在万人公审大会上被执行死刑。当天傍晚,和同学聚会的张大中在得知消息的那一瞬间,头脑一片空白,在长安街上徘徊到深夜。

  ‘当时表现不出太大的悲痛,也不敢表现。白天我就看到那布告了,写着:在押期间,反革命气焰嚣张到了极点。我就感觉哎呀,这句话是我母亲性格的一个写照。’

  之后的岁月,张大中和几个弟妹纷纷上山下乡。

  改革开放后,插队回来的张大中瞒着大哥,开始为恢复母亲名誉奔走,直到 1980 年母亲才得以平反。之后张大中兄妹 7 个每人得到补偿 1000 元。

  张大中拿着母亲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钱时潸然泪下,‘我不能把这笔钱用于个人享受、改善生活。我一定要让这笔钱增值,为社会作出贡献,才对得起自己的老娘。’于是在 1982 年,张大中拿着这笔钱创办了大中电器,从此开创了自己新的时代。

  诸多头衔中,张大中最愿听到的称呼是‘店小二’。他不讲排场,办公室堪称寒素,却在开店上风风火火。张大中的身上浸染了北京人仁义、稳重、乐观、豁达的性格。

  早年,张大中手下的某些采购经理肆无忌惮地中饱私囊,但他没有把谁送进监狱。甚至在员工入狱时,还帮忙捞人出来。有些由于身体原因离开公司的老部下,张大中每月也都会给他们发工资。

  到 2000 年初,大中电器占领了北京家电零售市场 50% 的市场份额,成为北京最大的电器连锁商。

  之后,为了对抗国美、苏宁在全国的扩张, 2002 年,张大中和陈晓等 5 家区域性连锁家电企业的老板成立了‘中永通泰’战略联盟,参与的企业一度达到 17 家。然而在 2005 年,随着国美、五星电器的区域收购,该联盟悄然解体。

  在得到了摩根士丹利的支持后,陈晓领导的永乐于 2005 年成功上市。但是上市之后,永乐的全国性扩张便遭受挫折,加上与投资方的业绩对赌,陈晓倍感压力。

  2006 年初,永乐开始打着对抗百思买等外资连锁的旗号,期盼与其它电器连锁的换股或合并。彼时,寻求上市失败的张大中成为陈晓的头号人选。

  2006 年 4 月,陈晓成功说服张大中,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而且陈晓也交给了张大中 1.5 亿元的保证金,承诺一年内与大中合并。

  不过,两大巨头刚刚宣布合并后,陈晓又背着张大中与黄光裕密谈。三个月后,便传出国美收购永乐的消息,陈晓北上成了国美电器新任总裁。黄光裕提出,要永乐结束与大中的合作协议,原本看来结合南北优势的这场‘天作之合’成了泡影。

  永乐抛弃大中、转投国美,深深地‘伤害’了张大中。两次联盟的失败,大中已经错过了全国布局的最佳时机,张大中也迎来了人生最艰难的时刻。

  自国美收购永乐成功后,大中就宣布,其与永乐的合作无效,与国美誓不两立。双方因为 1.5 亿元保证金,一度闹上了仲裁法庭,乃至张大中逢人便称陈晓‘小人’。为表示‘抗击’国美的意志,大中甚至欲举行新闻发布会,打算将其与国美之间发生的‘间谍’战公布于众。

  2007 年前后,中国家电连锁卖场迎来资本并购大潮,在张大中看来,区域性家电连锁的发展前景堪忧。合作无果后,他最终选择了退出。

  苏宁起先找上门来,为了并购大中,张近东做了许多准备,并且报出了 30 亿元的高价。与此同时,黄光裕也找了过来。当时他带着陈晓见张大中,但张大中只见黄光裕而拒见陈晓。在跟国美谈判时,张大中跟黄光裕说:你必须比苏宁(出价)高 20% ,否则我宁愿 30 亿元跟苏宁谈,也不跟你谈。

  利用国美和苏宁的矛盾,大中电器卖出了天价。这场‘三国杀’中,最终‘对手’黄光裕以 36 亿元的价格买了单。

  在电器行业竞争最激烈时以退为进,足以体现张大中对这一行业的了解。大中电器当时在估值峰线的华丽转身,聪明地避开了国美、苏宁、百思买等行业巨头的市场围剿,同时与之相周旋的家电业的大佬们也都没能从他身上刮得一分好处。

  2008 年,黄光裕因经济犯罪被抓,入狱前的一个月,张大中拿到了国美打来的全部收购款。

  卖掉大中电器后,张大中成立了北京大中投资有限公司,将主要精力放在金融证券、商业连锁等细分领域的投资,逐渐淡出家电业。

  此后,张大中消失在公众视野中,开始享受生活。读书、打球,也在全球许多地方旅行。每年除夕,张大中还喜欢把身边的朋友们聚在一起吃饭、放烟花,守岁过年……

  黄光裕与陈晓

  2009 年 1 月,陈晓临危受命接任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职位,以应对国美面对的黄光裕被捕的危机。当时,他曾说:张大中不会再参与到家电这个行业中来了。

  然而一年以后,由于陈晓与黄光裕家族发生关于国美控制权的纠纷,黄光裕家人多次找到张大中,希望他出任国美董事局主席,以替代陈晓。

  2011 年 3 月 ,陈晓离开任职 4 年的国美电器。他的继任者,正是他曾经的朋友、伙伴和竞争对手,张大中。

  关于重出江湖的原因,张大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美电器是中国家电市场的领航者,黄先生是个非常敬业的企业家,他打造的企业聘请我,我觉得用北京话讲,人家看得起你,咱们应该给面子是不是?

  时光飞逝,一晃 8 年过去了。这些年中,由于黄光裕入狱,国美在经营上相对收缩,虽然在此期间完成了‘整体上市’,但在移动互联网和新零售的爆发过程中,国美不仅需要竭尽全力应对阿里、京东等新巨头的挤压,即便是面对昔日的‘同行小弟’苏宁,也需要全力追赶。

  再回顾当年那场跌宕起伏的商战,不难发现,在企业大股东与职业经理人团队争夺控制权造成的公司动荡后,张大中接手国美董事局主席一职,为国美内部的稳定和未来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用张大中当年的话说:搞企业这么多年,黄光裕后来委派我的这点事,是非执行董事,应该是站脚的事,不是很牵扯精力,所以我应该理所当然地接受,同时大家在这个业态里耕耘了很多年,也结下了战斗友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