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运营在公号评论区硬刚 回应:我有解释的自由

联想运营在公号评论区硬刚 回应:我有解释的自由
2019年05月06日 22:31 虎嗅APP

  那个在公号评论区硬刚的联想运营,你过来我们聊聊

  数码消费者们的网络聊天,有彼此心照不宣的梗,有“爵士人生”,就有“海军”;有“xx辣鸡”,就有“李姐万岁”……哦,当然还少不了“美帝良心想”。

  你知道我在说什么。

  而就在昨天,一直被吐槽“美帝良心”的事主终于站出来回应了。他们在自家微信公众号“联想集团”上推送了一篇名为《保持思考,青年不老》的文章。文内以一张截图为引子,正面回应了“造成很多人对联想粉转路,路转黑”的一系列传言:

网络流传的负面信息截图网络流传的负面信息截图

  类似的公司对舆情的回复并不少见,而这一次的回复显得非常直截了当,与2018年5月那封革命主义气息浓厚的联名信相比,少了官方声明正襟危坐,多了一丝檄文风范:

  你在生活中找不到任何一个人或者组织专注于干这么愚蠢的事,说这么愚蠢的话,即便在最烂的电影里设置这么一家致力于惹怒消费者的无厘头反派公司,编剧都会被骂到退休。

  联想当然也不会,所有“海外召回,中国不召回,还振振有词的拿民族主义做借口”的信息都是假的。幸亏互联网有记忆,你只要按照时间去搜索当时的新闻,无论是歧视中国消费者,还是充满无厘头风格的“联想说”都没有任何报道。

  这文采还蛮不错……

  当然如果仅止于此,那还不够成为新闻。与以往不同的是,联想官方不局限于“单方面正面发声”(你可以理解为自嗨),而是选择以“互动”形式来回复质疑——在评论区质疑评论,后台的官微运营选择正面回应这些质疑,并把评论从后台放出来供所有人观看。

  甚至当消费者提起,“Z6 pro机器只支持18w快充,却配了27w快充”这一事件时,作者在正面回复的同时也刻意提起、并主动回避讨论了对联想副总裁常程营销风格的看法。

  在评论区跟读者互动的公众号多了去了,在互动时讨论业务的公众号也多了去了,但要说在评论区互动业务,主动辟谣还不耍宝卖萌的运营,评论比正文好看的官方推送,怕是头一次。考虑到这家公司还是一贯被目为“品牌公关动作僵硬”的联想,这简直就是活的新闻素材啊……当天傍晚,有不少媒体就以评论区互动内容做素材写了好几篇新闻,而“联想运营在评论区怼网友”也成了新闻。

  5月6日,虎嗅找到了联想官方公众号的实际运营者(他说“请叫我连主任”……好的,手动微笑),和他聊了一下昨天“正面刚用户”这件事情。

  连主任告诉虎嗅,他们目前团队共有6人,social架构在今年年初才真正完成,所以和网友频繁互动也始于春节后,只是没有把那些评论放出来。

  对于昨晚评论区的内容,连主任说这些质疑的声音“就算在公号看不到在其他的地方也能看到,没什么不能放的”。我们最好奇的是他们没放出来的评论长什么样子,他们说大概都长这样子——

  “你妈死了,你敢不敢放我出来!”

  面对有网友提问“Lenovo中的Le是什么含义”,官微回道“我看你微博了,你有lxnovo的域名,但品牌不可能您发个微博就换啊……”令人喷饭。

  事实上从2018年年中开始,联想就已经深陷舆论漩涡。

  在2016年一次关于5G编码的投票中,华为和高通的方案原本平分秋毫,各占据了自己主要编码方式,而在最关键的一次投票中,联想选择了弃权,导致华为以一票之差输给高通。这件事情直到2018年才被人扒出,很多网友将联想这种行为与“卖国”画上了等号。

  随后74岁的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不得不再度“出山”,发布了一篇题为《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致联想集团全体同仁的一封信》的文章。称“这是一场真正有策划、有布置,动机极为恶劣的阴谋”。与此同时,任正非、马云、李彦宏、周鸿祎甚至是贾跃亭都在不同场合对柳传志表示了支持。一时间公众舆论跟企业家的声援看起来截然相反。

  网传李彦宏朋友圈

  之所以选择在微信正面回应,是因为 “这些声音是今天联想在社交平台上最常遇到的质疑,有质疑才能有澄清,有交流才能有进步。”

  当问及“爱国”对公司形象目前的影响时,连主任认为:

  爱国不是一张牌,联想和当时崛起的那批企业都一样始终如一的爱国。与其说其他品牌打爱国牌,不如说是他们与新一代消费者有更多情感上的联系,类似于偶像养成,他们看到支持的品牌一步步上升,归属感更强;而联想PC登顶太早,当时也没有这种文化,所以吃亏。

  另外就是一些不负责任的自媒体、作号党和水军,强行把联想和华为对立,俩家公司其实没有什么业务冲突,但制造冲突才能获取流量,华为爱国,那你必须不爱国。有趣的是,这些人对华为反而是最不了解的。

  这些回复不仅话题没有什么保留余地,在情绪上也不加克制,“当然对于一些明显的恶意谈论我们也不一定总能保持礼貌。”连主任回复虎嗅。事实上,在当晚的微信互动中,联想也点了一些媒体的名字:

  “某察网暗戳戳黑联想有段时间了,自己大股东搞数字货币坑了多少人。昨天某察下面的科工力量又断章取义,记住这个时间点再黑一次,把他股东的破事全抖出来!忍久了真当人好欺负!”

  相比海尔和支付宝微博那种“抖机灵”式的营销,这次联想与网友的互动更多是“硬刚”风,也给联想带来了更多的讨论。

  连主任表示他们不觉得这是“硬刚”,只是正面回复而已,并承认这次的互动方式得到了公司内部大多数人的支持。他们接下来会集中解决历史上的一些质疑,“再之后就直接给答案就好,反复回答同样的问题没有乐趣”。

  不过显然靠这么一篇推文和互动,别指望能得到全部用户的理解,在微博上依然有许多用户在评论区质疑联想的品牌形象,连主任坦言在互联网上说服人太难,对话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未来我们会选择账号相对难以注册的平台,有对话可能性的平台,水军泛滥的平台我们不想浪费时间。”

  “传播学中有个词叫沉默的螺旋,随着一群人的声音越来越大,另一批人则不敢发声,很多明显不和逻辑的传言,现在已经没有人敢质疑了,一旦质疑马上就会有无数顶帽子扣上来,这不是一种正常的舆论环境。

  我们希望通过社交媒体,力所能及的改变一下这种环境。我欢迎你说话,你也欢迎我说话,就够了。”

  这家创立了35年的中国企业,似乎在通过自己的方式找回用户的信任。连主任为这次推送的互动总结说:“他有讨厌的自由,我有解释的自由。”

责任编辑:万露

联想集团 联想 微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