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扎根海南 助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海航:扎根海南 助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2019年04月29日 20:19 新浪财经综合

  《海南日报》丨海航:打造中华民族世界级航空品牌

  来源:海航集团

  原文刊载于4月28日《海南日报》A08专题版

  “您好,请问您需要喝点什么?”4月26日下午,海南航空海口飞往北京的HU7281航班上,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推着餐车,笑容满面,逐个询问旅客,端茶倒水,技术熟练。

  这是海航独特的“庆生”方式,26年前,海航正是由海口至北京这条航线起步,带着海南人民的航空梦想,从海南岛一隅飞向全世界,成长为大型企业集团。

  “26年前那次首航,我也是以乘务员的身份在飞机上为旅客服务。”陈峰说,26年来,每逢周年生日。海航旗下各航空公司的经营团队都会上机为旅客提供服务,如今“店小二”的服务精神和理念,已深深融入到海航的企业文化之中。

  26年来,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背景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海航从海南岛起航,紧扣时代脉搏,紧跟国家战略,从地方航空运输企业发展成为全球企业集团,连续4次写入哈佛商学院案例。如今海航运营的700余架商用飞机翱翔五洲,2600余条航线通达全球,每年有逾1.2亿人次旅客运输量,连续8年荣获全球航空最高荣誉SKYTRAX“五星航空公司”,在世界最佳航空公司排名中位列第八,并连续26年实现安全运营零事故,打造了中华民族的世界级航空品牌。

  26年来紧扣时代脉搏 

  成长为大型航空企业集团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初期,还没有一家属于海南人民自己的地方航空公司,不利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海航的成立肩负起海南人民通往世界的航空梦,成为中国民航第一家通过规范化改造的股份制企业。

  1993年5月,在实现首飞北京之后,海航当月便开通了海口始发通往深圳、广州、青岛、温州、上海、重庆6条干线航线,并在中国民航史上写下了“当年营运当年盈利”的新篇章。

  为获取进一步发展所需的资金,海航还提出“募集外资股,利用国际资本,发展海南航空运输事业”的思路,陈峰多次进出华尔街,聘请美国最大的律师事务所草拟法律文件,经过长达两个月的艰苦谈判,终于募集外股资金2500万美元,海航也成为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航空公司。

  海航初期通过分阶段实施“干线客机战略”和“支线客机战略”,初步构建了干支结合的航线网络。1999年,国家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海航迅速响应,制定并实施了以西部为基地,大力发展支线的“毛细血管”战略,以月均1架的速度迅速引进了28架Donier328涡扇支线飞机,组成了国内最大的豪华支线机队,参与西部大开发,也助力我国支线航空的发展。

  由于航空市场需求的多样化和个性化特征,海航还积极打造航空全系列产品。早在1993年就成立了货运中心,并于1998年组建了中国第一家公务机公司——金鹿公务机有限公司,到2001年已跃升为亚洲最大的公务机公司。在通航领域,海航于2011年成立北京首航直升机有限公司,打通直升机产业上下游市场,成为全方位、专业化的直升机服务提供商。

  在全球资源配置方面,海航也充分发挥航空产业链的整体优势,紧密围绕航空运输主业,打造了以航空客货运输为主,以维修、航食、航空培训、航空销售等为支撑的航空前后端产业链,成功跃居国内第四大航空集团,成为国内骨干航空公司之一。

  经过26年的发展,海航已从一家地方性航空公司发展成为大型航空产业集团,创造了以海南航空为代表的中华民族世界级航空品牌,26年来累计为国家纳税600多亿元,其中为海南省创造税收就达200多亿元。

  作为中国民航业发展壮大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海航还创造了民航体制改革的多个“第一”,它不仅是我国民航“政企分开”的改革机遇下成立的第一批地方性航空公司,国内第一家规范化的股份制航空运输企业,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航空公司,国内第一家同时在A股、B股上市的航空公司;还成立了我国在非洲投资运营的第一家民用航空——加纳航空;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沿线国家运营国际航线120条,累计运输旅客2000多万人次。

  直面危机聚焦主业 

  连续8年蝉联SKYTRAX

  “五星航空公司”

  26年来,海航时刻与改革开放同步、与国家民族发展共命运,同时也在危机中不断发展壮大,创造了世界级优秀航空品牌。

  2017年以来,海航在发展上遇到了重大挫折,由于对国内外复杂形势预判不足,导致海航片面追求收入增长,盲目扩张,偏离了航空主业,严重的流动性风险使海航到了生死的边缘。

  “关键时刻,是党和政府帮海航理清了发展方向。”陈峰说,自去年6月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力帮助下,在各金融机构的理解支持下,海航“壮士断臂”,迅速采取一系列转型举措,坚决贯彻落实“聚焦航空运输主业、健康发展”战略要求,全力处置非主业资产,持续优化资产结构,系统解决流动性问题,确保航空安全,保障生产经营稳健发展。

  从创建之初,海航就将服务视为生命,以真情服务和最美微笑,以“店小二”的热情,为旅客提供至诚、至善、全方位、个性化的用心服务;也正是靠着把看似小事、杂事、苦活、累活的事情尽心尽力、热情周到地做好的“店小二”精神,海航赢得了社会和广大旅客的肯定。

  世界旅游大奖(WTA)被誉为旅游业的“奥斯卡”,并被全球旅游及酒店业公认为是对业内卓越产品和服务的权威认可。去年12月,海南航空就一举揽下WTA“世界最佳航空公司”“世界最佳航空公司-亚洲航线”“世界最佳机组人员”和“世界最佳机上服务”四项大奖。

  去年8月,凭借卓越的航空服务,海南航空第八次蝉联SKYTRAX“五星航空公司”荣誉,并拿下“世界最佳商务舱舒适用品”“中国最佳航空公司”和“中国最佳航司员工”三项大奖,并再度入围SKYTRAX“全球航空公司TOP10”,并上升至第八位,成为中国大陆首个入围并蝉联该项荣誉的航司。

  今年3月,海航运营的海口美兰机场也成为中国大陆首家蝉联SKYTRAX五星级荣誉的机场。同月,海航旗下海口、三亚、宜昌三家机场揽获国际机场协会(ACI)评选的2018年度1500万-2500万、200万-500万规模组“亚太区最佳机场”“全球最佳客户服务机场”等九项全球机场服务质量(ASQ)世界大奖,充分说明了民航业国际权威测评组织对海航运营管理水平的高度认可。

  26年来,海航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以工匠精神立足于航空实业,锻造出海航的核心企业、核心品牌和核心竞争力。

  截至2018年底,海航航空已参控股航空公司16家,运营商用飞机超过700架,开通至国内外近300个城市的航线2600余条,年旅客运输量逾1.2亿人次。

  扎根海南 助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海航“依海南而生,伴海南而兴”,创业26年来,海航始终扎根海南,特别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以来,海航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加大在海南的运力投放力度,积极开辟国际航线,加快机场建设速度,成效显著。

  据悉,目前海航旗下航空运输企业在海南投入飞机运力达117架,实现年旅客运输量约2043万人次,占海南全省航空市场份额的47%;国内外通航城市共计112个,运营航线334条,其中国际航线16条。

  陈峰说,未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海航将充分发挥航空产业优势,多方面参与海南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力争成为重要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

  作为海南本土企业,海航计划以海南航空为主力,在未来5年新增海南始发国际航线42条,积极助力将海南打造成为泛南海国际航空枢纽。去年海航已开通了海口⇌悉尼、海口⇌墨尔本、海口⇌新加坡、三亚⇌澳门等4条地区及国际航线;今年2月又开通了海口⇌大阪的直飞航线,接下来还将开通海口⇌莫斯科、海口⇌东京、海口⇌首尔、三亚⇌仁川等航线。

  去年,由海航运营的省内4家民用机场合计已实现旅客吞吐量超过4500万人次,同比增长5.7%;开通国内外航线400余条,其中国际航线74条,同比增长54%;接待入境过夜游客126万人次,同比增长12.9%。预计到2025年,海南全省机场航空旅客吞吐量将超过7000万人次,年均增速8%左右。

  当前,海航正全力推进海口美兰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预计2025年将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40万吨的需求,力争2020年春节投入使用,届时将大幅提升海口的航空运输保障能力。

  海航还积极培育航空租赁产业,促进海南金融创新。据悉,去年全球飞机租赁市场规模接近600亿美元,未来20年年均复合增速达4.7%。在海南培育发展飞机租赁产业,不仅可以促进金融创新,还可在外汇、税收、海关等方面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积累经验。

  目前海航旗下飞机租赁公司Avolon自有、管理及订单飞机合计970架,为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服务商,业务遍及全球160余个国家和地区。海航还计划在海南设立Avolon中国公司,致力于将海南打造成为面向“一带一路”沿线的飞机租赁产业高地。此外,海航还将大力发展飞机维修产业,推动海南产业升级。目前,海南的航空维修产业年产值约35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速高达12%。随着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进程加快,全球客货飞机在海南起落将更加频繁,这将为海南带来庞大的飞机维修市场需求。

  海航旗下的海航技术是我省规模最大、能力最强、资质最全的航空维修企业,保障海航及第三方客户机队逾700架。未来,海航计划在海南健全飞机维修产业链,带动航空制造、航空培训、航空会展等上下游业务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

  陈峰说,海航依海南而生,伴海南而兴,海航的发展离不开海南。在改革开放40年与海南经济特区建设30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海航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是开拓者,更是受益者。“海航的根和魂都在海南,未来海航将与海南发展融为一体,继续聚焦航空运输主业健康发展,全身心投入到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

  海航足迹

  我国民航“政企分开”的改革机遇下成立的第一批地方性航空公司

  创下“当年营运当年盈利”纪录

  国内第一家规范化的股份制航空运输企业

  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航空公司

  国内第一家同时在A股、B股上市的航空公司

  组建了中国第一家公务机公司

  成立我国在非洲投资运营的第一家民用航空公司

  连续26年实现安全运营零事故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10 鸿合科技 002955 --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11.12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2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