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航空机长空中失明盲飞约30分钟 机上有348名乘客

国泰航空机长空中失明盲飞约30分钟 机上有348名乘客
2019年04月25日 08:1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机长空中失明盲飞约30分钟 当时机上有16名机组人员和348名乘客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香港民航意外调查机构4月23日发布了《国泰机长丧失工作能力初步报告》,公布了今年发生的两件航班“严重事故”调查初步报告。报告显示,今年的1月和2月,国泰航空两架飞机上分别出现机长在飞行途中失明无法执行操纵飞行员职务,而需要副驾驶员作单一飞行员操作的事故。其中,1月的事故中,飞行员在失明的情况下仍驾驶飞机约30分钟,当时机上有16名机组人员和348名乘客。

  初步报告还原了当时的惊险时刻——

  2019年2月21日,一架国泰航空的空客A350-941(A350) 型飞机(注册编号为B-LRR),执飞定期客运航班,从澳洲珀斯国际机场飞往香港国际机场。大约在香港时间06:00,当飞机位于香港以南约974公里接近马尼拉时,机长告知副驾驶员,他感到气喘及视力受损。机长随后宣布自己丧失工作能力。

  副驾驶员继续执飞,并接管了飞机的指挥。副驾驶根据航空公司的A350-941快速参考手册, 指派一名高级机舱服务员在驾驶室内协助丧失工作能力的机长。机组人员获得机上一名具备资格的医护人员乘客的医疗援助,并透过驾驶舱卫星通信系统,向身处香港的公司医生寻求医疗建议。

  机长接受医用氧气后,状况稳定下来。尽管机长正式宣布他丧失工作能力,但在整个事 件中,他仍然保持清醒,并能与副驾驶员和高级机舱服务员对答。当航班进入香港飞行情报区时,副驾驶员向香港空中交通管制发出“PAN-PAN”呼叫 ,表示由于医疗紧急情况,要求优先进场及使用较低的飞行高度,从而降低机舱气压高度以协助机长复原。

  空中交通管制向航班提供缩短的飞行轨道,以降落香港国际机场的07R跑道。飞机在香港时间07:16分顺利降落。抵港后,医护人员在场协助机长。

  根据调查报告,当时机上有13名机组人员和270名乘客。机组包括一名机长和一名副驾驶。机长用有航空运输飞行员执照(飞机),具有执飞B747-200/300/400、B777-200/300/300ER和A350-900/1000的资质,飞行经验有25000小时,A350-941机型机长经验为97小时。

  香港民航部门将该时间定性为“严重事故”。报告表示,调查组正详细分析所收集的数据和资料,以确定严重事故的情况和因由,同时确定需要进一步调查的范围和/或要跟进的调查方向。预计调查需时十二个月。

  另一件类似的“严重事故”发生在之前的2019年1月26日香港时间22:00 (世界协调时间为14:00),只不过,令人惊讶的是,机长是失去正常视力后仍执飞了约30分钟。

  2019 年1月26日,一架国泰航空有限公司的波音B777-367型飞机(注册编号 B-HNP), 正在执飞定期客运航班,从日本新千岁机场开往香港国际机场。大约在香港时间22:00,机长在台北飞行情报区向西航行途中突然失去正常视力,情况维持了约30分钟。

  机长将情况告知副驾驶员,并向副驾驶员及机舱服务经理表示他要交出飞机的指挥权。机组人员执行适用于“飞行员丧失工作能力”的非正常检查清单,由副驾驶员接掌飞机的指挥权。

  机长留在原位,座位被调教至完全向后。他自行绑上座椅安全带,锁定肩带,以免阻碍飞机操作。机长指示机舱服务经理致电寻求即时医疗建议,又指示副驾驶员通知航空公司的综合运作中心,机上有飞行员丧失工作能力,要以单一飞行员操作。

  按上述非正常检查清单,一名高级座舱长被指派到驾驶舱协助副驾驶员。副驾驶员在余下航程继续执行操纵飞行员的职务。当航班进入香港飞行情报区,他向香港空中交通管制发出 “PAN-PAN”呼叫,要求优先进场。飞机顺利降落香港。

  机长在整个过程中保持清醒,能与副驾驶员和高级座舱长对答。在医疗建议下,其状况有所改善。抵港后获医护人员在场协助。

  当时,机上16名机组人员和348名乘客。机组人员包括机长和副驾驶。机长用有航空运输飞行员执照(飞机),具有执飞波音B777、B747-400型的资质,飞行经验有27500小时,执飞B777-367机型机长经验为4000小时。

  报告也定性为这是一桩“严重事故”。报告表示,在1月30日接到航空公司报告后,调查组正详细分析所收集的数据和资料,以确定严重事故的情况和因由,同时确定需要进一步调查的范围和/或要跟进的调查方向。预计调查需时十二个月。

  香港特区政府于去年9月成立独立新民航意外调查机构——香港民航意外调查机构。该机构根据《香港民航(意外调查)规例》(香港法例第448B章)成立,具有一定法定权力,隶属于运房局并独立于民航处,负责按国际民用航空组织订立的标准和建议措施以及国际最佳调查方法,进行民航意外调查。

  网友评论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