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燃背后的东兴化工:当地纳税大户 今年1月被列老赖

爆燃背后的东兴化工:当地纳税大户 今年1月被列老赖
2019年04月24日 17:39 新京报

  爆燃背后的东兴化工:当地纳税大户,今年1月被列为老赖

  据新华社消息,4月24日2时55分许,位于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境内的内蒙古伊东集团东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一车间发生爆燃,据初步核查,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伤者已送附近医院救治。事故发生后,当地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灭火救援,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新京报记者于4月24日下午致电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截至发稿,尚未得到相关事项的最新动态。

  为所在地纳税大户,

  曾为京蓝科技、亿兆华盛供应商

  据企查查信息,发生爆燃事故的内蒙古伊东集团东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兴化工”)系内蒙古伊东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东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0年11月,注册资本为12.05亿元。

  官网显示,东兴化工的产品包括聚氯乙烯、糊状树脂、32%烧碱、50%烧碱、片碱、电石、水泥、三氯乙烯、液氯和盐酸。据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官网信息,2018年1月-11月,卓资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6.8亿元,同比增速1.86%,上缴税金达3亿元,其中,伊东东兴化工公司累计完成产值29.6亿元,缴纳税金2.67亿元。东兴化工一家公司几乎撑起了整个卓资县的税收。

  东兴化工的股东伊东集团,前身为原国有企业准格尔旗煤炭工业公司,创立于1985年,现为股份制民营企业。集团下设13家子公司,形成煤炭、化工、非金属、置业四大板块。集团现有总资产392亿元,员工近万名。目前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60位,中国煤炭企业百强第35位、中国煤炭企业煤炭产量50强第18位,内蒙古自治区民营企业100强第3位。

  东兴化工也曾是上市公司京蓝科技、亿兆华盛的供应商。2016年京蓝科技年报显示,东兴化工为京蓝科技的第五大供应商,报告期内,京蓝科技的采购额为462.43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2%。一同出现在供应商名单中的还有北京亿兆华盛股份有限公司,报告期内,京蓝科技的采购额为2457.43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比例的13%,2017年东兴化工退出了京蓝科技的供应商名单。亿兆华盛仍为京蓝科技的供应商。

  亿兆华盛为新三板挂牌企业,上市公司亿利洁能持有其85%的股权,据亿兆华盛2016年财报显示,东兴化工为其第三大供应商,采购金额为2.94亿元,年度采购占比为5.45%,亿兆华盛2017年、2018年年报中披露的前五大供应商名单中,已不见东兴化工的名字。

  4月24日,新京报记者分别多次致电京蓝科技董秘办、亿兆华盛董秘办,就东兴化工的爆燃事故是否对公司造成影响进行采访,电话均未接通。

  曾因违规处置危险废物被罚,

  今年1月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

  据裁判文书网显示,2016年,东兴化工与铜鑫公司签订《固废委托处理合同》,约定东兴化工作为危险废物的产生单位,委托铜鑫公司进行危险废物的处置,铜鑫公司负责运输,东兴化工负责装车,合同约定的废物处理标的是1200吨含汞废物,合同有效期限为2016年4月至2017年4月。2016年3月31日,保运公司与铜鑫公司签订《运输协议》,约定由保运公司承运铜鑫公司经营范围内的危险货物,由铜鑫公司指定装车地运至铜鑫公司。2016年6月17日,与铜鑫公司签订有《含汞废物业务提成合作协议》的张家良代表铜鑫公司委托董建军将两车废汞触媒运到铜鑫公司。董建军遂联系一家货运部,由毛艳强(跟车人范林业)驾驶车牌号为豫A×××××的货车(该车无运输化学危险废物资质)将39.05吨废汞触媒从东兴化工运出,2016年6月19日行至(河南省)洛宁县时倾倒至碧水源公司院内。在倾倒、存放过程中,部分废物包装破损,危险废物散落在地,现场未采取防护措施。

  2016年6月19日下午,接到群众举报后,河南省环境保护厅指示洛阳市环境保护局与洛阳市公安局、洛宁县公安局、洛宁县环境保护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到现场进行查处。洛宁县环境保护局对碧水源公司院内暂存的废汞触媒采取了防渗漏、防扩散、防流失措施,包括建围挡、聘用专人全天候看护现场、雇佣专人专车进行排查等。

  2016年8月,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对该事件的处理结果。针对该事件,卓资县委、县政府按照自治区与乌兰察布市有关要求,进行了实地核查,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决定对东兴化工作出2万元的行政处罚,并责令伊东集团东兴化工有限公司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责任追究和处罚;由于县环保局工作人员未及时发现东兴化工有限公司转运废汞触媒,未到现场监督,决定对县环保局旗下营环境保护所杨某某给予通报批评。

  企查查信息显示,2017年12月,东兴化工将机器设备抵押给了光大银行呼和浩特分行,融资额为184349万元。

  2018年至今,东兴化工深陷多起合同纠纷,并被列为被执行人。2018年1月,鹤见真空工程(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鹤见真空”)申请执行东兴化工的执行裁定书显示,内蒙古自治区卓资县人民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向被执行人东兴化工进行“四查”,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无车辆、无房产、无存款,鹤见真空无法提供被执行人的其他财产或财产线索,因此判决终结本次执行程序。2019年1月,东兴化工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俗称“老赖”)。新京报记者于4月24日多次致电东兴化工,电话均无人接听。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编辑 王宇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鲍一凡

东兴 纳税 化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